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如何?
2020-07-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上海统计局今天公布上半年上海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海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356.8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上海经济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均呈下降局面。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二季度以来经济全面加快恢复,主要指标呈现企稳回升、总体向好的态势。

 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先增长 

 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上半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由一季度下降3.6%转为增长5.5%,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39.8%,比去年同期提高9.4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产值上半年增长95.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90.0个百分点;新能源产值由一季度下降7.8%转为上半年增长22.8%;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增速达到10.5%。

出台实施在线新经济发展“23条”政策,助推相关产业发展。1-5月,全市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一季度提高4.9个百分点。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2.0%和11.7%,增速分别比一季度提高3.4和7.9个百分点。

 投资消费回稳向好 

 内需逐步复苏 

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回升,出台实施扩大有效投资“20条”政策,确保投资在特殊时期发挥逆周期调节的重要作用。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由一季度的下降9.3%转为增长6.7%。工业投资领先增长,上半年增速达到15.0%,比一季度提高12.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在大项目带动下增长20.1%,连续十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均扭转了一季度的下降态势,上半年分别增长7.0%和2.2%。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新基建“35条”政策,聚焦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四大领域,一批新基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实施促消费“五五购物节”“六六夜生活节”等重大活动,有力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2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当月实现由降转增,6月份持续正增长。从主要商品看,化妆品零售快速增长,基本生活类商品及防疫相关商品消费较快增长。上半年,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9.3%,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增长17.5%,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增长14.8%。从消费形态看,智能配送、网络零售、网络生鲜等在线新零售快速增长,上半年网上商店零售额同比增长5.0%。

 利用外资加速增长 

 金融市场持续活跃 

利用外资加速增长,出台实施利用外资“24条”政策,实施优化营商环境3.0版方案,全力服务重大外资项目落户。上半年全市利用外资实际到位金额在去年同期增长13.9%的基础上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实到外资上半年大幅增长74.7%,其中,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实到外资分别增长1.2倍和24.7%。上半年全市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6家、外资研发中心10家,显示外资在沪投资预期持续看好。

上半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同比增长13.4%,增速比一季度提高9.4个百分点。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有价证券成交额增长13.6%,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交额增长52.0%,黄金交易所成交额增长84.2%。上交所上半年IPO筹资额增长1.35倍,排名全球第二位。6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增长5.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企事业单位贷款增长10.1%。上半年,全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完成担保贷款额同比增长56%。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持续回落 

稳就业工作力度加大,全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持续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实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政策。出台并落实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促发展工作实施意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若干意见及配套政策,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工作,完善特殊时期就业政策服务体系,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二季度,全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4%,比一季度微升0.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新增就业岗位27.12万个。截至6月底,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数15.35万人。

随着各项保供稳价措施显现成效,市场供应快速恢复,全市食品价格涨幅有所回落,有效抑制了居民消费价格结构性上涨。二季度以来,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月度同比涨幅逐月回落。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1个百分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