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之巅重新定义千年龙泉剑瓷文化
2020-08-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盛夏

在浙江省西南部和福建、江西交界的地方,有一座小城——龙泉,龙泉有两大宝,分别是有着2600多年历史的龙泉宝剑和1700多年历史的龙泉青瓷。7月31日起至8月8日,这两项国家非遗来到了上海之巅——上海中心大厦37楼的宝库艺术中心珐琅厅和宝库匠心馆,当历史瑰宝与现代魔都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龙泉之地,孕育了龙泉青瓷和龙泉宝剑两种享誉天下的传奇艺术。龙泉因剑得名、凭瓷生辉,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龙泉的窑火从未熄灭,不仅烧出了一件件精美绝伦的龙泉青瓷和龙泉宝剑,也烧出了璀璨夺目的东方文化。

《时代与经典——龙泉青瓷龙泉宝剑精品展》展出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的经典之作,汇聚了76位龙泉剑瓷大师的百余件代表作。传承有序、继往开来,《一代龙泉——8090青年艺术展》则以青瓷文化为基点,展示现代和当代龙泉青瓷的年轻创造,并且提炼龙泉剑瓷艺术两大核心理念:“形——万物之态”和“色——天地之气”,以文字、作品陈列和系列视频组合的形式,营造场景环境。

8月1日,一场围绕龙泉剑瓷的高端文化沙龙在上海中心大厦37楼宝库文化中心·珐琅厅举行,各方“大咖”展开了一场跨越时代和国界的思维碰撞。龙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雷蕾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龙泉突出剑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主题,传承剑瓷独特美感和精湛工艺,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推动中华文化在国际间的交流。本次沙龙集聚了不同年龄、不同背景、不同领域的精英,希望新生代龙泉青瓷艺人能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彼此探讨、借鉴,为当代世界瓷艺和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中国新生代的创新力量。

剑代表了中国人骨子里所蕴含的“侠义精神”,瓷则是最早“出海”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传统文化符号。从古至今,如何在国际视野下看待中国传统剑瓷文化?著名艺术脱口秀达人罗依尔从瓷器的起源、瓷器里的文艺复兴、中西方艺术对比等不同角度展开全方位的深度解读。

随后的访谈环节中,青年艺术家王武、汤忠仁、马和山围绕龙泉瓷剑文化的传承发展展开讨论,尤其是针对龙泉青瓷未来发展与创作形式进行展望。三位青年艺术家深度剖析了传统青瓷非遗技艺和现代创作理念、文化与产业的融合以及如何通过更大范围的交流合作,逐步提升龙泉青瓷产业的发展水平。正在宝库文化中心展出的近80件80后、90后青年艺术家的青瓷作品一登陆上海市场就受到各界人士的普遍欢迎。和大师作品相比,新生代的作品价格相对亲民,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目前已通过宝库在线平台全线热销中。

这场艺术沙龙是“问海借力•沪享龙泉”健康生活畅享季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龙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雷蕾在采访中表示,政府非常重视非遗文化在青年群体中的传承工作,目前,在龙泉当地,已经设立了相关专业的院校,以吸纳更多对于剑瓷文化有兴趣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一行列中。青年群体的加入,也为原本高高在上的剑瓷文化带来的新的思路。雷部长透露,一位青年艺术家曾经在网上接到过一份订单,这份订单来自一位身患重病的年轻妈妈,因为将不久于人世,这位妈妈希望能将自己对于孩子的爱汇聚在一件艺术品中,让这件艺术品在未来的日子中代替自己陪伴孩子成长。最终,这位青年艺术家根据这位妈妈的故事,为她和她的孩子定制了一件独一无二的青瓷作品,了却了她的心愿。

相比于老一代的艺术家们,青年艺术家们更愿意尝试更多的可能,同时也将龙泉青瓷文化带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网店、品牌合作、带货直播……雷部长告诉记者,目前不少龙泉的青年艺术家们都在积极试水新的额领域、新的市场:“年轻人们根据自己对于市场需求的了解,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完成了这份原本沉甸甸的文化传承任务。”

据悉,本次活动是龙泉剑瓷文化在上海所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活动。之所以选择上海,不仅是因为相信这座城市中青年人的消费力,更是希望通过接触上海的青年人,更好地了解当下青年人的关注点与喜好,帮助龙泉剑瓷文化从小众市场往产业化道路转型,让经典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盛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