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志愿讲解员|当宣讲遇到疫情,95后的她让云课堂“活”了!
2020-07-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舒雅婷和其他10多名成员,组成了一支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理论宣讲团。他们走进了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为170名高中生带去了精彩深刻的主题宣讲。因为疫情的原因,这次的宣讲方式有些特殊,一切都以“云课堂”的形式进行;然而,一样生动有趣。

1996年出生的舒雅婷认为,同时身兼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子和理论宣讲团成员两重身份,身上的责任重大。她必须在实践中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传播者,在理论宣讲中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四史相关知识,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奉献青春力量。

“云”宣讲,一样生动有趣

新冠疫情的发生,让这次的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四史之旅,和以往有些不一样。宣讲交流活动,只能以“云课堂”的形式开展,这对所有参加宣讲的小伙伴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着电脑,想象着面前所有学生的表情,我让自己冷静,努力讲好故事,同时也要活跃课堂气氛”。在此次宣讲活动中,舒雅婷前后一共讲了5节课,每节课的时间为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但是,为了让学生们能更好地领悟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精华”,舒雅婷花了不少心思。

备一节课,往往要花上一天以上的时间。期间,需要查阅大量最新资料、视频以及案例等。舒雅婷和宣讲团其他成员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将枯燥的理论知识讲得更加生动有趣。他们也正在努力通过各种形式的改变,让每节课都变得生动起来。

比如说,在探讨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这个话题时,舒雅婷找出了大量鲜活案例,她“搬”出了疫情到来时毅然选择逆行的最美医者们——瑞金医院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又比如说,在讲解到“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时,让学生们结合之前在学校模联经历,去理解这些倡议在世界格局向多极化发展的今天有着巨大的优越性。

“除此之外,我们在云课堂上还采取了相互评价的方式,让同学们开展充分讨论。一堂课快结束的时候,我们不会以讲理论知识去结尾,而是让同学们尽可能地结合自己的生活事迹,结合自己所思所感,去理解这些理论知识。”舒雅婷感觉,“云课堂”的气氛比她想象中的活跃,同学们的很多优秀发言超出了她的想象,她能感受到大家热爱学习的那股劲。

同学们的收获,正是自己的收获

和学生们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四史相关知识,舒雅婷觉得“非常有意义,也收获很多”。

“虽然只有短短几节交流讨论课,但是其中浓缩着无数关于共产党的历史与光辉成就,让我们深刻了解了共产党的艰辛,感受新中国七十年的成就。”“我们怀揣着对共产党的感谢,在每节课上发表自己对问题的理解,无一不真情流露,由此我更坚定了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祖国奉献一份绵薄之力的愿望。”“我也会用更加饱满的热情去面对接下来的课程与实践,在未来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我们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是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的高中学员们在参加了舒雅婷所在的宣讲团带去的主题宣讲交流后写下的思考和感言,简洁却深入人心,质朴又铿锵有力。

来自向明中学的宋蔚然在学习体会中这么写道:不管是共产党员还是像我们这样的中学生,都应该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待人,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不仅是为了我们的祖国更是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发展进步,共创一个美好幸福的全人类世界,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将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牢记于心,不忘初心,坚持使命,努力奋斗!

舒雅婷说,同学们的收获,正是自己的收获。

“通过我们的宣讲,让这些高中生能够更坚定自己的信仰,以后也能更加努力去学习,去报效自己的祖国。”舒雅婷说,她希望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真理传授给这些学生们,让他们理解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不是一件枯燥的事,也绝不是简单停留在口头上的一个口号而已。

培养好接班人,任重而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提到:“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你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这让宣讲团的所有成员为之振奋。

舒雅婷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子和理论宣讲团的成员,她必须要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提升理论水平,在实践中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传播者,在理论宣讲中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四史相关知识,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奉献青春力量。

谈及陈望道老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舒雅婷说,在学习的过程中,她看到了一位信仰坚定、为传播真理倾尽全力、不懈奋斗的学者。“陈老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为立志救国但尚处于迷茫之中的革命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也激励着作为马克思理论专业的我,在新时代也要努力讲好理想信念故事,在真学、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不断传播马克思主义,让真理的光芒在新时代继续绽放。”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如今,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理论宣讲团正慢慢成熟,舒雅婷也慢慢从一名成员讲师变成了这个团的负责人之一。除了讲课,她还多了一项任务——培训接班人,希望更多的青年学生更加入到这支马克思主义的传播队伍中来。

▍对话舒雅婷 

记者:当初为什么会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专业?后来又为什么加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理论宣讲团?

舒雅婷:我在高中起就对政治课、时政方面很感兴趣,一直想成为一名政治老师。

我本科学习的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思政专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所以研究生等于是依然学习自己的本专业。学习了这个专业后,看了很多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的著作,特别是在学习阅读马恩经典文献后,对马克思的思想的深刻性、科学性有了更深的感悟,我也发现自己对这个专业是极其热爱的,所以更加想要继续更深入地研究下去,在学习实践中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记者:培养接班人,下一步有哪些计划

舒雅婷:在之前5期的宣传活动中,我积累了一定的想法和经验。因为我现在研二了,下半年就要开始忙毕业的事情了。我目前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希望去培养一些我们学院研一的同学,把自己的实践经验传授给他们,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接手工作。招募通知一发出来,大家报名积极性真的很高。

我们也将鼓励更多优秀学子加入理论宣讲队伍,除了黄浦区外,我们还将走进闵行、崇明等地,不断深入大、中、小学生思政课堂,以“学四史”为核心,探索更加生动多样的宣讲形式、呈现更加丰富深刻的宣讲内容以及制作更加精良的“四史”系列宣讲课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