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欣法官”到“欣法官们”,他们的创新让普法入眼更入心
2020-07-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20余年来,严格公正司法,审理的刑事案件达1800余件,却无一错案……法官周欣的公正、廉洁、为民,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因而被亲切地称呼为“欣法官”。如今,周欣法官工作室已经成为了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一中院)的一块金字招牌。而“欣法官”也从一个人变成了一个群体,由一批一批优秀青年干警组成的“欣法官们”接续奋斗,四年来,他们的创新方式让普法以更接地气的方式深入群众。

有司法温度的“欣法官”

在周欣看来,作为法官,不仅要作出客观公正的评判,还应当在诉讼过程与裁判结果中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严肃执法的同时融入爱民为民的真挚感情。

周欣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曾经审理过一件因校园琐事引发的故意杀人案。在审理过程中,被害人父母从外地来沪,每隔几天就会来找周欣,并扬言如果不判被告人死刑,夫妻俩就要做出过激行为。

虽然,法院的审判工作特别繁忙,但周欣觉得,要做好他们思想工作的第一步就是耐心倾听,“通过一次又一次接待交流,让他们的情绪得到充分的宣泄,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法官的理解与温暖。”然后,周欣再把案件的事实,法院审理的依据和刑事政策等向他们释明。在对过激言行给予严厉批评的同时,从他们的角度出发,引导被害人家属依法维护自己的权利,最终还设法为他们争取到了司法救助。

案件宣判后不久,被害人父母写来了一封情真意切的长信,信中说,他们已经不再偏执着想要用暴力手段为儿子报仇,要写一本书,记录下这段诉讼过程,记录下法官们为他们做的事,然后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收到这封信,周欣和同事们都很感动:“对我们来说,案结事了是我们应尽的责任,虽然接待工作确实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但却能燃起更多人对生活的希望,能使社会更多一分安宁。”

创新普法的“欣法官们”

在依法履行审判职责的同时,为人民群众传播“法治好声音”、营造全社会浓厚法治氛围也是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精神的重要政治责任。在周欣法官工作室看来,普法工作中最大的挑战就是创新。

据了解,自2016年成立周欣法官工作室以来,在这四年多的时间里,“欣法官们”一直围绕着“人民群众想要什么法律知识?”“我们要为人民群众宣传什么法律知识?”“我们怎样为人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这三个重要的问题,创新推出了“欣法官在线”“欣法官带你看庭审”“欣法官讲法”以及“欣说法”4个专栏,共162期普法内容。并在此基础上,出版了线下“欣法官”系列普法读本。

近日,上海一中院就发布了由该院编著、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的三本“欣法官”系列普法读本,即《欣法官在线法律问答》《欣法官带你看庭审》和《欣法官讲法》。该读本曾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同时,也成为了上海一中院落实新时代全民普法要求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重要成果之一。

翻开其中一本《欣法官讲法》,你会发现,这和我们想象中的普法读本很不一样。书中不仅可以看到接地气的普法主题、生动灵活的普法形式、实用凝练的法律要点,令人眼前一亮的是,这本书在通俗易懂的文字基础上,还搭配了活泼有趣的漫画,这样的形式让人看得进去也看得明白,让读本既有意义也有意思。

记者注意到,每一则案件故事的最后都附有主讲人介绍,而这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正是这些普法读本的“幕后英雄”。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承担起了撰写的工作,反复修改、几易其稿,才得以呈现出这些实用易懂的法律知识。多才多艺的“欣法官们”有的还参与了漫画的创作。

曾先后参与“欣法官”普法栏目撰写、审稿的上海一中院民事庭审判长潘静波介绍,“欣法官”栏目正日渐成为上海一中院青年法官和法官助理的一个成长和展示的平台。不论是撰写稿件、录制微视频,还是走进社区提供法律咨询,上海一中院的年轻人,通过不一样的语言和形式,讲述着别样的法治故事,展示着充满活力的法院形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