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学生成为“四史”主讲人,暑期社会实践还能这么做
2020-07-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在庄严肃穆的一大会址重温历史;在中远海运开展调研;在大丰知青农场学习知青文化,探寻红色记忆.....今年,上海海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共有202支队伍,约1000名师生参与,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活动方式分为线下调研和线上调研两种,以安全为前提,引导青年学生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经验智慧。

据悉,已有队伍围绕党史前往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哈尔滨党史馆、会宁长征会师纪念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旧址、辛亥革命纪念馆及其旧址开展调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下,学校积极鼓励云调研、云访谈等新形式,学生严格遵守不跨省、直辖市,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实践的基本要求,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展线下活动。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用影像、微视频、照片、故事、访谈、调研报告等丰富形式,让青年学生成为“四史”学习的主讲人、历史故事的撰稿人、图片影像的摄影师、网络传播的UP主。通过重温“校史”,采访航运企业、港口、沿海城市等故事,采访老船长等人物,将学校航运、物流、海洋特色及“爱国、务实、坚毅、严谨”的吴淞商船精神,巧妙融入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

暑期社会实践将紧紧围绕校“四史”和“校史”相关内容,重点挖掘学校在挽救和维护航权、浦东开发开放、全力建设海洋强国、服从国家战略过程中的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文物、红色景点等。同时,也鼓励学生在家门口寻访调研家乡的红色资源、红色景点,探访家乡富有历史和年代感的地方,记录家乡风貌随着时代变迁的巨大变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