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上的四史教育微党课,了解一下
2020-08-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近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汽车博物馆推出了《车轮向前·从汽车工业发展看改革开放之路》“四史”教育微党课活动,将“理论灌输”变为“故事感染”,将“照本宣科”变为“身临其境”,将“普通教育”变为“精神大餐”,在探寻中国汽车工业记忆中学习“四史”,感受鼎故革新、勇于创新的改革开放精神。

回顾70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从一无所有到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从依赖进口到自主“智造”的光辉历程,背后是一代又一代汽车工作者的艰苦奋斗和辛勤付出。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从1978年到2018年,汽车年产量从14万辆到现在的3000万辆,汽车产业成为了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学习汽车历史,了解发展变革

作为国家工业水平的象征,汽车工业的发展与GDP有着高度吻合的增长曲线,它不仅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和科技发展的标杆,更是衡量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一个标准。上海汽车博物馆以“汽车工业发展历程”为主线,打造了一条红色探馆路线“国货之光”,以沉浸式学习体验回顾中国汽车工业70余年的发展史。

上海汽车博物馆的许多馆藏珍品,都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里程碑式的经典车辆。比如,作为中国汽车梦的开端,1959红旗CA72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它曾是建国10周年之际的献礼之作,也曾是国家领导人的首席座驾,它更是中国汽车享誉国际的一面红旗。再比如馆藏的另一珍品——1974上海牌SH760A,则更多地承载了上海老百姓的记忆。作为80年代前国内唯一大批量生产的普通公务用车,上海牌轿车不仅曾是时尚生活的象征,还铭刻着改革开放初期的激昂岁月。

明晰历史方位,把握时代走势

上海汽车博物馆推出的“四史”微党课《车轮向前·从汽车工业发展看改革开放之路》,以汽车文化研究员的讲述、课件演示、短片播放和互动展示等形式,通过“中国汽车工业的创业史”,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见证了中国工业发展的蒸蒸日上与人民家庭生活水平的日新月异,中国汽车成为中国与全球时代工业进程的缩影。

通过利用好馆藏的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发起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爱国之情,将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上海国际汽车城发展有限公司党委第四支部参与了上海汽车博物馆“四史”微党课,现场反响热烈。有党员干部表示:“学习四史是让我们铭记初心,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了来时的道路。车轮上的历史,也是历史的车轮,载着我们走向伟大的复兴之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