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高考是冲刺,人生却是长跑
2020-07-22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这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7月23日,上海高考成绩揭晓。这场一年一度的仪式马上就要随着成绩的揭晓而掀起小高潮。还记得迈出考场时那股扑面而来的解脱感吗?守在手机和电脑前的,是一张张屏息等待的脸庞,将在页面跳转的几秒后,或欢呼雀跃,或沉默以对。

一纸考题背后,自然不会人人都是那个鱼跃龙门、雁塔题名的幸运儿。高考向来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假如你超常发挥,那么祝贺你扶摇直上,迎来人生的一次小巅峰;假如你稳定发挥,祝贺你,超强的心理素质让你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假如你成绩不理想,那么同样要祝福你,因为现在已经不是一个“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了。

高考是什么?

它以一串数字的形式,给十多年的寒窗苦读画上句号。这串数字,决定了你接下来的几年时间,会去什么地方学习,去见到什么样的人,开启新的篇章。高考试卷的标准答案往往只有一个,如果没有找到它就是不合格,但人生不一样,人生没有标准化模式,人生可以有各种正确答案。

你的未来将会怎样,当然不能仅仅用高考成绩来衡量。决定你命运的,也不是大学,而是你自己。人生的出路何止一条,只要你的心不被一次高考束缚,胜不骄败不馁,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你热衷运动也好,喜欢音乐也好,爱看动漫也好,很会打游戏也好,除了成绩以外,这些都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感谢这个多元化的社会,现在已经不是一考定终身的时代了,只要你肯修炼一技之长,你总会找到足够大的舞台尽情表演;就算你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天赋,只要够努力,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件事,依然可以在社会上占据一席之地。

你的态度,远远比那一串一次性的分数要重要得多。

疫情之下,18岁的成长来得那么悄然而迅速。疫情期间的备考,没有老师当面监督,也没有同学的进度可以参照,埋头赶路的你第一次知道自主学习的含义。高考是一次性的,但终身学习是一个人的一生命题,机会总会向自强不息的人、不言放弃的人敞开。

在人生这条静待花开的路上,无论这次高考结果是否如意,都是一个新起点,面向未来大跨步走下去,不必因为一场考试而踟蹰逗留。你是你的人生花圃的主人,去播种、去培土、去栽种、去探索成长的万千枝节,去找到一同栉风沐雨的伙伴……唯独不要停下来彷徨、怨艾、一叶障目。因为人间花期,总为努力者盛放。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