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食尚,反浪费|浦东550万市民启动“光盘行动”
2020-08-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浦东有550万常住人口、近2万家餐饮企业,为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浦东新区文明办启动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浦东行动方案,引导餐饮全链条的每一个环节行动起来,共同抵制浪费行为。

浦东向550万市民,向青年白领、新时代好少年、美团骑手志愿者、最美家庭代表联手发起光盘行动倡议,呼吁在就餐时理性消费、文明消费、光盘光盒,抵制“中国式”剩宴,营造舌尖上的文明新风尚。

聚焦机关干部,浦东区级机关、各级文明单位带头倡导践行“光盘行动”,起到表率作用;聚焦青年白领,区妇联“百万家庭文明行”活动、团区委先锋行动,着重宣传“抵制浪费、厉行节约”的就餐理念。

“聚焦学生家庭,我们已和区教育部门沟通,新学年开学时为50万中小幼学生提供搭配更合理、份量更精准的营养午餐,并开展丰富多彩的食育教育。”浦东区委宣传部文明创建处处长卢霞介绍说,“我们要将‘光盘光荣’的理念,以‘小手牵大手’的方式,辐射到浦东108万户家庭。”

餐馆环节,以富荟广场为代表的浦东商场商圈主动向商户宣传“适度点餐,光盘光荣”。外卖环节,美团外卖将投放数万张印有“粒米粒恩,光盘光盒”宣传标语的食安封签,随餐发放印有宣传标语的餐垫,精准触达白领、居家等外卖消费人群;叮咚买菜、盒马鲜生等生鲜配送企业,在菜品分量上提供一顿光、半份、一份、一人半份、两人份,甚至以“克数”为计量单位的餐品选择,已经受到市民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浦东拥有全国第一家实体运营的“食物银行”社会公益组织。目前,“食物银行”公益组织在浦东全区已设立了25个食物循环点,推动超市、家庭将吃不完的过量食品投放到循环点,通过规范性流程和操作,把本要被丢弃的食物分享给有需要的人。而浦东社区的“家门口服务”组织则助力这一过程的精准对接,让更多食物能够“物尽其用”,减少浪费,实现绿色循环。“我们打算进一步拓展社区以及公益组织等方面的分发渠道,让我们的受益人受益面更广。”项目负责人王鸣捷表示。

接下来,浦东将线上筛选展示优秀感言、打卡照片,并向粉丝赠送公筷公勺等纪念品。线下,计划发动全区50万青少年自愿到“食物银行”25个活动点参观打卡,切身感受食物的绿色循环之旅;美团外卖的万名配送骑手成立志愿宣传队,在送餐时向消费者当面宣传:“厉行节约,抵制浪费,合理点餐,光盘光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