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申”态|一战封神的神话,靠的是这群“最佳辅助”
2020-08-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周紫薇/文 记者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柱状图、折线图、胜率、百分比……《炉石传说》(简称炉石)数据分析师陆超的电脑屏幕上,不是特效炸裂的游戏画面,而是旁人看来宛如“天书”的数据分析图表。

当电竞选手在台上战斗,以精湛的技术和游戏意识秀出各种极限操作时,和陆超一样的电竞界“智囊团”藏在幕后,用自己的数据收集和逻辑分析能力,为场上“厮杀”的队员提供最佳的战略支持。你有你的套路,我有我的连招。不知道对面到底藏了一手二手三四手的准备,数据分析师的角色至关重要:“你以为我在第一层,其实我在第五层。”

  左右互搏出“黄金阵容”  

一战封神的神话,发生在千百次对战之后。

8月2日,2020炉石传说黄金世俱杯降下帷幕。此前,炉石就因诞生首位女国手“VKLiooon”李晓萌而备受关注。在今年5月,成立了121年的西甲豪门巴萨俱乐部更是宣布进军主流电竞,而它的目标正是发布第6年的《炉石传说》。

作为一款卡牌类游戏,炉石在电竞领域中有着高学历、高智商专属游戏的称号,与追求反应速度和团队配合的即时战略类项目相比,炉石更类似围棋,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大量运算是这款游戏的最大难点。

牌库是炉石游戏的核心,选手需要从1000多张卡牌中选出30张卡牌,组成自己的“黄金阵容”。如何发挥不同卡牌的组合强度上限,打出一招制敌的“杀手锏”?

网上不乏林林总总的数据和分析,但作为VK战队的数据分析师,陆超更信任自己的技术和判断,“不太敢用别人的数据,比如网上说某个卡组有优势,我不能直接相信,一定要自己试试。”

为了比较各组卡牌间的优劣势,陆超开了两个炉石账号,开启“左右互搏”模式——用大量的练习模拟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测试不同卡牌组合间细微的差别,对游戏数据进行收集和比较,再根据前期分析出来的数据进行战队战术的优化,得出新的作战决策,并且会计算出该决策的获胜率。

陆超所在的VK战队,就位于上海杨浦区的一座创意园区里,楼下就是奶茶店和健身房。不过陆超却鲜少踏足门外,他像一位苦心孤诣的大侠,用最枯燥的方式探索最终极的目标。

  概率学这东西起码不会骗人  

在成为VK战队的数据分析师之前,陆超在炉石赛场也有一席之地。那时炉石黄金公开赛每站参赛人数限定512人,报名不设门槛,无论是民间大神还是草根玩家都有参与夺冠的机会,而他就登顶过上海赛区的冠军。

以前,炉石赛场上都是国外选手一枝独秀。“我记得有次比赛设在韩国,我就屁颠屁颠地过去参加了,就当旅游。”他回忆道,500人多的初赛,中国选手只有10个左右。“进32强后,基本就我一个中国人了。后来在东京比赛也是这样,进16后只剩我了。”

早期炉石并没有职业战队的概念,大家汇聚在炉石酒馆,纯粹是因为爱好。自从2014年起,黄金公开赛每年都会在全国数个城市巡回举行。每年8场黄金赛,他几乎一战不落。

一路披荆斩棘走来,“概率”两个字他一直奉为圭臬。应对同一套模组,到底是选择最贪、最优,还是最稳的打法,在他的眼里,都是概率问题。

数据分析师并不能保证战队场场必胜,但充足的数据资料能让选手们对快速厘清场上形式,根据赛前分析出的优劣势判断出牌,出来尽量规避运气带来的不确定性,保持成绩稳定。

“从接触这个游戏开始,我就是走数据流的。概率学这东西起码不会骗我,对吧?” 他说。

  拼命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在炉石赛场,一劳永逸是不存在的。和所有电竞游戏一样,《炉石传说》也在不断更新迭代,每三个月发布一次新版本,每个新版本都会增加百余张新卡牌。“有可能两个月的数据用完了以后,第三个月这个数据就没用了,一点用都没有了。”

赛前三天是陆超最忙碌的时候。此时,各参赛选手将在赛场上使用的卡组已经全部公开,数据分析师这个电竞战场上的“军师”,不仅要确保自己战队的卡牌“全面”“平衡”“死角不多”,更要对其他各战队的打法风格进行分析。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72个小时内,数据分析师要做足功课——胜率较高的卡组可能会被对手针对,因此要做好调整,尽量寻求克制之道;有些卡牌在对战中十分关键,开局时必须留在手中……数据分析师一场场耗尽脑力的博弈,为选手在决策上提供了最扎实的支撑和辅助。

“这就是俱乐部。个人选手很难达到这样的竞技状态,他们在家里玩,输了有可能也就输了,对吧?”陆超总结道,“但数据分析师会去复盘,去找输的原因是什么。”

  电竞不是一个人的游戏  

“年轻选手打比赛有一个缺点,太容易上头了。”作为俱乐部里的“老大哥”,陆超面对一群“大佬”后辈们,采取了一种半“散养”的态度:该说的说了,队员有自己的想法,那就对打几把,输了对方自然就服气了。说到这里,他摆了摆手,“不听我也无所谓,只能赢就可以。”

运气成分在炉石中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和斗地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如果你不太会斗地主,把把抓‘四个王’,‘8个2’,那也是能获胜的。”陆超笑着提起这种“运气爆棚”的场景。

因为赛场上极高的随机性,再老练的炉石选手也会面临“心态崩了”的情况。“本来大优的局面,被人家一个随机性的法术弄一下,心态上就崩了。接下来什么都不防了,这是炉石大忌。”

遇到这种情况,他会适时地建议选手去上个厕所,或者喝口水休整一下。“电竞不是一个人的游戏。选手上头了,需要有个人帮他清醒一下,这也是我的职责。” 因为赛制的关系,线上比赛在开始前往往会有一段漫长的等待时光,数据分析师和技术员会在战队大厅里陪着选手一起熬夜,原地待命,共同等待帷幕拉开的瞬间。

谈到自己的角色,陆超打了个比方:“就好比在炉石里面,单卡的质量可能很差,不过三张牌同时出可能会发挥很大的效果,组合起来相对来说更强势。这就是我们和草根选手的最大区别。”

战旗高悬,众擎易举。电竞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游戏。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周紫薇/文 记者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杨羡之/策划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