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产业青年“双赛”启动,等你!
2020-08-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盛夏

创新追逐青春梦想,技能练就过硬本领,人才赋能上海产业。2020年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和2020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职业技能竞赛近日正式启动。

助力在线新经济,打造产业青年梦创舞台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人们原有的生产生活模式,与此同时,在线经济的蓬勃发展促成了一个时代新热点的诞生。今年4月,《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发布,明确了“到2022年末,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的行动目标,以及包括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远程办公、在线金融服务在内的12个重点发展领域。

在此背景下,本次产业青年创新大赛以“青年创新·助力在线新经济发展”为主题,鼓励产业青年激发潜能,投身在线新经济技术、服务、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创造,发掘培育优秀创新项目和青年团队,为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产业青年提供“梦创舞台”。

8月28日前,所有参赛者可通过“上海市企业服务云”上的大赛官方报名平台提交报名信息和项目资料。9月-10月中旬,大赛将陆续进行资格审核、初赛评审、网络投票、决赛评审等环节,经由企业、政府、高校、研究机构、投资机构等专家评审,及大众网络投票,综合评出最终奖项。大赛颁奖大会将于11月在杨浦区举行,届时将对获奖项目进行表彰与展示,并邀请获奖团队分享创新经历和思考。

本次大赛设金奖、银奖、优秀项目奖等奖项。获奖项目和团队将享受一系列配套扶持计划及措施,包括推荐申报青年岗位能手,享受创业担保贷款申办的绿色通道和优惠利率,获得创业创新培训,优先安排对接融资机构等;在杨浦区落户的项目,符合条件的,还可获得众创空间对接落地、孵化服务、资金扶持等惠企政策。

大赛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专家讲座,邀请专业人士就工业互联网路径及成功案例、在线新经济创业及投资等内容作辅导,还将组织杨浦区在线新经济典型企业参考察活动、工业“沪”联·工业互联网探访活动,加强产业青年和相关领域专家之间、跨行业的产业青年之间的互动交流,创造更多“破壁”机会。 

提升“双赛”品牌效应,激发青年创新潜能

与此同时,由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共青团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共同承办的2020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也将于2020年8月至11月举行。

本次竞赛共设Hadoop软件配置与操作、自媒体运营编辑、软件开发质量控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管理、焊接机器人装调等5个市级二类竞赛项目,以及电气试验、电力英语、5G网络端到端技术与应用、网络安全攻防实操、信息网络布线师、炼化安全技术、成品油销售行业消防、无线电装接工、管系工、呼叫中心客户服务等10个企业岗位练兵比武项目。技能优异的青年参赛者既可获得大赛本身的名次荣誉,也有机会优先推荐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年荣誉;参与市级二类竞赛项目经鉴定合格者,可取得国家认证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据了解,为响应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上海举办,上海市经信系统在青年群体中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各个比赛项目由系统内电力、通信、航天航空、炼化和加油站等各行业,立足对青年技能人才的锻炼培养而设立,为促进“同行竞技”,每个比赛项目至少有30人进行比试,并且来自至少3家以上单位。

自“双赛”举办以来,创新大赛的报名项目逐年递增,对青年创新的促进推动效应持续增强;技能竞赛的比赛项目也随着产业发展不断调整拓展,使得更多岗位、工种的高技能青年脱颖而出。伴随赛事组织的不断优化,大赛配套培训、服务、政策等要素的不断完善,“双赛”品牌效应也不断提升,正努力成为青年释放创新潜能、比拼专业技能,产业凝聚发展智能、孕育转型动能的高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盛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