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封面就能听书?来上海书展体验科技感十足的“未来阅读”吧
2020-08-1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除署名外)

这几天,“未来阅读”展区成为上海书展最火爆的展馆之一。这个展区以“未来”命名,果然名不虚传,其中未来感十足的阅读“高科技”,事实上已经开始影响人们的阅读生活。

  看网络小说还能自选“男友”  

阅文集团在“未来阅读”展区的展台,打出的招牌是“交互式的阅读感悟、视频化的阅读联想、借助AI技术实现的沉浸式阅读体验”。这些宣传看上去很玄乎,但其实已经开始对人们的阅读生活产生影响。

工作人员现场为记者演示了一套“IP唤醒系统”。这是阅文和一家国外著名IT公司开发的一个系统,主要是通过AI赋能网络文学。举一个例子,AI对阅文的100部小说原著和主人公IP经过整合学习之后,就能重建小说所描述的虚拟世界观和知识体系,给主人公设立全新的可交互“生命”。

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红袖读书落地。红袖读书的读者很多都是年轻女性,网络小说的男主人公通过AI的补充和完善,被划分为精英、校草、电竞大神以及仙君4种人格设定,读者可在红袖的“我的”页面中进入“红袖男友”,选择心仪的角色,收获专属新男神。

阅文在今年书展上将推出“网络文学会客厅”“2020上海书展公安专场阅读”和“悦读青春·上海青少年深阅读计划启动仪式”三个专场。

  AI图书馆“一扫即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常鑫/图

喜马拉雅这次在“未来阅读”专区里设立了声音城堡,这是一个专为孩子打造的故事世界。记者走进城堡,看到里面有一个蘑菇形状的有声屋,站在蘑菇下就能听到故事,这吸引了不少孩子的关注。

喜马拉雅此次带到书展现场的小雅AI图书馆就更具有未来感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阅读领域正在发生深刻改变,阅读行为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全新的科技手段正在改变整个行业,改变人们的生活和阅读习惯。“听书”就是一种表现,但是怎么一个听法,却大有讲究。

在小雅AI图书馆里,藏着超过1亿条声音,1.9万个会员专辑,超1万本热门有声书、超400门精品好课程。其中不仅有《霍乱时期的爱情》《平凡的世界》《月亮和六便士》这样经久不衰的文学作品,也有《斗罗大陆》《极品天师》《一剑独尊》这样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络文学作品,更有热门影视剧有声剧、明星广播剧等高质量、大制作的有声内容。

小雅AI图书馆其实就是一个听书终端,读者通过小雅AI图书馆的前置摄像头扫描一本书籍的封面,小雅就会在海量内容库匹配有声资源。小雅AI图书馆会根据用户的收听习惯推荐适合的内容,百位内容专家为全家人严选好内容,与喜欢的好内容不期而遇。

值得一提的是,小雅AI图书馆可以智能感应主人回家,支持一语自动续播功能,让阅读无缝延伸到生活。未来,小雅AI图书馆还将支持早安、晚安等多种智能化内容场景,提供更多人性化的使用体验,让好内容流出来,让阅读每时每刻伴随着用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