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西岸:夏夜艺术晚风清凉
2020-08-09 生活

临江而坐,岁月静好。本文图片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摄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巴黎有左岸,伦敦有南岸,上海有西岸。说起徐汇滨江沿岸的种种风情,文青们都是如数家珍。其中,西岸美术馆正是当下最热门的新晋打卡点,而最近在举行的“夏令时”更是将仲夏夜推向艺术、浪漫的极致。

台阶上已摆出了桌子,可以摆放咖啡和茶点。

  你好     西岸美术馆  

西岸美术馆由著名英国建筑师戴卫·奇普菲尔德爵士及其团队设计,历时6年完成建设,总建筑面积约为2万平方米。西岸美术馆由三个彼此连接又相对独立的盒子组成,每一只“盒子”朝外的一侧,都设有巨大的透明玻璃窗,让身在其中的观众可以饱览西岸艺术公园、黄浦江和城市风光的全景。三个盒子各具功能,以风车型旋转排布,再由中央的双层通高门厅相连接。三个主要建筑体量均为17米高,分别由上层和下层组成,并充分利用自然光线和沿江形态分布,营造了人与空间的平衡和谐之感。

展厅1、2、3作为主要展览空间,正在呈现与法国蓬皮杜中心共同策划的艺术展览;“展厅0”将不定期呈现特别项目展览;“智造展厅”用作儿童艺术特展和公教活动空间,充分运用自然采光的地下空间,还设有“多功能厅”“盒子”等功能。馆内书店、咖啡厅、餐厅等服务设施全年向公众开放。

一场真正的艺术体验不调动所有感官怎能完整?在西岸美术馆看过现代艺术经典之作后,千万不要错过艺术在唇齿之间的别样的体验。一起品尝如艺术品一般精致的甜点,以蒙德里安、波洛克的作品为设计灵感的点心,将抽象与极简的各种视觉与味觉结合,保证满足你的相机和你的味蕾!

而B1层餐厅Le Chai酒库推出创新夏日纳凉轻食Le Chai牛排杯和玫莓泡泡水,在这个夏日,逛完美术馆趁着落日余晖,坐在江边和美术馆的大台阶上吹吹风。和艺术接触,不仅仅是走进美术馆仰头欣赏作品,艺术应该为生活带来延绵和持久的滋润与幸福,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除此之外,Cafe Les Halles咖啡镭和Le Chai酒库均可点单后坐在美术馆外部台阶上享用,别提有多惬意了。

夕阳西下,拥有无敌江景的二层餐厅Beaubourg·泊敞开大门,提供鸡尾酒与小食,在露天吧台带来惬意享受,慢慢看着夜色笼罩江面,夕阳余晖换上明亮月空,和友人倾心畅谈,并享受法国料理带来的唇齿愉悦。

2楼的露台酒吧,在夜晚特别受欢迎。

  不眠    艺术仲夏夜  

让人怦然心动的,当然不止这些常规设置,限定款的“夏令时”更是让人应接不暇。二十余场包括视觉艺术展览、当代影戏、实验音乐、互动装置、线下导览、亲子工作坊等不同形式的文化内容为全龄段公众带来全方位的生活方式体验,打造魔都艺术消夏新地标。

就在近期,露天当代影戏《隐形的河流》在这里成功上演。脱胎于传统影戏,当代影戏打破传统影戏中屏幕与公众的隔阂, 融入丰富而灵活的当代元素,使这一艺术形式重获新生,日常物件转换成影具,融入多元化光影表现,以及特定乐曲和环境声音。其实,从6月下旬起,“那什么实验创作小组”的艺术家就开始走进西岸美术馆所在的上海市龙华街道社区,寻找熟知区域历史的居民,溯源上海发展的进程,通过访谈与交流的形式收集素材,同时调研相关资料,进行在地化的延伸与发想,因此与该地居民息息相关。结合收集到的鲜活生活痕迹,通过一个多月的密集驻馆创作、操影排练,同时进行影具、灯具等影戏作品构成的重要元素——影具的视觉设计和手工制作,完成了这部讲述龙华地区生活发展与变迁的作品《隐形的河流》。故事讲的是,在龙华土生土长的阿华,多年后寻找回家之路时经历了一段亦真亦幻的旅途:在这段记忆之路上,曾经熟悉的生活场景不断重现,唤起关于龙华变迁的曲折历程。与此同时,少年阿华和挚友阿隆之间关于龙华的一个秘密约定,也仿佛从河水中打捞出的珍贵记忆开始复活……“龙华”,已经不止于一个地名,而是演化为立体可感的时空中鲜活的生活印记……这部当代影戏在这个夏夜露天电影般的环境中与观众相遇,丰富的形式让人耳目一新,在地性的故事又让人倍感亲切。让艺术离大家的日常生活又近了一些。

“透明盒子”,让艺术充满灵光。

  拾趣    回到童年的梦境  

如果错过了也不要太遗憾,因为从即日起至8月23日,西岸美术馆还将为4—12岁的儿童提供一系列不同年龄段的影戏亲子工作坊。其间,参与的儿童和家长将在艺术家的引导下,一起感受当代影戏如何调动想象力和创造力做出自己的表达。

而专门为儿童艺术特展和公教活动而设置的“智造展厅”,此刻已经化身为一个比例倒置的奇幻森林世界,一次如爱丽丝梦游仙境般的趣味探索旅程正在等待着大家。作为“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的一部分,法国艺术家弗朗索瓦丝·佩特罗维奇受蓬皮杜中心之邀,特别为西岸美术馆的智造展厅带来装置作品。同系列作品也曾于2019年10月至2020年3月在蓬皮杜中心展出。佩特罗维奇表示:“这是我首次尝试此类创作,并将这个项目带入更广阔的国际视野中,与小观众们分享我的创作,这令人非常激动。”佩特罗维奇擅长运用明快的色彩与粗细变幻的线条,灵活轻松地勾勒出人、植物、飞鸟、走兽、昆虫的生动形象,让一个游走在童年和青春期之间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慢慢浮现出来。此次,艺术家更是突破二维纸面界限,将笔下充满生命力的世界转换成可“穿越”的立体沉浸式装置。

步入“穿越”展厅,观众将开启一场超乎寻常的冒险之旅:带着神秘微笑的红色巨型人脸引人注目,三米高的蘑菇,小小的猩猩,巨大的手套、鹿头及雪人等待大家的邂逅。十余个突破常规的角色,构成梦幻般的森林。漫步其中,你将感受到自身的渺小,而自己仿佛成了通过“兔子洞”穿越到仙境的爱丽丝,周围的一切变得比例倒置、光怪陆离而又充满趣味。通过这组装置,艺术家希望探索个人和家庭肖像的可能性,让肖像风格变得搞笑、古怪又好玩。西岸美术馆也欢迎每一位童心未泯的观众,走进这一充满艺术趣味的空间,“穿越”回童年。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