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老宅晋升“网红”,朝气洒满田野
2020-08-06 青年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在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作为嘉定乡村振兴战略主战场之一的华亭镇,近年来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打造景美人富田园综合体,全面推动区域经济发展。随着乡村旅游不断呈现新模式、新业态,如今的“农家乐”也早已今非昔比。从“吃顿饭”到“留下来”,从“赏美景”到“留乡愁”,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老宅翻修成网红民宿  

  来村里打卡的年轻人多了  

这几个月,原本宁静的金吕村逐渐热闹了起来——一家四月份才刚刚开门迎客的民宿已经迅速成为新晋网红,人们从四面八方前来打卡。其实金吕村附近的农家乐并不少,为何这家却一下子如此火爆呢?

原来,这民宿是由老宅翻新而来的。像这种荒废已久,老态龙钟的老宅,在村里还有不少,这也就是为何在经过一年的改造后,当它以全新面貌出现在大家眼前的时候,村民们是如此惊诧,不禁感叹:原来,老宅还可以变成这样。如今,这番屋前是河、屋后有田、竹影婆娑、有景有致的现实版“向往的生活”,不仅周围的村民们充满好奇地纷纷前来参观“样板间”,也开始对自己老宅的改造跃跃欲试,还吸引了许多来自静安、浦东等市区的市民专程开车前来打卡。

这间民宿共有三层楼面,一楼有四间,三间是餐厅,一间是茶室;二楼有三间客房,一间阳光书房;三楼是敞开式平台,可以一览周边的美景。一到金秋时节,门前的两棵四季桂香味弥漫,唤醒了层层叠叠沉睡的心,屋前的两棵橘子树则硕果累累,挂满枝头,引来路人驻足拍照。屋前的小菜园里面种植了各种小菜,满足食客的需求。前面的娄塘河,直通长江,经常可以看到过往的船只,爱好垂钓的朋友可以在这里好好过一把钓鱼的瘾……

而其最大的亮点,还是在于对乡愁记忆的打造。庭院内的压水井,吸引着大人小孩一同体验压水的快乐;房间角落处随意放置的凤凰牌儿童脚踏车,童趣满满;橱窗里摆放着各种颇具年代感的老物件,老式电话机、铝制饭盒、傻瓜相机、铜制手炉……近百件老物件,让人眼花缭乱,简直像一座小型历史博物馆。一旁的老式收音机正播放着《潇洒走一回》,瞬间有种穿越回上世纪80年代的错觉。

许多年轻人第一次来到这里,他们的欢笑与朝气在空气中回荡,民宿给村里带来的,不仅是老宅颜值的改变,更是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带来如此巨大改变的,不是空降而来的投资方,而是本村土生土长的年轻人。

  打造心中向往的生活  

  实现年轻人的归园田居梦  

“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个田园梦,对于我们这些年轻的村民来说,更是如此,我只是众多新一代村民中的一个。将梦想付诸行动,将情怀落入实处,年轻人就应该敢想敢做。”出生于1984年的赵丰说道。于是在城市里打拼了几年后,他决定带着全家回到村里,开启一段新生活与一番新事业。

“硬装修上,我还是坚持走现代风格,几大扇落地窗,将整幢房子打造得非常通透,尤其是到了晚上,开了灯,就像一个透明盒子,显得特别梦幻。赵丰还为之取了一个文艺范儿十足的名字——聚念飨宅。“之所以用它来命名,是寄托了深刻寓意的,我希望为身边的朋友们提供一处能共同怀念、共同欢聚,能留下记忆的地方。‘飨’释义:用酒食招待客人,泛指请人受用,古代同‘享’。出处:《礼仪·少牢馈食礼》。在这里你可以分享美食,分享人生经历,分享美景,分享欢乐……”赵丰赋予了它特有的怀旧风格、生命,从而才有了它现在的样子——一所在老房子基础上,经过精心设计及细心打造而成的房屋,房屋的每个角落的装饰及设计都透露了主人自己独有的风格与小心思。

民宿还成为了一个新的供需增长点:之前,赵丰已经做了多年的餐饮工作,食材来自全国各地,而这次回到村里开了聚念飨宅之后,许多食材就直接向当地农民采购,对于食客来说安全新鲜,对农民来说增加收入,这个双赢的模式非常受欢迎,也为村民提供了一个新的营利渠道。谈到接下去的计划,赵丰说,他会建造一个平台,用年轻人的方式将农家的美食和华亭镇的农副产品推广出去,为乡村振兴做出年轻一代的尝试与创新。

这间名为“聚念飨宅”的民宿,不仅周边田园味十足,内部装饰更是充满怀旧感。

  让家乡变得更好  

  带动更多年轻人回乡建设  

民宿的成功运作,也给村里的其他老宅运作给出了一个样本。“其实,在村里,类似这样的闲置老宅有不少,但是大家都没有充分运用起来。”赵丰说道,“我之前也去其他的村学习过,在自家做了这次尝试后,已经有不少人来到这里,对其他的一些闲置老宅也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好头吧,为年轻人回乡创业打开了越来越多的可能性。目前,想回村建设家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周边的村民带动起来,让特色民宿形成规模,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建设,让自己的家乡变得更好。”

对于这个村里第一个把老宅改造成特色乡村民宿的年轻人,金吕村党总支书记孙险峰非常支持,他认为赵丰有梦想、有情怀、有办法,他的创意和做法将农村老宅从简单的农家乐升级到了有特色的乡村民宿。

其实像赵丰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他的这种创新尝试无疑为其他年轻人回乡建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甚至00后参与其中,未来可期。

据悉,未来,金吕村将整合资源,以“农业+旅游”“农业+教育”“农业+文化”等模式,承载乡愁记忆、体现文化内涵,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乡村旅游产品,让乡村旅游从“吃顿饭”到“留下来”再到“还再来”。而华亭镇也正在以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三园”工程为抓手,推动乡村成为美丽嘉定亮丽底色。

═    对话    

让青年人赋予乡村活力

青年报:在你的心目中,美丽乡村是怎样的?

赵丰:我对美丽乡村的理解,就是更美的乡村生态环境,更完善的生活配套体系,更适宜人的居住。

青年报:在你看来,青年人可以为之做些什么?

赵丰:年轻人的思想更现代化,可以给乡村赋予活力。在我看来,乡村不能一味地追求传统,传统和现代相结合是乡村发展的方向。

青年报:未来,你对美丽乡村的愿景是?

赵丰:对于美丽乡村的未来,我希望美丽乡村建设可以进一步改善乡村的现有的面貌,逐步改变人们对乡村的观念,认识现代化的美丽乡村,让乡村生活成为一种更健康、更独立的生活。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