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海饭店总经理赵宪珍:总书记笑着问我有没有直播带货过南翔小笼
2020-07-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能代表全国8200多万名个体工商户,向总书记谈谈我们这个群体的创业故事、背后的不易。实在太激动了。昨天我一晚上没睡着。”今天清晨,接到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的电话,上海品海饭店总经理赵宪珍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让这位昔日的卖菜姑娘引以为傲的是,她是昨天参加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言的七名企业家中,唯一一名女企业家。

赵宪珍透露说,当自己讲述发自内心的故事时,总书记多次表示不容易。而她自己,也是提出了推广线上销售、加强对房屋(摊铺)租金减免政策的宣传力度等多个金点子。

  “我畅所欲言,总书记听得津津有味”  

“发言时我有点紧张,争取把每个字咬准,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总书记问了我许多问题,我对答如流。他翘起大拇指,给予我鼓励。”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赵宪珍依然很激动。

发言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不时就一些问题同大家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现场,赵宪珍汇报了前段时间自己所在的上海市民营经济协会在上海市范围内开展个体工商户调研时发现的一些问题。一是客源相对减少。现阶段,虽说疫情已相对稳定,各行各业也相继走上正常轨道,但很多个体工商户仍反映客源较少。消费者心理受疫情影响,担心前往人流密集的区域有感染风险,特别是餐厅这种封闭性场所。大部分顾客选择居家就餐。

此外,广大个体工商户的痛点,就是租金压力大。对租赁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集体企业房屋的,基本上能享受到房屋(摊铺)租金减免政策,但是租赁私有房屋(摊铺)的,基本未享受到租金减免政策。这个问题对集贸市场里的个体工商户表现得较为明显。“我认真了解了原因,摊主觉得疫情给他们带来了重大损失,理应与租用国有房屋一样享受租金减免政策。最终在我的调解之下,事情得到了解决。”

  通过直播带货方式介绍特色菜品  

座谈会上,赵宪珍除了汇报情况,还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建议。她提出要加大对线上销售的宣传、加强引导和培训。疫情冲击下,各行各业都开始通过直播销售产品;也有很多个体工商户选择增加外卖销售。但很多个体工商户没有线上经营的经验,不了解如何进行线上销售。

赵宪珍所在的饭店在春节前夕就全面停业了,停业期间,她通过直播将特色菜品介绍给消费者,充分推广饭店品牌;饭店一开业,她又通过直播宣传公勺公筷的理念和措施,让顾客放心进店用餐。正因前期的努力,现在饭店的营业额同比增长非常快。“因此,我觉得要帮助个体工商户们利用网络拓展销路,化解经营困难。”

在交流过程中,总书记还笑着问她有没有直播带货过南翔小笼。她赶紧接招,“卖过,效果还很好!”

她还提出,要加强对房屋(摊铺)租金减免政策的宣传力度,全面传达政策精神。个体户很难获得私有房屋(摊铺)的租金减免,很重要的原因是大部分私人业主对相关优惠政策不了解。因此建议各地方要加大力度进行政策的宣传和解读,鼓励出租人为个体户减免租金,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我还建议有关部门牵头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帮助个体工商户协调解决具体困难问题。如通过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系统平台,通过我们地方协会会员交流平台,介绍各地特色产品、分享成功经验做法、挖掘可用资源渠道。各级个私协会可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收集反馈个体工商户诉求,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协调推动解决相关问题,引导个体工商户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增强生产经营的信心。”

  “卖菜姑娘”将党务工作干成了“主业”  

赵宪珍在南翔镇是位“民星”,不少人亲切地喊她“赵阿姨”。她身上的抬头很多: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理事、上海市民营经济协会副会长和嘉定区个协副会长,也是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流动党员学堂党委书记。

四十多年前,赵宪珍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考上高中,因为家中原因,她选择辍学回家帮妈妈一起卖菜。春夏秋冬、风霜雨雪,一辆28寸老坦克自行车和两只菜筐与这位“卖菜姑娘”为伴。每天凌晨,她从嘉定出发到市区卖菜。后来,她还去过乡镇企业的服装厂当工人。

后来,她看到周围的一些农民开店、办厂、做起了生意,逐渐富裕起来,这让赵宪珍心动不已,“人家行,我也行!”1994年,赵宪珍到嘉定南翔开起了熟食店,成为了一名个体工商户。后来开了天乐饭店、田园品海饭店到现在的品海饭店。多年来,她至始至终坚持以“价廉物美”的经验策略、“店小二”的服务理念以及“求精求新”的菜式要求经营着饭店,赢得了不少回头客。

“一路走来的甜酸苦辣,我真正领悟到,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我坚信通过自己双手创造幸福,更要回报社会。”赵宪珍说。

2001年,赵宪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9年4月,被推选为个协党支部书记,开始了与个体户们互通交流的工作。2015年初,她被推选为学堂党总支书记(2018年11月份学堂升格为党委),从此,正式将党务工作干成了“主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