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糟粕过街,人人喊打
2020-07-31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郭颖

这两天,“女德”上了热搜。“女德”班这只阴沟里的老鼠,又过街了。

事情是一度被剿灭的辽宁“女德班”,今年暑期又在山东死灰复燃,背后是自称“辽宁抚顺传统文化研究会”这么个奇葩组织。这次是打着夏令营的招牌,在课堂上继续雷人雷语:“不学习传统文化就得胃癌”“戴美瞳的女生不正经”……

在这里,“传统文化”既看不到传统,更没有文化,被黑得这么low,真是不断刷新智商下限!

事实上,早在2017年,这个所谓的传统文化研究会创办的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就遭到了当地教育局责令停办,遣散学员。来看看该校“女德班”的雷人语录:“女子点外卖不刷碗就是不守妇道”“女子就不应该往上走,就应该在最底层”……

就在那一年,“女德”这个词还曾因一个人而登上热搜第一。被坊间人嘲“女德教母”的丁某,自己身为女性,却荒诞地以把天下女性推进火坑为“大任”,各种大放厥词:女孩最好的嫁妆就是贞操,女性穿着暴露克家庭、克父母、克子女……一时间,舆论哗然,招致强烈批评:某些人宣扬的所谓“女德”,已经触碰性别平等的文明底线!

大清都已经亡了100多年,哪里蹦出来的封建遗老,还在赤裸裸祸害女性。这种滑天下之大稽的愚昧与反智,简直是在21世纪白活了!

德,没有错。男女老少都必须有德。讲“德”就讲“德”,哪来的“女德”?

让公众更为愤怒的是,“女德”魔爪伸向未经世事的孩子。2018年,网传“温州惊现未成年人‘女德班’”一事,温州市第一时间成立市县联合调查组,责令立即停班,关闭培训点。

不到两年,此番“女德班”改头换面在孔子故乡开设“2020阳光少年国学夏令营”,用的还是那套“女德”教材,企图给孩子们“洗脑”,把毒药“投喂”给祖国的未来,哪里来的“阳光少年”,简直就是“谋财害命”!

所幸的是,曲阜官方7月29日发布通报,已对此成立调查组,相关企业被责令停业整改,并退还相关费用。对其涉嫌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深入调查。

从2017年辽宁抚顺,到2018年浙江温州,这次是山东曲阜,每次“女德班”只要一冒头,必成新闻,尽管一次次地被质疑、被调查、被退款,依然换个名目换个地方继续圈钱。

每人5000多元的学费并不菲,不知道为孩子报名的家长,是冲着“国学”去的,还是冲着“女德”去的?这次夏令营有营员22人、家长13人,既然有人买账,那就说明还有市场。可见叫卖“女德”班的人岂止是蠢,根本是坏。耸人听闻背后必有利欲熏心。

更加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报名进“女德班”的,男女生都有!女性权益早就写进法律,男女平等早就深入人心,为啥2020年还有人要学“女德”?办班者唯利是图,家长们又图个啥?

看视频里那个女生的发言,学“女德”的初衷只是想当个淑女。我们不相信每个家长都想让孩子学习“三从四德”,尤其是男生家长,但是不少家长对招摇撞骗的所谓“国学班”缺乏“免疫力”倒是真的,这就给不法分子留下了投机钻营的空间。

事实上,纵览全国,各类女子班也早就层出不穷,培训内容不外乎国学、诗词、人文、艺术、礼仪,等等。

“西方有女子学院,上海有市三女中,女子班的课程一定要精心设计,不能走邪路。”一位国学专家说,这块确实有市场,曾有人动员他做,被他否决了。因为里面糟粕太多,但是这些糟粕反而被不法之徒操作成了“卖点”。

社会的进步程度可以用女性的社会地位来衡量。眼下,清除“女德班”只是治标,真正要治本,还须彻底摒弃文化糟粕的荼毒,这就需要用监管和舆论筑起一道道现代文明的堤坝。

用那位国学专家的话来概括就是:我们的国学教育必须坚持“阳光灿烂续传统,朝气蓬勃做国学”,不卖迷信,不卖“神神道道”,不卖“三从四德”。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郭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