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文化娱乐消费报告新鲜出炉,线上文娱消费模式受青睐
2020-08-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为了解下阶段上海市民文化娱乐消费意愿,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近期开展了问卷调研,最新出炉的上海市民文化娱乐消费报告显示,近四成受访者家庭表示三季度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会明显增加,而线上文娱消费模式受到青睐,逾半数受访者线上文化娱乐消费的频率达到每周至少1次,线上消费项目主要包括阅读、电影演出赛事和游戏。

近四成受访者家庭三季度

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会明显增加

随着跨省旅游陆续恢复、电影院有序开放,后续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将呈现恢复性增长。调研显示,36.8%的受访者家庭表示三季度文化娱乐消费方面的支出将较二季度明显增加,48.4%的家庭预计持平,另有14.8%的家庭表示会减少。

调研显示,17.0%的受访者家庭表示二季度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主要消费集中在购买书报、文体用品、游戏、园艺、宠物等其他文娱用品(48.9%)以及购买电视机、照相机、电脑、乐器、健身器材等文娱耐用消费品(37.6%)。受访者表示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放松身心和线上消费渠道增多。

逾半数受访者线上文化娱乐消费的频率达到每周至少1次,线上消费项目主要包括阅读、电影演出赛事和游戏。

在调研中,有近三成(28.9%)家庭二季度文化娱乐线上消费支出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逾半数(53.7%)受访者线上文化娱乐消费的频率达到每周至少1次,有23.4%的受访者为每月1-3次,另有22.9%的受访者少于每月1次。线上消费主要项目包括阅读(34.8%)、电影演出赛事(33.7%)、网络游戏(32.0%)、直播打赏(3.9%)等。

逾半数受访者上半年

在文化娱乐方面使用了消费券

调研还显示,逾半数受访者上半年在文化娱乐方面使用了消费券,逾六成消费券金额在200元以内。

56.5%的受访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在文化娱乐方面使用了消费券。在使用了消费券的受访者中,逾六成(62.1%)金额在200元以内,其中,有22.3%为50元以内,有21.9%为50-100元(不含100元,下同),有17.9%为100-200元。消费券的使用领域涉及商场超市(38.3%)、餐饮(38.2%)、休闲娱乐(15.6%)、交通出行(14.6%)等方面。

市民在调研中也希望健全文化娱乐场地及设施,大力发展“互联网+文娱服务”消费模式。

在问及“对推进文化娱乐消费健康发展的期盼及建议”时,近四成受访者建议“下调项目单价,如景区、演出门票价格等”(39.1%)、“健全文化娱乐场地及设施,打造社区便民文化消费网点”(36.8%),近三成受访者希望“提升场地、设施质量,优化体验感”(29.4%)、“突出景点特色、发展夜间文化娱乐经济,增强游客粘性”(28.5%)、“大力发展‘互联网+文娱服务’消费模式,促进教育、文旅、体育等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25.9%),两成左右受访者建议“净化提升文化娱乐消费环境”(24.8%)、“加大文化和团体旅游市场监管力度”(22.9%)、“多平台宣传推广文娱消费,强化居民的文娱消费观”(19.8%)。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