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剧场复演之后,迎来首支外地戏曲院团
2020-08-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剧场复演之后即将迎来第一个外地戏曲院团的演出。9月下旬,温州的瓯剧艺术研究院将赴上海美琪大戏院演出,带来一古一今两台大戏——四大南戏之一的《杀狗记》和原创现代戏《兰小草》。对于如何在50%上座率限制下推动戏曲艺术的普及,相关人士也向记者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作为浙江省传统地方戏曲剧种之一,瓯剧又称“温州乱弹”,是流行在浙江南部温州一带的古老剧种,以“书面温话”作为舞台语言,已有近400年历史。瓯剧艺术研究院是瓯剧唯一的院团,有“天下第一团”之称。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向青年报记者介绍,此次带来的《杀狗记》是南戏的代表之作,在元末温州人高则诚所作的《琵琶记》之后,《杀狗记》与《荆钗记》《刘知远白兔记》《拜月亭》并称南戏四大传奇。此次带来的瓯剧《杀狗记》,保留了南戏原汁原味的“既视感”和“体验感”,是经典的再次重现。

而《兰小草》则取材于真人真事。蔡晓秋介绍,温州的慈善基金会连续15年每年收到捐款2万元,捐赠人都署名“兰小草”。社会各界花了很多力气去寻找“兰小草”却始终没有结果。直到2017年一位医生的妻子找到慈善基金会,说她去世的丈夫就是“兰小草”,因为丈夫曾许诺要捐款30年,现在已然离世,无法继续捐赠,要对社会作一个解释。瓯剧艺术研究院敏锐地觉察到这是一个很好的瓯剧题材,在“兰小草”医生丧事办完后他们即启动了剧目的创排,6个月后拿出了作品。而此次在上海演出的是《兰小草》的第二版,有了重大的修改。

方汝将和蔡晓秋是当下瓯剧的领军人物,一生一旦,从1991年进入艺校学瓯剧开始至今,已搭档近30年。2008年招录的瓯剧大专班28名学员业已进入瓯剧院参加工作,成了瓯剧这一古老非遗剧种最年轻的传承力量。

作为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上海舞台迎来的首支外地戏曲院团,瓯剧艺术研究院对他们此次来上海的演出前景十分有信心。蔡晓秋说,瓯剧是2010年首次来上海演出,2016年起几乎每年都来。瓯剧这样一个地方剧种在上海已经培养了一大批青年戏迷,这些戏迷将成为此次演出的购票主力。不过尽管戏迷都很踊跃,但因为有50%的上座率上限规定,演出要想完全收回成本,甚至略有盈利是有一些困难的。不过好在温州市有推广瓯剧的扶持资金,这会让演出可以顺利进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