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揭晓,申城5位医生榜上有名
2020-08-20 上海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中国医师协会昨天公布了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获奖名单,全国共有80位医生入选。其中,上海有5人上榜,分别是万小平、邵志敏、钱文昊、张文宏、白冲。

万小平,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山东医学院,长期从事妇产科领域工作,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他跨前指挥、深入一线,带领医护人员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在医疗临床工作中,他攻坚克难、勇于创新,不断拓展女性生命健康的边界。

邵志敏,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大外科主任,复旦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我国乳腺肿瘤学界的领军人物,他带领的乳腺外科已成为我国最主要的乳腺癌基础和临床研究团队之一,每年带领科室完成乳腺癌手术超6700例,总量国内领先,近年来生存率超过美国同期5年生存率。新冠疫情期间,在保证安全防护的情况下,尽可能不耽误乳腺癌患者的治疗,开展多场公益线上活动,解决患者就医困难。

钱文昊,上海市徐汇区牙病防治所执行所长、主任医师,擅长显微根管治疗技术,曾赴美学习归来创建了上海市第一个显微根管诊疗室,并对国外技术进行了4项技术创新,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显微超声技术临床路径,成功治愈了6000多例疑难病例。疫情期间他率先打开单位急诊通道,收治急性牙病患者,并第一个穿上防护服进行诊疗操作,广受患者好评。

张文宏,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科主任,2003年,他跟随担任上海防治“非典”专家咨询组组长的导师翁心华终身教授奋战在一线。2013年,作为上海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他带领团队及研究生主动接触了十余例病例,在暴发初期第一时间安排出负压病房接待感染患者,先后派出10多位专家参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抢救工作。今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蔓延全国,他对感染科提出“全员投入,攻坚武汉,保卫上海”的动员。被任命为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后,他带领多位学生同时也是感染科中青年专家,入驻市公卫临床中心。

白冲,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教授,他是呼吸学科的学术技术带头人,2017年、2019年获上海市医师学会“上海市年度优秀呼吸医师”,2018年获中国医师协会“全国优秀呼吸医师”荣誉。他所领导的科室不仅第一时间派出精兵强将援鄂抗疫,还连续举办4场线上长海呼吸沙龙。他作为中国军队援缅抗疫专家组组长,率队赴缅甸抗疫第一线。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