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上海今年将完成543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
2020-08-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65岁的崇明老伯茅锦昌已经同黄杨树打了40年交道,自家就有黄杨园,以往运输是个大问题,“如今家门口的路修好了,黄杨树运出去很方便!”快捷的交通使他的黄杨业务遍布全国各地。记者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上海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显现,已完成392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今年全市还将计划完成543公里提档升级改造和480处安全隐患整治,目前已全部启动。

道路通了,乡村美了,农民富了   

崇明区港沿镇园艺村大港公路,全长6.833公里,有桥梁11座。近年来,园艺村以大港公路为主轴,全力打造黄杨展示园集群,目前大港公路全线路肩饱满,设有公路驿站、口袋公园及各种精心打造的园林小景,规划了“一核三心多点、一环两带三轴”的生态空间,形成“园在村中、宅在园中”的生态园艺田园。路通了,200年黄杨古木历史文化也走向了岛外更广阔的世界,为当地居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青浦区金泽镇莲湖村的莲谢路,曾经的碎石路面布满了大小坑塘,村民出行经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如今,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公路两边树影婆娑,花草茂盛。一排排农舍错落有致、淳朴典雅,呈现出水乡民居的自然之美。依托青西郊野公园,莲湖村也成为了上海唯一一个“长在公园里的村庄”。现在莲谢路上每天车流如织,人来人往,一批批观光旅游客纷至沓来。

漕泾镇水库村长堰路是金山区首条按照“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标准建设的农村公路,于2019年7月基本竣工。提档升级后的长堰路路面宽度由原来的5.5米至7米拓宽至7.5米,公路的沿线有集照明、LED显示屏、治安探头、环境监控等功能的智慧路灯;道路两侧采用一年四次变色的娜塔栎的行道树;还采用“海绵城市”的理念,打造了近3万平方米的景观绿化,包括清水平台、透水园路、骑行步道等,实现了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也让一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水库里”,正在逐步打造成可以媲美荷兰羊角村的现代江南水乡。

今年计划完成543公里农村路升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农村因路而富,因路而美,因路而兴。记者了解到,2018年上海颁布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意见,并提出2018-2022年本市“四好农村路”发展目标,计划2018-2022年五年内完成2000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及800处安全隐患整治,实现农村公路全网畅通,将上海打造成为路美人和、四季皆景、生态宜居、乡土风情、产业鲜明的都市水乡。

2019年全市共完成了392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任务,整治安全隐患89处,并在此基础上,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成功创建“1个全国示范县、13个市级示范镇、71条市级示范路”,充分发挥了“四好农村路”示范效应。崇明区成功创建为上海第一个“全国示范县”;青浦区全面围绕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金泽、朱家角为市级示范镇;松江区按照“提档一条、示范一条”的目标,高标准创建了47条市级示范路。

市道运局表示,2020年是提档升级改造项目全面推进的关键年。上半年,各区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做到项目推进不放松,早梳理、早上报、早立项、早开工,全面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项目的实施。今年全市计划完成543公里提档升级改造和480处安全隐患整治,目前已全部启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