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携鲲鹏之志,问天千年
2020-07-23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荧荧火光,离离乱惑”,上古以来,华夏民族就对火星有着无限的好奇。千年之后,天问一号承载着国人的梦想,不断向火星抵近,去解开那“荧惑”的奥秘。

“天问一号”升天的场景,被定格在无数的手机、摄像机中,成为这一天最闪亮的瞬间。人们更期待7个月之后“天问”抵达火星时,会绽放出怎样的光辉。

7个月的等待,似乎让人们望眼欲穿,然而在历史长河中,7个月只是沧海一粟,华夏民族“问天”的梦想,绵延千年不绝。

盘古开天辟地,是对天地原生的最初思考;女蜗炼石补天,是对星辰变幻的奇想;嫦娥偷药奔月,是看到月亮上明暗相间的阴影;夸父持杖逐日,是看到太阳的东升西落,对光明的向往。甲骨文上记日珥,《诗经·小雅》论月食,春秋经中载彗星……

无论是那些玄妙的神话,还是古籍上对天体天象的记录,都串联起古人对宇宙万物的探究,并留下了无数的疑问,屈原挥毫留下绝问:斡维焉系,天极焉加?

这些遗留千年的问题,自当由吾辈来解答,新中国成立以后,有多少怀揣航天梦的有志之士前仆后继、不辞辛劳,凝聚他们的智慧与韧劲,为漫漫天际开拓出一条属于华夏民族、属于中国人的“天问”之路,乘神舟赴长征、往天宫迎嫦娥、射北斗答天问……

宇宙无穷无尽,我辈探索不息。

“天问一号”成功发射后,NASA局长发来贺电,“欢迎中国加入美国、欧洲、俄罗斯、印度的火星探索行列……”但事实上真正在火星表面登陆的只有美国的探测器,更何况我们探究宇宙,不是为了和别人一争长短,火星更不是中国“天问”之路的终点,宇宙深处还有更多的谜题等待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航天人去解惑。 

祖国蒸蒸日上,逍遥星海不再是神话,也不再是难圆之梦。抟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携鲲鹏之志,问天千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