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粮仓”:水岸四季咖啡香浓
2020-08-09 生活

编者按

或是大海边的波涛拍岸,或是小河边的轻声低语,滨水咖啡馆,总是如此迷人,让人流连。设计感塑造出仪式感。本期“都市创意亲水季”将带大家走入一家镶嵌在美术馆里的咖啡店和一家隐藏在厂房里的咖啡店,虽然它们都是依水而建,却风格各异,赶快来一场充满着咖啡醇香的夏日亲水之旅吧。

玻璃窗犹如画框框住了四季风景。本版图片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摄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这些年来,咖啡烘焙工厂店越来越受大家的欢迎,它不仅是一个喝咖啡的地方,更是一个体验咖啡文化的场域。位于颛桥镇的译豆咖啡,也是这样一家在光华创意街区集咖啡烘焙和咖啡教室于一体的咖啡工坊。

华光创意街区入口。

  老旧厂房,华丽转身  

说起光华路,老上海人,尤其是老闵行人一定不会陌生。光华路最初由一条乡间小道发展起来,其中沪闵路至中春路段有1.5公里,一度被称为“颛桥镇工业经济的发祥地”。1958年,乡办企业上海群力化工厂在这里诞生。后来,曾荣获部优称号的金贝牌拖鞋、三角牌吊扇也在这里生产,销往全国,走出国门……历经30多年的发展,在光华路的沪闵路至中春路段两侧,1120多亩的土地上,曾汇集了国有市属、区属、镇属,外资、私营等数百家规模不等的企业和个体商家和店铺,也留下了近50万平方米的厂房、仓库、楼宇和商铺。随着时代的发展,光华路昔日的光辉逐渐暗淡,业态规范、街区安全、市容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日益凸显。

4年前,这里开始尝试以市场化的手段打造“光华路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尤其是光华路335号,这里是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颛桥粮库,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2017年10月引入第三方对粮库进行改造和运营,将近40栋苏式建筑改建成文创园区。

不久的将来,光华创意街区将按规划,建成“四谷”(工业设计谷、创意总部谷、数字创意谷、时尚创意谷)、“两街”(文创休闲街、滨水休闲街)、“两公园”(创意文化公园、滨水休闲公园),着力发展工业、家居、艺术、文化等创意产业,使之成为闵行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华光创意街区入口。

  四季繁花,尽在眼前  

“这是刚刚从埃塞俄比亚运来的日晒,你尝尝。”译豆咖啡的创始人Kitty一边娴熟地磨着豆子,一边热情地招呼着。做精品咖啡的人,都喜欢与人分享,她也不例外。“日晒的香气相对比较重,在这款咖啡豆的层次里,你可以闻到花香、杏桃、葡萄、蜂蜜……”说完,她将刚刚磨好的咖啡粉末递了过来,醇厚的香味立刻占据了整个鼻腔,让人的精神瞬间为之一振。

工坊一共分成两层,一层的一边是恒湿恒温的仓库,另一边是摆放着几台机器的烘焙车间。拾级而上,是咖啡馆区域和办公室区域。与普通的咖啡馆不同的是,这里有一排大大的台阶,正对着楼下的烘焙车间,通过透明玻璃,可以将整个制作过程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人们可以一边随意地坐在台阶上品咖啡,聊聊天,一边观赏着熟豆的产生。最妙的是,旁边就是四扇硕大的玻璃窗,一条小河从窗前汩汩地流过。“每次在吧台做咖啡的时候,正好面对着窗外,它们就犹如四个画框,将外面一年四季的风景都映入了画中。尤其是每次换季的时候,当花朵、树叶飘落在小河里,随波逐流的样子,特别有诗情画意,河边的景致也会带给我不少灵感,这也是当时设计咖啡工坊时的一个亮点吧。”Kitty柔柔地说道。

Kitty的老本行并不是做咖啡的,当初开这个工坊完全是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从荷兰留学回来后,她在上海四处寻找合适的地方,在路过光华路的时候一下子就被这里老旧厂房改造后的模样深深吸引了,决定让自己的咖啡事业从这里起航。“刚开始,这里就是一个大统间,我们重新分割了区域,做出了隔层。”Kitty介绍道,“我觉得工业风格可以更好地展示烘焙机器和烘焙工坊的气场,所以在做室内装修的时候,除了一些功能性的变化,其余的基本没有动太多。我尤其中意这些可以感受到过往岁月痕迹的红砖,现在你看到的这些砖头,有些是原来的,有些是我们重新修复、替换过的,为的就是可以尽可能地保持它当时的风格。”

咖啡工坊创始人kitty。

  烘焙好豆,讲好故事  

正如工坊名字为“译豆”那样,Kitty想将咖啡豆从生长到成熟的故事“翻译”出它独具一格的本质风味,这是她一直追求的方向。无论是原生豆子的选择,还是烘焙设备以及工艺流程,都以保留和尊重豆子的味道为原则,让每一位消费者感受着一颗颗豆子从“生”到“熟”的每段经历与故事。

这些精心挑选的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巴西以及中美洲咖啡带和云南咖啡生长带的原材料咖啡豆颗颗精选,粒粒珍贵。从原材料开始的把关,让最终的味道始终原始、香醇。而之后的去皮、检测、烘焙,Kitty所选用的设备用一道道最细致、最严谨的工序,加工出最贴合品味者口味的咖啡。Kitty说之所以会用不一样的机型,是为了更好地呈现不同产地、不同咖啡豆、不同机型的加热方式所带来的不同味道。SINAR、TECHNOLOGY、IKAWA、LORING、PROBAT每台检测与烘焙设备放多少咖啡豆、运转多久……每个环节都有着属于Kitty的讲究。

除了这里,译豆在市区还有两家名字叫Black sheep的品牌门店,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口碑都相当好,在等待咖啡制作的间隙,大家都喜欢和咖啡师聊一些关于咖啡的知识。但是往往受制于空间的有限,无法很好地展开,于是,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进一步了解咖啡文化,接下来,Kitty会将工坊正式对外开放,开设一系列的咖啡分享、品鉴体验课程,为这里注入新的内涵与活力。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