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科技节将于8月23日至29日举行
2020-08-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主题为“科技战疫 创新未来”的上海科技节将于8月23日至8月29日举行。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今天由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届时,包括张文宏医生在内的众多科技大咖将走上开幕式红毯。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本届科技节与往届相比有三大特点:突出科技战疫,如邀请在抗疫救治、抗疫援鄂、抗疫科研攻关等方面的代表,作为科技节开幕式的红毯嘉宾,举办“命运与共 携手抗疫”展览、公共卫生健康方面科普论坛等活动;突出云端科技节,在保留历届原有十大版块内容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互联网全新打造云端主会场,将科技节的精彩内容在云端进行展示与互动;强化疫情防控,详细制定疫情防控及安全工作预案,建立应急组织体系,完善应急预测和预警机制,切实加强科技节举办期间安全防疫保障工作。

科技节期间,全市各区将开展各类活动1800余项,共分十大主题版块:

▎开幕版块

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2020年上海科技节启动仪式和“科学红毯秀”活动。届时将邀请科学家、科研工作者、科技战疫代表、科技创新企业代表、青少年科创代表等走上红地毯,并通过网络现场直播。

惠民版块 

科技节期间,全市将有上海科技馆、上海昆虫博物馆、上海长风海洋世界科普馆等300余家科普基地举办优惠门票打折免费或惠民特色活动,上海市内分泌肿瘤重点实验室、上海市胰腺疾病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制冷学会、上海市心理学会等60多家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会、学会等科技创新基地举办线下开放或线上活动。

论坛版块 

围绕不同的主题,组织举办多场论坛,沙龙和科学TED活动。聚焦沪上青年科研工作者和科研团队,如“深脑的探索论坛”,邀请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为公众分享脑科学研究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启发人类进一步探索大脑的奥秘。举办“极地科考的后浪”,邀请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多位年轻的科考队员,为公众分享极地科考、科研的经历和故事等。

赛事版块 

将举办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和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科技节期间,第七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将举行决赛。

科艺版块

将有多个科普舞台剧在科技节多个活动现场对公众展演。如在上海科技馆,推出“命运与共携手抗疫”展览,从序厅及病毒星球、暴发·战“疫”、共享未来三个版块展开,带观众从全新的角度走近病毒世界。

视听版块 

将推出全新一季《执牛耳者》电视节目,为公众呈现10多位沪上科技大咖的原创故事,展现各自在科技、科创、科研等方面的心路历程。节目将于8月22日-30日连续九天在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青少年版块 

市教委将举办线上版上海市青少年科技节。此外,本届科技节将在上海中心大厦、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科普公园、上海纺织博物馆、海阔东岸文创园等5地分别举办“科学之夜”亲子科技嘉年华活动,公众可免费抢票预约参与到白天、夜晚开放的各类科普设施中,玩转科学互动展项、科学导师课堂、科学小舞台表演等。

企业版块 

在沪高新技术企业、园区将积极参加科技节。举办“新创发布会”,邀请科创企业、科学家、科研工作者,以TED演讲的形式,向公众解读行业领域具有创新性、代表性的科技成果。

联动版块

全市16个区都将举办区级科技节;市政府各委办局、相关单位也会围绕科技节主题,开展系列科普活动。例如,市教委将举办的青少年科技节、市卫健委将举办上海卫生科技活动周、市总工会将举办上海职工科技节。

闭幕版块

将举办2020年上海科技节闭幕式。通过尊重自然、尊重科学、尊重生命等三个维度,结合科技战疫等热点,为观众奉上一场科技含量高的舞台节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