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淋浴、孵空调、特供西瓜餐,上海动物园的动物们消暑待遇从优
2020-08-04 上海

三伏天又如何,动物们表示毫无压力。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近日,上海气温连续攀升,连续多日气温达到35℃,申城进入了夏天“烧烤”模式,面对高温来袭,上海动物园的动物们有哪些防暑妙招呢?

  “孵空调”必不可少  

为了战胜“桑拿天”,“孵空调”自然必不可少,看看大熊猫“风光”兄弟吧,国宝的待遇自然不低,随着气温变化,室内展区的空调早已全部开启,完全是一个清凉世界。大熊猫“和风”和“星光”面对外面的炎热高温,浑然不觉,自顾自地啃着竹子,倒是隔着一层玻璃外的游客们满是大汗,只能在室外享受“桑拿浴”了。

国宝的待遇让人羡慕,同居“熊猫岭”的邻居小熊猫自然不会受到忽视,同样是空调冷房待遇,同样的滋润,每天中午一个慵懒的午觉,让游客们以为小熊猫是不是太缺少活力了,其实小熊猫是一种夜行性动物,凉爽的夜晚才是它们的活跃时段。

羽毛较厚的斑嘴环企鹅,老家南非最高气温也就26℃左右,上海三伏天着实让企鹅们吃不消。除了在室外清凉的游泳池里游泳,在室内,最强降温装置空调保持开启。企鹅室内的空调长时间设置在23℃,让环境保持在企鹅的最适宜的温度。三伏天里,只有早上气温尚未升高时企鹅们会出来“营业”一会,中午热起来后,企鹅们就会回到室内享受空调,避免企鹅晒伤。

  “玩水”模式开启  

大热天,除了空调、西瓜和冰棒,另一个超级实用的防暑降温妙招就是开启“玩水”模式。

一些本来就生活在水里的食草动物是最会享受的,丝毫不在乎这个夏天的热度。河马趴在水里,静静地看着烈日下的游客,淡定且优雅。只有在吃料的时候上岸,吃饱以后,又回到了水中。

再来看看不远处的南美貘,南美貘虽然只在受到惊吓时躲在水里,但是上海的热度迫使它们选择在水里趴着,即使是室内的空调也抵不住它们对水的溺爱。

小羊驼笼舍内今年新建的水池终于派上了用场。虽然在炎热的夏季来临之前,已经将它们长长的毛发剪掉了,但是显然还不够,水池里的水还是让它们兴奋不已,争抢着跑来泡在水池里,然后就呆着不走啦。

高压水枪喷出的水雾让一向脾气暴躁的亚洲象也安静了下来,静静地享受水雾带来的凉爽。一侧温度降得差不多了再换另一侧,这样左右开弓,体温很快降了下来,这样的冷水澡真是舒坦。

为了帮助环尾狐猴岛上那群可爱的小精灵抵挡夏日的炎热,饲养员们开启了岛上的防暑降温装置—喷淋。岛上的喷淋每天上午十点就会自动开启,对于整片岛屿起到雾状的喷洒作用,每间隔15分钟开启一次,时长也是15分钟,当太阳落山后,下午四点喷淋也将自动关闭。

  西瓜和夏天更般配  

夏天怎可没有西瓜?在黄麂展区,饲养员刚放下半只西瓜,小可爱们就从小木屋里、石头后一个个探出小脑袋张望,黄麂天性胆小,看见陌生的西瓜想接近又不敢,只能试探性地一点点接近,到了西瓜旁边这闻闻那舔舔,但没过一会儿,就簇拥在西瓜周围大快朵颐了。

长颈鹿展区里,优雅的长脖子大高个一看见西瓜,立马显现出迫切的心情,都快速冲向西瓜,抢占有利地形,长长的舌头配合牙齿三下五除二就把西瓜消灭干净。

再来看庞然大物亚洲象,大块头有大胃口,每头象伙食标准是每顿一只大西瓜。同时,为了让大象减少“饭来张口”的陋习,饲养员都是直接把一整个西瓜放在它们面前让他们自行处理,有的大象会把西瓜踩成小块再送进嘴里,有的直接踩成两半吃起来。

大熊猫吃的是水果冰,金丝猴们则有饲养员亲手特制的蔬果棒冰。鲜榨西瓜汁是上海动物园最“网红”的夏日饮品。为了让动物顺利喝到,瓶身开了小孔,挤压即可饮用。完工后,饲养员将300ml的瓶装西瓜汁摆放展区中,黑巾卷尾猴中的“大女儿”首先出手,在炎热的夏天谁能拥有一瓶冰凉畅爽的爱心西瓜汁,真是再幸福不过了。

亚达伯拉象龟每天除了到后花园散散步晒晒太阳外,到中下午的时候,饲养员会给它们浇浇水凉爽一下,亚达们自己也会下水泡泡澡。7、8月的高温天苏卡达陆龟饲料里也增加了特供的西瓜,挖去糖分高的西瓜瓤留下瓜皮,搭配着蔬菜一起吃,降温又健康。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