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浦桥街道学“四史”绘制红色地图,群团组织暑期重走红色路线
2020-08-20 专题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四史”教育中,打浦桥街道绘制了一张地图:“四史”学习教育红色之旅步行线路图。这张图上,有战争年代为人民解放事业而奋斗的先辈遗迹:李白式英烈秦鸿钧,田汉生活过的地方,法电六烈士纪念堂。有改革开放先锋的成就:从斜三基地到海华花园的演变、文创圣地田子坊等。暑假期间,打浦桥群团组织发起,社区的青年、妇女和学生,沿着老一辈的奋斗路线,走向眼前的努力和实践,将“四史”教育落实到当前的工作中。

让每一次贡献都被铭记

中海国际中心大堂,一个特殊的活动仪式正在举行。台上,是打浦桥街道的领导和区妇联的领导,台下,却有不少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原来,这就是街道妇联举办的暑期“亲子家庭‘四史’学习教育红色步行线起步仪式”。

“四史”教育是一次回顾历史开拓未来的思想教育,主办方认为,思想教育不仅要面向成年人,也要面向学生,面向孩子,让我们的未来能以史为鉴,传承我们的红色基因。因此,他们特意在暑假期间举办这样的活动,活动的参与者自然与以往不同了。

活动现场的设计布置也别开生面,“四史”学习现场、垃圾分类、“袋走垃圾”的创意以及“一平方阅读”活动场景等都被做成打卡摄影场景。

年轻的妈妈们带着孩子在这些场景前打卡拍照,留下一个个熟悉的镜头,给孩子们讲述自己是怎样投身于这些让打浦桥街道变得更加美好的小事,点点滴滴,却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黄浦区妇联主席陆晓钧说:“妇女儿童工作,是我们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我们的使命担当。”打浦桥街道的群团组织,用他们对“四史”教育的理解,向未来做出承诺。

将每一步都看作是进步

展望未来,是为了追求美好的生活,追忆过往,是为了校正前进的方向。

8月14日,骄阳如火。金玉兰广场上,一批年轻人顶着烈日在这里集结。他们是来自打浦桥街道团委组织属地各机关事业单位的青年代表、巴士四公司的青年员工和卢湾高级中学的学生等,以“追寻红色记忆,找寻红色轨迹”为题,开启了打浦桥街道青年“四史”教育系列活动的序幕。

简单的启动仪式过后,步行团出发了。由卢湾高级中学学生、打浦桥街道亲子家庭组合、企业青年代表等组成的参观团,踏上了打浦桥街道青年“四史”学习教育红色之旅的征程。青年们不顾满头大汗,沿着先辈们的奋斗足迹,一步步从一个点走向下一个点。每一个点,都有志愿者担任讲解员,向步行而来的学生青年讲解:当中国处在暗夜的日子里,列强是如何残害我们的同胞的;革命先辈是如何冒着生命危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奋斗的;改革开放刚刚开始,打浦桥街道的党员干部们是如何勇于创新,从而有了“从斜三基地到海华花园”的天翻地覆的变化的;从一个画廊开始,打浦桥街道是如何勇于创新,如何让田子坊在创新发展中赢得文创圣地的名声的。

启动仪式上,打浦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关屹说:“希望广大打浦青年可以‘以史为鉴’,学好历史这本教科书,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打浦桥街道的发展不断积蓄内力、提高动力、增添活力。”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