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百年,静守初心,静安团区委锲而不舍挖掘大沽路“红色宝藏”
2020-08-21 青年


大沽路将成为青少年集聚的红色主题教育基地。

位于静安的大沽路,不仅是一条“后浪”拥护的网红街,更是一条拥有丰厚底蕴的红色历史文化街。近年来,静安团区委的“团小二”们开启了锲而不舍的漫漫求真路,挖掘大沽路的“红色宝藏”、珍贵历史,并发起了大沽路旧址升级打造三年规划,静守初心、推动创新,引领青年传承百年星火。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


“百年前的先驱,是那个时代的90后。百年后的我们,是这个时代的新青年。无论世事如何变迁,革命先驱的初心依然需要静守,精神始终需要传承。我们有责任把故事讲好,把星火相传。”


  求真    挖掘红色宝藏点滴过去  

在大沽路成都北路路口,一处“红色宝藏”藏身于中凯城市之光裙房与街角花坛之间,很多来来往往的人们并不知悉,这是中共一大后临时团中央机关所在地,原房屋的两幢坐北朝南、沿街并排的旧式石库门建筑已被拆除,但为纪念保留了石库门的门头,以及一段待人探寻的历史。

近百年前,在这里到底发生了怎样热血澎湃的历史故事?静安团区委和静安区团校的工作人员一直在竭力探寻,尝试还原历史。然而在一段时间的努力后,大家发现,关于大沽路的这段历史,能找到的材料并不多。“我们走访过包括渔阳里在内的很多展览馆、档案馆,但这段历史常常只被浓缩为简短的一段话,没有更深入的细节,相关的影像材料更是难求。”

一次次的扑空、碰壁、受挫并没有浇灭这支“求真队伍”锲而不舍的热情。今年年初,静安区团校专门成立了理论研究部,更加投入、更加专业地去揭开大沽路的“前世今生”。他们想尽一切办法搜寻史料和书籍,如同破案一般不停翻查。在一条条蛛丝马迹的拼凑、补充和相互印证中,这段历史的人物、时间节点、重大事件的要素得以逐渐丰满。

这里是在中共中央正确领导下,筹备团一大的根据地,也是首部团章和纲领性文件正式对外发表地,是继渔阳里后的青年革命大本营,建立马克思学说研究社、开展非基督教运动之地……刘少奇、施存统、张太雷、俞秀松等都曾在大沽路领导和参与青年革命斗争,对共青团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大沽路不仅是网红街,更是一条红色历史文化街。

不仅如此,静安团区委的“求真队伍”还前往金华,探访团一大当选的团中央书记施存统的故居,寻找到了更多的答案。“90后”高达就是探访中的一名青年,也是静安团校的理论研究部部长。“越深入了解,越能感受到这段历史的意义。共青团一路走来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在风雨兼程中一点点壮大,逐渐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定位和职责。只有躬身了解其中的曲折,才明白共青团的探索之路是何其艰辛,我们现在生活又是如何来之不易。年轻的我能为静安的红色文化尽一点点绵薄之力,是我的幸运。”

有了这些挖掘历史的阶段性成果,静安团区委结合“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建团百年、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团一大召开百年”三个百年重要历史节点,在今年提出并制定了大沽路旧址升级打造三年规划,更深入地开展大沽路遗址发掘工作。“红色文化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共青团组织有责任把这段鲜为人知而又意义深远的红色历史发掘好,用好静安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向青少年讲述好共青团组织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静安团区委书记吴佳妮说。

  传承    推动红色教育创新常态  

在静安团区委的推动下,一系列充满青春力量的红色传承之举将在静安落地。就在今天,为纪念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一场以“星火百年 静守初心”为主题的四史学习红色经典诵读会将举行,并在B站线上首播。以史鉴今、读史明志,活动以“四史”教育为主线,让更多青少年通过不同方式领略红色历史的魅力。

活动现场,还将揭牌“青年学习社”,静安团区委将联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等六家红色场馆,结合静安区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红色浸润式党团课的常态化学习。不仅带动更多青年到“青年学习社”的点位进行学习,还将发动静安的“民星讲师团”,将“青年学习社”的课程带入学校、社区、楼宇,成为“四史”教育的重要载体。

更多创新的红色文化传承举措也在同步推动。今年暑假期间,一个名为“领巾心向党 小小追梦人”的小程序在静安青少年中火了。静安88所中小学的6万名青少年通过这一小程序进行线上考察攻略、线下签到实践的“红色寻访行”,并通过在线学习、雏鹰四史学习主题争章活动、场馆内情景党团队课体验等丰富多样的实践载体,扎实开展学四史红色寻访活动。

一间“初心团室”也在为静安青年量身打造中。打造完成后,这间集合团史展陈、仪式教育等为一体的“初心团室”将成为静安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的又一网红打卡点。

与此同时,静安团区委、静安区团校也将在历史研究下孜孜不倦地再下功夫。在明年五四期间,有关大沽路时期的团史研究成果将编撰成册。“对红色遗址进行保护、对红色基因进行传承、对红色品牌进行打造,未来,大沽路将成为青少年集聚的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吴佳妮说。

  ·  梦想  ·  

大沽路旧址升级打造三年规划

为了结合“四史”教育,深入贯彻落实红色遗址保护、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品牌打造三大行动,静安区团区委制定大沽路旧址升级打造三年规划,开展大沽路遗址发掘工作。

开发大沽路系列微团课

2020年“面对面 新时空”We课(微课)活动结合五四运动,以大沽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为切入点,向青少年讲述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团中央在上海指导全国共青团组织蓬勃发展的光辉历史。

推进大沽路青年主题风尚街

以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局机关旧址为起点,打造一条大沽路青年风尚街,将弘扬红色文化、推动经济发展、引领青年风尚三者有机融合。

组织大沽路历史专家系列研讨会

邀请党史团史专家、学者、革命先烈后代等,召开一场关于大沽路旧址的研讨会,聘请相关专家学者作为顾问,聚力汇智为下一步发掘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不断深挖大沽路的丰富历史内涵。

打造先驱广场

针对大沽路旧址设计改造方案,从空间上打造一条从中共二大会址到大沽路旧址的主题步道,从精神上形成一条党建带团建的坚固纽带,形成红色的记忆之路。树立先驱广场主题石刻,充分发挥先驱广场的教育引领作用。

建立云端大沽路历史展览馆和党建主题专门展馆

通过360全景展示、VR技术、语音导览、线上课堂、红色小游戏等形式,还原大沽路临时中央局旧址,建立线上大沽路旧址纪念馆。

举行纪念大沽路百年系列活动

在“三个百年”到来之际,在大沽路开展相关纪念活动暨先驱广场落成仪式,讲述大沽路历史,弘扬大沽路精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