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像Yamy一样零容忍职场霸凌,别让自己的全世界寸草不生
2020-07-24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这两天,前火箭少女101队长Yamy和经纪公司老板徐明朝的“会议录音”事件,仍然热议不断。甚至徐明朝的妻子、凤凰传奇成员玲花,都参与进来“吃瓜”。

娱乐圈的“瓜”,一直很多,对“吃瓜群众”来说,就像走进西瓜地,随手拍一拍,总有熟了能吃的。明星闹解约,天生就不会太平,总会伴随着各种“瓜”,就像前不久笑果文化和池子的“战争”,就涉及到了银行存款隐私的“大瓜”。从本质上来说,Yamy放出的录音,差不多也是个进攻的手段而已。

但为什么这个“瓜”会如此引发共鸣?因为Yamy揭示了一个职场中不算个例的现象——职场PUA甚至职场霸凌,每位职场人士尤其是普通员工,都或多或少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PUA原来是指两性关系中,一方对另一方的洗脑和控制,它的结果一般都是被PUA的一方,即使遭遇了严重的暴力对待也不敢反抗。职场PUA跟这个有类似的地方。在Yamy事件中,经纪公司老板徐明朝在公开会议上大骂Yamy丑到让他受不了、没有价值、原本只是个伴舞,从外貌到人品到业务能力,进行了全盘否定,而且是羞辱式的全盘否定。

徐明朝想PUA的是谁?未必就仅仅是Yamy本人。在他的潜意识里,包括Yamy在内的所有员工,都是他的私有财产,他需要让员工们知道,自己才是这个小王国的“绝对主宰”,正如他在录音中所说,“要绝对服从”。按照他的录音和他后来回应的说法,Yamy是那种“没能力”却还“把自己太当回事”的人,有点职场经验的人都能看出来:杀一儆百,才是他的根本目的。

所以,在他随后发长文回应录音事件时,徐明朝用上了很多极具威胁的话,包括“发音频给你的人在瑟瑟发抖吧?我猜以后没人会跟她交朋友了。”这句话几乎可以让所有读者都能感受到他脸上的冷笑和接下来的手段。

娱乐圈职场PUA的极端案例,在韩国娱乐圈比较常见,一些艺人会被经纪公司灌输“其实你资质很差,只有我们的包装才能让你红”“想要拿到公司给你的资源,你就必须听话,包括一些过分要求”,被如此长期洗脑和控制,不堪忍受的人甚至会选择自杀。

在普通人的职场,“徐明朝”式的公司也是不胜枚举。在制度设计上,以控制员工为第一要务,你所有的成绩都是我安排才有的,它不是你能力的体现,你的能力其实很差;即使是来自客户的无理刁难,最终使得公司受到损失甚至只是“没能获利”,那把你骂得抬不起头简直就是最轻的处罚。最终的结果,老板的话就是圣旨,今天老板来开会没有笑,那么天就塌下来了。

这不是玩笑,在某个投资了足球队的著名大企业,那位知名的企业家要来给俱乐部开会,一位“不懂规矩”的著名外援只是因为站起来之后没有鼓掌欢迎,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们就瞬间面如土色,吓得赶紧冲上去,有的示意对方赶紧鼓掌,有的先用身子挡住视线。一系列操作看得在场的“外人们”瞠目结舌。

在Yamy披露了这个录音后,徐明朝撂下狠话“我陪着你”,外界也有不少自称“理智、冷静、中立”的声音说,“还有哪个公司哪个老板敢用Yamy?”可见,“要绝对服从”的职场PUA理论,其实仍然大有市场。

但我们却只想跟Yamy说“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职场的意义是什么?除了养家糊口,还包括了自我价值的体现。一个健康的职场环境,应该是用能力换报酬、用敬业换尊严,这样无论是公司单位还是员工本人,才有良性的成长空间。它确实经常需要“忍耐”,也不可能“万事如意”,但“忍耐”不等同于“忍受”,当你的尊严被践踏时,你要做的不是逆来顺受和得过且过,抗争、维权、充电、离开是你的选项。

确实,人生在世,搵食不易。但如果你习惯了被践踏,那别人的践踏就会越来越频繁: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你的全世界从此寸草不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