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台风,崇明蔬果抢收,洋山港大船小船均撤离
2020-08-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郭颖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已于今天03时30分前后在浙江省乐清市沿海登陆,预计今天傍晚到夜间影响本市。

保“菜篮子”,崇明抢收蔬菜瓜果

崇明区农委表示,当前崇明区葡萄、桃等多种水果正处于成熟上市期,台风前及时抢收已成熟果实是最重要的。对于其他能采收的蔬菜瓜果,能收的尽量抢收,以减少损失。对处于换季还没有种植的蔬菜大棚和已经没有水果的大棚果园,揭掉大棚膜,保证大棚安全。对正在生产的果蔬大棚,采取棚内迎风面撑杆、绑紧压膜线、封闭大棚膜等加固措施,防止大棚倒塌,同时做好管理用房的加固,并消除安全隐患。

田间要求做好防涝设施检查,机械设备的检修及试运行,保证备用动力能够正常运行;做好排水沟的清理,保证沟渠畅通,防止积水。对尚未移栽的蔬菜秧苗床,要加强看护,防止秧苗被淹。台风影响时间一般在24小时左右,这个时间段内,要求加强田间的巡查应对,及时处理相关情况,同时注意人身安全,及时转移和撤离。

台风过境后,对于受损的大棚、水利设施要及时修复,台风后迎来高温天,正好可以利用高温天气搞好土壤消毒处理如灌水浸田、高温闷棚等,合理布局安排下季蔬菜瓜果生产。台风后及时扶正植株,清除病株、病叶,减少病源,促进通风,降低湿度。受雨水影响成灾的菜地,及时清理植株残体、全园土壤消毒后,可以因地制宜播种速生叶菜,或种植秋茬瓜类、豆类、茄果类、花菜等蔬菜。

崇明近海,渔业也是受台风影响最厉害的产业。为应对台风,要求所有渔船一律回港避风,禁止下水作业。养殖基地要求注意生产管理用房安全,做好加固工作,形势危急时必须立即撤离,棚批内一律不得住人。养殖基地必须配备发电机组,预备增氧粉(剂)等。密切关注养殖池塘水位,加固塘埂,必要时用围网围拦,防止逃逸损失。休闲渔业基地即日起停止一切休闲活动。

雨水天畜牧病害容易产生,对于畜牧业要求及时做好畜禽栏舍、养殖附属设施加固等措施,防止畜禽舍倒塌、浸水,并彻底清理或疏浚畜禽养殖场排水系统,确保排水畅通。加固氧化塘避雨棚,防止雨水灌入沼液溢出,造成环境污染。尤其是沿河区域、地势低洼地带的畜禽养殖场,要严防强降雨灾害;对种畜禽场、地方品种保种场应采取特别保护措施,确保核心保护群饲养在安全场所;紧急时采取果断措施,尽快、及时转移养殖人员和畜禽,确保人员安全,减少畜禽伤亡。一旦发生动物死亡,要及时移交到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收集点。做好粪污处理设施安全运行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沼气发酵设备、污水贮存池、氧化塘等处理设施运行安全隐患,杜绝直排;在台风来临前,提前采取措施减少沼液储存量,严防因暴雨造成污水溢排。

洋山港气象站实时播报极大风速

“洋山港气象站留守3人”“上海LNG公司无撤离人员,在岛人员612人”……今天上午,洋山岛港区应急管理单元联系群里,各单位联系人正有条不紊地报告情况。洋山气象站站长沈其艳在群里实时发布着天气实况:洋山气象站11时38分出现20.7米/秒(九级)风向东南。

8月2日,上海海洋中心气象台跟洋山海事指挥中心沟通讨论船舶撤离方案,当时的讨论结果是洋山海域无动力作业船舶和抗风浪能力差的船舶在3日12时前完成撤离;集装箱大轮是否撤离待定。8月3日,关注石油平台、海上风电作业船只、开捕渔船、洋山港水水转运船舶回港和撤离信息;提醒盛东、冠东、洋山四期、临港层林路码头,注意本次台风南向风对码头的影响。

“今年7月空台历史上少有,8月预计有两三个台风影响上海附近,比往年少。”沈其艳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根据气象预报,洋山晚上将下暴雨,目前雨势不大,但是洋山海域所有施工船只和小船已经全部撤离,集装箱大轮也在中午12点全部撤离;渔船已经回港避风,码头进入领导值班应急状态。“我们会实时向岛上各单位发布台风预通报和预警信息。”

为确保台风期间探测资料准确度,确保万无一失,洋山气象站全力以赴做好抗台和为港区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据介绍,为了在恶劣天气取全取准气象第一资料,洋山港气象站已经调试了遥测雨量传感器排除堵塞现象。各要素传感器电源箱检查线路和指示灯情况,保证设备正常运行。为了防止港区停电,他们还充分做好了停电时需要的手电筒充电等细节工作。同时安排好台风期间受交通影响的伙食、后勤工作保障。

“作为应急值班人员,我们检查了值班室前后,机房、水沟堵塞,清除淤泥和杂草,检查机房设备是否正常,保证风廓线雷达在台风期间数据集采,避免小细节的疏漏,确保24小时有效坚守岗位,思想上不放松,工作上不粗心,做好防汛防台工作,严格执行海洋台发布的应急制度。”沈其艳说。

根据最新预报,洋山港区今天(4日)下午风力将达到10-11级,气象站将通过微信、电话提醒各个成员单位,在防台应急响应时要考虑东海大桥封桥的可能性,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郭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