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60团小二”助力科创走廊建设,松江团区委为青年双创英才发放“创业秘籍”
2020-08-21 青年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根。今年上半年松江区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45.5亿元,增速位居全市第一,总量首次跻身全市前三。与这份亮眼成绩单相应的是,松江区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为抓手,于变局中寻新机。这背后离不开广大松江团员青年,他们用青春的智慧和力量助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建设。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内循环    凝聚产业集群力量  

2016年5月,松江区提出建设G60科创走廊,推进转型发展。如今的“G60”声名鹊起,不仅是一条高速公路,而且是信息、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自由流通、重组和优化配置的大通道。

松江团区委今年走出一条服务科创的特色之路:首创“G60 团小二”品牌项目,把团组织建立在产业集群上,服务创新链、产业链,助力G60科创走廊建设。松江团区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G60团小二”品牌的诞生源于松江团区委负责人的一个设想,期望通过打造一个品牌,号召团员青年深入实地服务企业,聚焦产业集群、青企协等对象,重点开展政策解读与专题辅导等服务。

近日,一场由松江团区委牵头主办的“汇聚青春才智,助力G60建设”——“G60团小二”走进九亭食品生产产业集群专场活动,吸引了多家食品公司参与。“真可谓是受益匪浅,在理论基础、专业知识、业务修养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学习及提高。”活动后,一家主营西餐的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如何做好企业的“贴心人”,助力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昨日,“G60团小二”走进泗泾三智产业集群专场活动,围绕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上海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方面进行讲解,让众多青年企业家获益良多。

继党建建立在产业集群上后,团建跟着党建走,松江团区委把团建建立在产业集群上。团区委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以“G60团小二”这一共青团品牌项目创建为目标,充分利用石湖荡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团总支、大学城双创集群团委、泗泾三智产业集群团总支等多家团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依托区域化团建,发动属地市属团组织的力量,在人才新政、金融保险服务、运营商智能服务等方面进行政策宣讲和解读,使共青团成为联系和服务产业青年的坚强堡垒。

“G60团小二”走进九亭食品生产产业集群专场活动

  再扩容    精准定位绘制蓝图  

在长三角一体化版图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如同一串熠熠生辉的珠链,将沪苏浙皖的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等9个城市紧紧连在一起。

今年8月12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青年双创英才研修营在临港松江科技城G60科创大厦举办开营仪式。95后青年创业者罗鞘是研修营中最年轻的成员,不过“后浪”可畏,他名下已有三家公司。“今年双创英才研修营完全贴合我的需求,不仅整合了国内顶级院校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导师,而且还结合理论课程学习、实战辅导、现场演练等方式,培养我们青年创业者的战略创新思维、组织管理思维与资本投资思维。”罗鞘兴奋地补充道,“开营仪式上发放的《松江青年创业宝典》,好比一本‘创业秘籍’,全面涵盖了松江区最新的产业政策。”

罗鞘所说的“创业秘籍”,是一本由松江团区委牵头、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协助,共同编撰的《松江青年创业宝典》。松江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创业宝典在内容上,更新了各类企业政策、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展思路和要求以及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内容,希望为创业者提供更清晰便利的创业指导。

今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青年双创英才研修营人才济济,90后的南逸就是位从牛津大学毕业的“海归”。今年研修营的教学模式让这名“海归”赞不绝口,“最吸引我的是今年首次采用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以及线上线下融合式的教学模式,给我们带来更全方位、更立体化的学习体验。”

松江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青年双创英才研修营的两大亮点和创新突破在于课程内容设置上更贴合青年创业者的需求,学习方式上更多元,由此打造了与双创英才最匹配、最具朝气的课程,助推双创英才学习成果的最高程度转化。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青年双创研修营学员参观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

  为青年搭平台    提供发展新机遇  

对于青年创业者而言,创业资金和社会资源往往是阻挡创业之路的两大山脉。90后的青年创业者袁铭鑫毕业于松江大学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她的创业项目是众创空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按理说租房创业的青年会减少,营收也会受到很大影响。但她告诉记者,今年营收较同期还增长了。

原来,袁铭鑫是第二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青年创业英才,松江团区委会每年会向她发放5万元的创业补贴,为期3年。“初创企业需要一定的成长时间,这笔创业补贴就如及时雨,让我有足够的资金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因此前来入驻的客户也增加了。”不仅如此,青年双创英才研修营还会组织培训课程和活动。“这也是扩大朋友圈的机会。众创空间本身就是需要向创业者招商,我也可以借此推介我的创业项目。”

此外,今年5月-6月,松江团区委联合区人社局、松江区工商业联合会、临港松江科技城举办“松江区2020年应届毕业生线上招聘活动”,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政策培训等线上直播3场,开设《后疫情时代就业新趋势》在线课程1场,提供一对一职业指导服务6场。

今年下半年,松江团区委将与长三角G60九城团委沟通,构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青年双创联盟,寻找新机遇。

《松江青年创业宝典》

  关键词解读    青春助力G60  

如今,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这条黄金大道上,信息、技术等要素在其间川流不息,结出硕果,这离不开松江区各部门的积极努力。松江团区委把团组织建立在产业集群上,打造“G60团小二”、青年创业训练营以及青年双创英才开发计划等共青团品牌,助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