探寻AI家园的无限可能,未来更加智能化,还将实现更多落地化场景应用
2020-07-21 专题

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日前落幕了,但3D虚拟AI家园云展览则延长至7月31日,各界有关AI家园的讨论也是热情高涨,AI对于人们生活的改变和辐射效应仍在继续。在诸多创业者和专家看来,AI应用就在眼前,未来,AI家园将更加智能化,尤其在医疗、招聘、办公等细分领域将实现更多落地化的场景应用。但同时,他们也深知,唯有不断创新、深耕,构筑起技术门槛和壁垒,才能走得更远。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AI家园云展览 累计浏览量已突破200万

“3D虚拟AI家园云展览平台”,是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倾力打造的首次线上展会。当全球观众在AI家园浏览时,可通过观看论坛、浏览展商、发表评论、点赞分享等互动体验,在这里切实感受到智慧的AI场景,激发观众自主探索AI家园的每一个角落。

AI家园宛若一座迷你城市,从大众最关心的医疗、教育、交通等方面,到未来数字工厂的工业应用场景,人工智能与生产生活碰撞出的科技火花在这里得到一一展现。其中,被称为八大“镇馆之宝”的人工智能高科技、AI+金融区域、整点秒杀活动等都深受欢迎。

据了解,该平台2020年7月8日凌晨0点正式上线,很快便引发了网络访问热潮,目前累积浏览量已突破200万。鉴于广大观众的热情与建议,大会组委会办公室决定将AI家园的开放期限延长至7月31日,为那些想要游览AI家园,却因种种因素无法实现的朋友提供机会,让更多人可以参与到这场AI盛宴中。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能够惬意地在云上互动、自由洽谈外,众多科技大咖也齐聚于此,分享关于AI发展的真知与灼见,让观众们足不出户就能获取行业知识,了解人工智能的前沿应用,展望人工智能的未来趋势。

在圆桌论坛中,大家就李开复提问的“20年内,AI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展开讨论,在线畅聊未来AI的无限可能。这也显示着,随着AI技术飞速发展,它逐步从实验室走到普通人的身边,每个人对于AI赋能人类生活的畅想也越发具体,越发丰富。

AI应用就在眼前 未来将会有更多落地化场景

“这次盛会,我们也是协办方之一,主要筹办了其中语言文字与智能化处理分论坛的部分。”谈及刚刚落幕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达观数据创始人陈运文坦言收获颇丰。尤其对于云圆桌论坛中,李开复的提问,他也从自身创业领域出发,发表了个人的见解和想法。“我坚信,20年内,在文本处理领域,50%的流程性办公工作都有望被成功自动化。”

在他看来,智能科技确实在实实在在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即使疫情的发生,也并没有影响智能科技在日常生活中的落地应用。相反,疫情期间,他们团队利用智能化文本处理技术大幅度减轻了人们的工作负担,如各种信息数据的统计、企业日常办公、开票等,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

“如今,AI家园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了。”陈运文感慨地说。那些看似遥远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一步步走进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从购物、出行,到物流、办公,无一不被改变和影响着。“未来,这种改变还将更加深入和迅速。”

他坚信,AI将会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医疗、教育等领域,也将更加AI化,云诊断、云看病、云办公将更加普及和常态化,不仅提高了效率,还极大地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

“人工智能的应用就在眼前,但仅有高大上的技术还不够。”多年行业摸爬滚打的经历,让陈运文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找准“接地气”,且真正可以落地应用的场景,先进的技术才会有“用武之地”,否则单纯为了AI而AI,纯粹的炫技很难得到市场的认可。

贵在坚持  AI家园还存在无限的可能

疫情期间,仟寻移动招聘创始人王向导带领团队帮助多家企业高效招聘,通过个性化职位推荐、智能化人岗匹配、大规模远程面试等,助力解决“招聘难、求职难”问题。“我们还帮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发了一款国际人才招聘会的招聘机器人,通过互动的方式,了解求职者的求职意向,第一时间为其提供精准的岗位匹配和信息推送。”

创业以来,王向导深刻地感受到,在他所深耕的人力资源领域,人工智能起到了越来越大的推动作用。比如,在传统招聘中,求职者往往需要在海量岗位中寻觅,面试前难以和企业HR直接交流,企业人事也需要每天处理和筛选大量的简历,工作量非常大。但人工智能则实现了求职者与岗位之间的精准和高效匹配,事半功倍。

“AI一直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尤其那些偏传统的需要重复性劳动的工种,都将被人工智能所替代。”他笑称,求职者在找工作时,自己可能都不清楚具体适合的岗位,以及该有的薪酬,但智能机器人通过对信息的收集、大数据的处理分析,则可以给出智能化的建议和合理推荐。

谈及未来的AI家园,他坦言,其落地化场景非常广泛,还将存在无限的可能。但对于创业者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在自身所熟悉的领域坚守,沉下心,钻研和创新技术,AI+才能产生更大的社会效应,进一步改变人们的生活。

 - 专家观点 - 

切莫盲目跟风

构筑行业壁垒才能走得更远

在华创教育研究院创办院长郑旭看来,AI家园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未来还将更加智能化。但同时,他建议创业者:要注意选择具体的场景来切入,如养老健康领域等,既是刚需,市场也很广泛,这样创业的成功率会大一些。

“除了AI家园外,人工智能的工业用途,也是不错的应用场景。”他坦言,落地化的应用应该走专业路线,选择细分市场。而那些生活场景中,存在痛点的领域和市场,也应该去挖掘和探索。

此外,他建议,在人工智能时代,创业者不要盲目跟风,真正找到一个合适的细分市场,在这个领域深耕、创新,进而构建技术门槛和行业壁垒,才能走得更远,获得更好的发展。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