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闻秋香?上海植物园早银桂反季开放
2020-07-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上海刚刚出梅,结束了42天的“马拉松梅”,在上海植物园,就能闻到阵阵桂香。不要以为是自己的嗅觉出现了问题,在上海植物园桂花园,原本应该在秋季盛放的桂花,却在出梅后争先恐后地“反季”开放了。

惊喜的同时,大家一定充满了疑问,本应秋季闻桂香,怎么会7月盛夏提前绽放?记者从上海植物园获悉,这几年,上海植物园桂花的最早开放时间分别是2017年的9月22日,2018年的9月13日和2019年的9月5日,今年桂花最早的初花时间提前了两个月,也创下了新纪录。

上海植物园专家表示,桂花提前开放的原因尚不十分清楚,推测可能和今年的气候有关。上海刚刚度过了本世纪最长的梅雨季,一出梅,气温升高,但空气湿度还较大,十分闷热,加之前一段时间时晴时雨,降低的气温和增加的空气湿度提前开启了“桂花蒸”,让桂花“傻傻地”以为秋天到了。而这些桂花又属于桂花当中开放较早的品种——早银桂。因此,上海市民才有幸可以闻到这难得一见的夏日秋香。

据介绍,作为秋季桂花的排头兵,早银桂是大家很熟悉的一种桂花品种,为小乔木或丛生灌木状。早银桂的叶长呈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叶面不平展,仔细看,会发现略有“V”形内折。早银桂的花枝较短,每节叶腋内叠生花芽,芽鳞常常是紫红色,每花序有花5-6朵。花蕾浅黄白色,花盛开时黄白色至乳黄色,有浓香,每年可开花2-3次。树木也颇好看,整棵桂树花冠斜展,如阔钟。早银桂是长江流域栽培最普遍的银桂品种,花期早,观赏价值高,园林配置上可延长观赏期。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批初花的早银桂遍布上海植物园园区各处。桂花单朵花花期不长,花朵寿命较短,开放时间一般为5-6天。但由于花芽发育程度不一,整体花期会比单朵花花期要长一些,在十天左右。专家表示,根据现在花芽的状态,预计今明两天至本周末就将迎来一波盛花期,而夏日的晴空也会让桂香翻倍,市民可以抓紧机会去感受一下这炎炎夏日里的别致秋香。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