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教育探索新形式:从小照片看大时代
2020-07-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徐汇区天平路街道“小照片 大时代”主题活动,今天在66梧桐院·邻里汇上演。由文化名家来透过老相片讲述一段历史,这也是上海“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项全新尝试。

上海滑稽名家钱程带来一张40年前上海滑稽剧团旧址的老照片,讲述了自己与国家一起一同成长的历程。钱程带来的这张老照片显示上海稽剧团旧址位于永嘉路345弄6号。钱程说,1981年他考入上海滑稽剧团时就是在这里求学、工作,从此改变了人生,和滑稽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伴随着国家的发展,滑稽艺术也蒸蒸日上。这一切钱程都是亲历者。他对大家说,曾经有一段时间戏曲和曲艺不景气,比如滑稽戏,很多孩子都不说上海话了。正因为有国家的大力扶持和推动,滑稽戏才恢复了生机。

京剧名家尚长荣带来两张他参加演出和活动的照片,讲述舞台生涯中难忘的瞬间。1995年,尚长荣带着四台戏参加“京剧走向青年”演出。在北京海淀影剧院的一场演出中,1500余名观众参与,全场鼓掌40余次,谢幕时走到观众身边的他,被缠住索要签名,几乎难以脱身。而观众高呼“京剧万岁”,更是让他感动不已。

尚长荣对记者说,有一段时间京剧不景气,很多演员对未来很悲观。但是这场演出,让他看到了京剧在青年人之中依然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在那之后,尚长荣更加注重深入大中小学校普及京剧文化。近年国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给京剧的普及有创造了很好的环境。他希望,艺术工作者“要乘着强势的、美好的东风,更加强有力地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民族戏曲”。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蔡金萍和著名主持人骏新也从他们的照片谈了对国家发展的看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这是“小照片 大时代”的第一场活动。之后,还会有很多名家和普通人登上这个舞台,讲述他们自己和这个国家的历史。徐汇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琪说,“小照片 大时代”活动是一次很好的尝试,虽然讲的是小照片,但内涵和意义非常深远。希望天平街道深入挖掘群众文化元素、红色元素,把它打造成如“行走中的党课”那样的品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