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有物、食有味,知名作家带你开启申城舌尖之旅
2020-08-1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年上海书展无处不“破圈”。平日里总是在会场里正襟危坐的作家们,这次被拉到餐桌旁,在一个温馨和宽松的环境里谈文学、谈美食、谈图书。作为今年书展的一大看点,“2020上海书展·作家餐桌计划”今天在锦江饭店启动。

  提供更有烟火气的文学  

上海书展要“破圈”,破的不仅是地理空间上的圈,还要破行当的圈。而在这个作家餐桌计划中,这两个圈都突破了——作家从书斋来到了餐厅,所谈的也不仅仅是文学,还包括美食、美学,甚至旅游。

据了解,“作家餐桌计划”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文艺出版社、上海红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谈到举行这个计划的初衷,主办方表示,作家也许是看世界、看人生角度最别致的人群。在视野的洒脱和思想的流动中,感性和理性兼容交织出作品缝隙里的千滋百味。而在上海这座包罗万象的城市里,烟火气与获得感共同雕刻出最宽广和包容的餐桌。把两者融合起来,必定会迸发出绚烂的花火。

  作家和餐厅激情碰撞  

那么谁有资格围着圆桌,边吃边聊呢?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受邀的作家都很不一般,7位中国知名作家有有孙甘露、徐则臣、祝勇、毛尖、马伯庸、陈楸帆、那多等,每一位都是如雷贯耳。比如上海作家的代表孙甘露,科幻小说新锐作家陈楸帆,写历史小说的代表是马伯庸,悬疑小说家代表自然是那多了。

不仅是这七位作家聊,还有一些学者专家陪聊。以及严锋、骆新、赵松、俞挺、李筱懿、十二、马俊丰、王占黑、王侃瑜、李伟长、赵若虹、杨蕾等。他们都是各个领域的权威和名家。

既为“作家餐桌计划“,那么作家在哪里围桌而聊是很有讲究的。有七家著名餐厅参与了这个计划,他们是国际饭店、绿波廊、锦江饭店、荷风细雨、福和慧、苏浙总会、孔雀厅等,这都是上海的特色餐厅,每一家餐厅无论是在环境还是菜品上都独具一格,这给作家的畅聊提供了很好的环境。精选言几又书店也会参与其中,给作家们提供聊天的场地。

几天前,作家们已经汇集到国际饭店进行了一次聊天,真正是妙语连篇、金句不断、观点迭出,这让作家们也觉得围坐下来的确可以聊出点话题来。记者了解到,每一期作家畅谈都会进行现场录制,视频会放在网上供读者观赏。活动期间,还将会同本市相关文旅单位为市民读者定制“作家主题菜单”,上线精选文学美食书单,设置餐厅文学阅读专区,发布文学美食特别线路等。

  进一步推进文旅跨界破圈  

科幻作家陈楸帆几年前已经定居上海,对上海这座城市的特质渐渐有了感触,而这次受邀参加作家餐桌计划,则让他对上海对文学又有了根深的体会。在陈楸帆看来,文学同样可以是感官的、日常的。具有触发大脑“通感”的神力,能够让人嗅闻情感,聆听颜色、品尝记忆。“作家餐桌计划”让作家们的文学想象变成餐桌上一道道美味佳肴,也让每一位市民都能打通文字与味蕾之美。而这样的灵感恐怕也只有上海才拥有。

作为上海地标的锦江饭店已经有92年历史了,接待政要、文人无数,但是对于作家们这次的到来,他们还是感到很新鲜。锦江饭店总经理华川表示,餐厅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文化和餐饮相互碰撞,在充满了烟火气息的餐饮氛围中,将文学的“味道”作为特殊的配料,更好地打造一个跨界融合的标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