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为老个性化服务,为居民幸福晚年添一抹亮色
2020-07-23 专题

对于每一位老年人来说,晚年生活的需求,其实是充满了个性化的需求的,因为每一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环境都不尽相同,这就对社区养老的服务团队提出很高的要求。智能硬件也许可以满足部分需求,但是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这时,社区为老服务人员的素质和主观能动性,可能就成为提升每一位老人晚年生活幸福感的关键。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一支队伍 为老人安康保驾护航

钱书记是甘泉街道新长居委会的退休党支书记,曾经管理着一个老年人口非常多的老小区,老人们有什么事总喜欢找她。退休前夕,她做了一件事,组织了里弄里一些党员和积极分子,成立了一个居民互助志愿队,专门面向社区里的高龄、独居、纯老和残疾等困难老年家庭,为他们提供上门理发、帮助购物、陪同就医、配药、零星修配、代缴公共事业费等义务服务。

2019年的春节,正值疫情高峰,一位老人需要住院治疗,服务队的几位队员将老人送到医院,医生问病史,子女们一问三不知,倒是陪同的服务队员一清二楚:老人有什么病史,平时吃什么药,吃多大剂量等等。疫情期间,请不到护工,服务队员就自发代班,直到老人康复。老人子女感动之余,向甘泉社区基金会捐款2000元表示感谢。

钱书记翻着志愿队的微信群给记者看:这个老人要志愿队代买菜,今天的队员送菜上门,还顺手烧好,然后很快乐地把烧的菜发了朋友圈。让钱书记很自豪的是,为老服务的公益行动很辛苦也很琐碎,但在这个团队里,所有的人都享受着这样的过程,很多人投身进来,忘却了自身本来的烦恼。钱书记说,老,是自然规律,我们现在为这些老人提供服务,我希望,当我们这批人老到做不动的时候,身边也有新的志愿者来为我们服务,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其实,在这30余人的服务队中,已经有了年轻人的身影。外来务工的小苗,就是钱书记吸引进来,并坚持了好多年的小字辈。在这里,他用他的维修技术服务于老人,寻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快乐,也在这里成为了两新党员。

外来媳妇小孟曾经开过美发店,也是志愿队的小字辈,前不久,为了方便女儿读书,她把家搬到了奉贤。钱书记觉得那么大老远,不好再叫她为了给老人理发赶来。谁知小孟知道后主动跟钱书记说,志愿队有活动你叫我呀,我喜欢来的。每次理发,没有报酬,小孟享受着老人们的点赞,非常满足。

钱书记的居民互助志愿队成立近10年,名声在外,也吸引很多年轻人。今年下半年,甘泉街道还有两支这样的社区为老服务队即将诞生,其中一支全部由青年团员组成,命名“小青柑”,钱书记设想的,为老服务一轮轮滚动发展,马上就要成为现实了。

一张卡片 全方位关爱老人

和所有的养老机构一样,保障老人的安全是第一要务。乐璟汇与其他养老机构不一样的是,他们对老人的个人隐私保障和个性化需求满足更加重视。

什么意思?简单来说,就是你不能用铺天盖地的摄像头使老人的所有活动都处在监控之中,除了公共区域,不能有摄像头。也不能给老人戴上电子手环来防老人走失,老人有充分的自主活动权利。像有些养老院,在每个房间装探头,甚至一些探头直接装在卫生间门口,这在乐璟汇是不允许的。

没有摄像头,老人摔跤怎么发现?不戴电子手环,如何防止老人走失?

乐璟汇开发了一张卡。没错,平时这就是一张门禁卡。老人记性差,怕忘带门禁卡,很多老人就自动把卡挂在脖子上。开门时它是门禁卡;吃饭时,它是饭卡;活动时,它是参加活动的凭证。于是,这张安装了智能芯片的卡就开始工作了。每张卡在后台都有数据,这张卡游荡到哪里了,就说明老人到哪里活动了。老人如果摔跤,卡片触地,就会自动报警,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赶来救助。老人上厕所出意外,如果卡片处于非正常高度,超过一定的时间,卡片就会判断老人不能自主从马桶上站立起来,也会报警。

这样的设备,与探头比较,工作难度大了不少,但是,让老人始终处于正常人的生活状态中,让老人有高质量的养老生活,这是乐璟汇想要做的。

在市民政局发布的14个养老应用场景中,乐璟汇的智能卡覆盖了好几项:老人防走失、老人意外报警等。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