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申”态|想成为电竞界的“偶像练习生”,准备好了吗少年们?
2020-08-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记者 常鑫/图(除署名外)

对于电竞行业来说,青训营是新鲜血液的供料库,是未来巨星的诞生地,也是电竞良性发展的关键。但对于抱着一腔热血想要“逐梦电竞圈”的年轻人来说,青训是挡在他们面前的第一道“龙门”。LPL生态负责人透露,报名的几千名玩家中,大约只有20人能够进入青训营接受培训。经过培训,只剩1/3的选手能够成功进入选秀大会,最终获得被各大俱乐部青睐的机会。

想要“出道即巅峰”?先“出道”再说。

备受青睐的“选秀”

LPL青训。受访者/图

“如何才能进入电竞俱乐部青训营?”“青训有没有年龄限制?”“我现在一千九百多分,可以当职业选手吗?”在各大社交平台,类似的讨论声不绝于耳。

那些最早将电竞与“玩游戏”划等号的人,最后似乎都难以逃脱“真香”准则——如今所有人都不得不承认,电竞是个朝阳产业,外人羡慕,投资者看好。

当玩家们拥挤在职业的赛道前跃跃欲试时,就自然绕不开一个话题——电竞的青训体系。比起自己在排位赛上单打独斗,参加青训是一个短时间内提高水平,近距离参与赛事的最佳选择。

“青训并不是电竞行业特有的模式。”LPL生态负责人表示,传统体育项目诸如足球和篮球,就已经在漫长的发展中建立了一套相对完备的人才选拔和选秀方式。现在主流的运动员也皆大多出自青训系统。他们往往从学龄前就进入青训,然后经过一层层选拔培训,进入职业球队的青训营,然后按照年龄分类,逐步进阶,最后从中脱颖而出的进入职业化的球队。在模式和内容上,电竞青训借鉴了大量传统体育的人才选拔和选秀方式。

相比起传统体育项目,电竞青训的历史只有短短几年。2016年,在上海进行的“职业电竞俱乐部训练生选秀计划”标志着电竞青训的正式诞生。当年,“选秀计划”通过线上排位和人工筛选的方式共选出了40名成绩优秀的高段位选手晋级线下。

青训的存在让不少老牌战队采取“天才红花加上青训绿叶”的配置,IG战队的世界冠军辅助选手宝蓝就曾是IG战队青训的一员。FPX的CEO李淳更是计划在北美和欧洲建立两个青训营,专注于找到当地的天才选手,并且打造成一支世界级的团队。

环环相扣的体系

假如你是“高端路人”,游戏水平只是“出道”最基本的条件。

“个人要进入青训营,在青训开始前两个月就要做好准备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参加各项青训选拔赛事,提升名次,这是第一步,“只要你努力比赛,就有机会被选入官方青训营。”

英雄联盟官方青训体系是包括选拔、培训和选秀三个主要部分。通过线上、线下比赛和俱乐部选送等渠道选拔出的选手,将进入英雄联盟职业青训营(LYA)进行为期1个月的培训。

获得LYA入场券之后,全方面的培训便开始了。在青训营中,职业队伍的主教练、青训教练会为选手提供更符合职业体系的训练方式,提升选手的技战术水平。同时,官方的外聘专家将为青训营成员提供心理培训、健康培训等内容,全面提升选手的个人素质。“在操作和意识达到职业级别以前,身体和心理要先是‘职业级’的。”

经历一系列淘汰后,最终剩下的成员将通过选秀大会被选入职业俱乐部。

目前约有50多名青训选手成功进入到英雄联盟职业赛事(LPL及LDL)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以及2016年选拔出的iBoy选手,以及2019年冬季青训的状元xiaoxiang,他们都经历了官方青训的选拔,并在俱乐部内再次培养,最终脱颖而出。

青训系统与各大俱乐部内部的培养系统无缝对接,造就了一条生产“大神”的流水线。

训练是不会让你快乐的

如今,“选秀计划”跟随LPL赛季一年举办两次。在各赛季开始前后启动招募计划,并跟随赛季完成选拔、对抗、试训的完整流程。在理想条件下,有天赋的年轻选手就在这里被发掘,并在最佳的年龄接受培训。

对于电竞行业来说,青训营是新鲜血液的供料库,是未来巨星的诞生地,也是电竞良性发展的关键。但对于抱着一腔热血想要“逐梦电竞圈”的年轻人来说,青训是挡在他们面前的第一道“龙门”。

“你懂训练这两个字吗?它不会让你快乐的。”《王者荣耀》头部主播张大仙曾如此劝导过那些想加入他战队的粉丝,“除非你已经独孤求败,实在找不到更强的对手了,那可以考虑去打职业,不然还是乖乖去念书吧。”

话糙理不糙,一猛子扎“电竞圈”后,心理落差过大的人大有人在。就算扛过了青训枯燥的训练,成为俱乐的二线成员后,每场比赛首发只有5个名额,这就意味着超过一半的青训队员注定只能坐冷板凳。

前有稳定首发,后有青训紧逼,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从一个标准青训营的软硬件要求,就能感受到“龙门”之难越。一个合格青训营地是什么样子的?从选手赛训角度出发,青训营首先要有合适的场地并使用专业的比赛用电脑及外设、桌椅等,同时要配备专业的教练来指导选手,学习职业体系下的技战术;在赛训外,青训还要为选手进行健康、心理等方面的测评、培训,并对选手进行严格的半军事化管理。

青训,真的不是打游戏而已。

关于金鳞化龙的未来

在近年来,上海出台了《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疫情期间又颁布了《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都将推动上海网络游戏、电子竞技产业繁荣发展作为重要内容,加快建设“全球电竞之都”和“游戏创新之城”。在上海,游戏产业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去年销售收入达802亿元,同比增长12.3%,占全国比重34.7%。

刚落幕的电竞大会上,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顾黎明指出,电子竞技是产业链里较少能成功将文化和体育跨界整合起来的产品,带有一定的细分和圈层属性,且具有显著的跨界效应,能够驱动庞大的受众群体。

青训发展到如今,也是一个沉淀的过程。早期俱乐部热衷韩援,韩援占着俱乐部大量的资源,直接导致内部的青训得不到有效的开展。当韩援打满一年离开后,俱乐部就基本处于断档的状态。大家这才痛定思痛,开始专注起自己的青训。

LPL赛事及品牌总负责人韩煦表示,如今LPL有两个大的模块,一个是前台的LPL赛事,另一个是后台的赛事支持。而生态部分是LPL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负责与俱乐部合作,进行赛事的规则建设,并负责LPL的青训。

一套完善、成熟和科学的青训体系才是电竞行业良好发展的底蕴。

谈到电竞青训的未来发展,LPL生态负责人表示,青训未来将更加重视选手渠道质量和培训课程质量,让真正强的选手在进入职业体系前接受最好的培训。另外,官方也将结合选手青训,进行更多教练相关的培养,让有热情和能力的玩家在青训营中找到更多的出路。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记者 常鑫/图(除署名外) 杨羡之/策划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