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且多元!看看书展上抗疫图书的变化
2020-08-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疫情之下的上海书展,抗疫图书作为一个全新的图书品种成为主流之一。记者在现场探访时注意到,书展在售的抗疫图书品种不下百种,经过几个月的积淀,抗疫图书不断走向深入,且日趋多元化。

此次书展中的抗疫图书依然还有很多探讨新冠病毒本身的学术专著,比如张文宏教授的《2019冠状病毒——从基础到临床》,这是张文宏在今年2月推出的《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之后的又一本书。新书里写入了张文宏团队这几个月对新冠病毒研究的最新成果,新书的学术意味更为浓重。

应该说,“深入”是书展抗疫图书的一个关键词。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也是上海抗疫中的一员战将。因为掌握着大量一手资料,有人建议她写一本《新冠纪实录》。但是最终她带到书展的是一本思考医学人才培养的《当下与未来》。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教授主编的《经济战“疫”: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与对策》应该是目前为数不多的从经济学角度思考疫情影响的专著。

“多元”是书展抗疫图书的另一个关键词。也就在与吴凡聊天时,她向记者提起有一个朋友写了一本和抗疫有关的小说《河湾里》,书里写的都是吴凡熟悉的事,从SARS到H7N9,她能在书里找到一些人物的原型。这给吴凡带来不少阅读的乐趣。

记者了解到,由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的《河湾里》是目前比较罕见的与抗疫有关的长篇小说。作者园歌是一位外科医生,曾经直接参加过2003年抗击SARS的战斗。园歌表示,今年疫情发生之后,医护人员无畏生死奔赴抗疫一线的精神给了他很多触动,于是开始写这样一部小说,三个星期就完成了。

值得一提的是,《河湾里》虽因抗疫而起,但并不仅仅写的是抗疫,而是一个青年人从家乡河湾进城学医,最终成为执业医师的成长故事,刻画了医务工作者坚守初心、无私奉献、视死如归的形象。《河湾里》是一个医生的成长史,其实也是一个时代的发展史。因此,《河湾里》被认为是“四史”读物中难得的文学佳作。

上海第二批和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陈尔真,曾亲赴武汉抗疫前线,对小说中所描述的医护工作者面对国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临危不惧、逆行而战、守护人民健康的事迹深有感触。认为小说的很多细节极其真实感人。陈尔真认为,国家制度的优越性是取得战疫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同时也离不开医护人员的全力奋战和十四亿人民的团结协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