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两年的农村环境变化有多大?还将怎么变?
2020-08-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昔日的黑臭河塘变清了,脏乱差的村庄变干净了,子女们也愿意回村里看看了。今天,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公布本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根据《上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全市100个乡镇1500多个行政村要做到全域整治。2018年,重点推进青浦区、崇明区两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区建设;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典型示范转为面上推开,到2020年所有行政村做到全覆盖。

据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本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在农业农村部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测排名中,上海位居第二,得分为96.14分(比浙江低0.25分)。大多数受访者表示,现在村里变得干净了,垃圾清理了、河塘变清了、蝇子少多了、村庄变美了。村民普遍认为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此外,青浦区被评为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激励县(2018年度激励县为崇明区),崇明区和奉贤区被评为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如今,本市已形成特色鲜明的整治模式。九个涉农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孕育出各具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如浦东“小三园”建设、奉贤“和美宅基”、青浦“三大整治”、崇明区“迎花博、治五棚”、松江“五清五美”、金山区创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今年本市要在去年完成857个村的基础上,再聚焦696个整治村,针对12大类34项任务清单有力有序推进。如将督促推进6万户村庄改造、3.5万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700公里中小河道轮疏、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四好农村路”建设等硬任务建设。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将继续通过街镇考评、交叉检查、日常巡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重点工作跟踪问效,建立完善投诉处理机制,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且整改到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