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新场镇23支疫情防控突击队一直在路上,无私奉献是青年志愿者的坚持
2020-08-20 专题

突击队员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在乡村振兴、古镇申遗、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的过程中,青年人作为新生力量,冲在一线奉献精力与热情。在浦东新区新场镇,由近百位青年组成的突击队始终在行动。23支疫情防控突击队复工复产后在职场乘风破浪,在防控一线体现青春无悔的奋斗力量。

古镇青年党员团员组成23支突击队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建设人民城市的过程中,每位青年都是亲历者与参与者。

2020年2月5日,疫情防控有召必应,浦东新区新场镇青年看到镇团委发布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后,迅速响应。一句“我报名”,启动了新场镇突击队队员们的志愿服务。

据浦东新区新场镇团委工作人员介绍,新场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团员青年火速报名,共组成23支疫情防控突击队,其中14支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每个突击队由3—5名队员组成,设联络队长1名,各队对口支援一个村或居委及工业园区。不少突击队的成员居住地离支援点距离较远,却依旧坚持准时到岗,做好村居的守护者。

青年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疫情防控期间,一家位于新场镇的医用防护服制造工厂缺人手。镇团委发布信息呼吁志愿同行后,新场镇青年马上主动报名,组成志愿服务队伍。不出2日,志愿者们就在流水线上参与了服务工作。守护上海,青年有责。从守护村居到守卫健康,新场的青年人既是奉献者也是逆行者。青年志愿者们在“前线”守卫近百天,将“全覆盖、无遗漏、属地化”的防控任务落实在每个村居。

围绕古镇人员特点织密防护网

“我所在的突击队队员们基本上都是青年党员,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随叫随到。”端烨是疫情防控突击队的队长,也是新场镇的一线工作者。在新场镇北大居委,端烨负责与4位志愿者小伙伴一起,登记居委内的来沪人员信息并发放告知书、宣传普及疫情信息、检查企业返沪复工情况、坚守卡点、落实测温登记工作、做好“关口”值班等工作。他们志愿服务的居委位于新场古镇内部。地方大、商户多、人流量大、管控难度较高。从早上8:30到居委后,志愿者们就开始了高强度“待机模式”,传达防控精神、做好返沪人员信息登记、挨家挨户发放告知书……一系列的工作结束后,志愿者们还需要安排好下一期24小时轮班的志愿者。

“我们突击队中,有一位女同志住的地方离志愿服务地相隔近20公里,每天她风雨无阻,很准时就到志愿者岗位。”端烨深切感受到,每位新场镇志愿者都在以己之力为镇内安全奉献个人力量。

新场古镇作为新场的“门面”,在平稳、安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可谓是“排头兵”。在新场古镇商铺营业后,商户防疫工作、测温记录、消毒记录、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等一系列工作均进行了“大检查”。镇政府与志愿者们督促和劝导古镇内部分商户、游客严格戴好口罩、不聚集、场所消毒。检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与商户沟通,做到及时整改。

本职工作与志愿服务两头抓

单寅也是在村居一线志愿服务的参与者。在看到镇党委、政府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后,单寅主动请缨,与同批志愿者一起下沉村居参与工作。“其间我们遇到过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但经过沟通后每一位居民都会进一步了解我们做好防控的用意。”单寅回忆起在村居做志愿者初期,个别老年人不理解设路卡的原因,情绪激动,坚持要出村。解释情况、做好安抚,在突击队队员慢慢劝服之下,老人理解并接受了防控重点。

“我在新场镇工作整整六年,虽然不是地地道道的新场人,但是对这片土地由衷热爱,更有义务做好守护工作。”单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曾和队友们在半室外环境下披着厚棉袄通宵值班;也曾连续一个月顾不得休息,一户一户走、一户一户查,协助登记完善来沪人员信息。在村口值班时,突击队员们需要对刚返沪的居民进行信息登记、告知居家隔离要点后测温进入。队员们还需检查进出人员出入证、健康码,进行信息登记并测温记录,做到非本村居住户进出都有迹可循。

在突击队服务过程中,几乎所有志愿者是一边在完成本职岗位,一边开展志愿服务的。单寅的本职是在司法所工作,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之外,还有其他大量的工作任务落在身上。在完成为期52天的村居志愿服务后,单寅马上回到本职岗位,马不停蹄承接民事经济领域合同法律风险排查工作,“这项任务比较重,也比较急,估计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在他眼里,付出都是值得的。责无旁贷,是街镇工作人员的使命。勤勤恳恳,是防控一线志愿者的坚持。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