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旧改走好最后一公里,大桥街道成立工作室,形成标准化流程
2020-08-21 青年


五家党组织签订党建联建协议,成立89街坊征收基地临时党支部。

2020年7月23日,在杨浦,上海旧改征收的纪录在大桥被改写!大桥街道89街坊以99.63%的签约比例正式生效。这一天也是心桥调解工作室负责人兼联络员、大桥街道司法所司法助理员胡抻讐最开心的一天,“每天朝九晚九,忙到凌晨也是家常便饭,这样的工作强度坚持了整整14天。23日那天,锣鼓敲起来,我们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旧改是突出的民生问题,大桥街道党工委把其作为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练兵场”,注重培训,打造一支“硬核”队伍。将青年干部逐渐由征收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请来老书记坐镇

走家串巷勤打人情牌

在旧改过程中,有时候公对公会遇到难以突破的瓶颈,这时候就需要“熟人”出面作为润滑剂。

为此,大桥街道特别成立了89街坊老书记工作室,聘请了工作经验丰富的老书记、老主任继续发扬“老中青传帮带”的优势传统,协助青年干部一起开展征收工作。

工作室由华忻坊居民区退休书记潘凤英、周家牌路居委退休主任张翠红和仁兴街居民区退休书记陈为珍三位“老姐妹”组成。

今年66岁的潘凤英从出生开始就住在89街坊,还当了整整15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堪称“老土地”,对89街坊家家户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此次受邀参与老书记工作室,她和其他退休居委干部发挥了大作用。“考虑到有的家庭矛盾比较激烈,尤其是多子女家庭,但居民普遍对我们比较信任。我就站在中立的角度,给出合理建议。有几户人家经过反复劝说最后就征收方案达成一致。”尽管已退居幕后,但她和搭档们一起上门搭平台,累计劝说次数达到160余次。

在另一位老主任张翠红看来,老居委干部和青年干部各有优势,前者长处在于对居民比较熟悉。“我在这个片区住了30多年。在居委干了18年。对家家户户的情况都有一本明细账。也希望这里能早点实现旧改,大伙住上好房子。”

现场,三位老法师或分头行动,或组队集中攻坚。遇到矛盾先搭平台,参与调解。如果道理讲不通,就分头跑居民家里挨个击破,从亲情入手劝说大家谦让一点,不要为了旧改的事断六亲。

有一个案例是侄子和叔叔之争,两人为了征收款分配一事争执不休,谁也不同意哪家做征收人代表。动迁组谈不拢,紧急求助张翠红和潘凤英。两人硬着头皮来到叔叔家,没想到,竟然遇到了熟人。原来,叔叔的儿子从贵州返沪后曾分配到公交公司工作。恰好拜张翠红的老公为师傅,喊张翠红为师娘。有了这层关系,叔叔家的态度也变得缓和了。

尽管有师娘当老娘舅,但谈判之路还是举步维艰,有一个晚上张翠红折返跑了三次,每跑一次就砍下来5万,最终让叔侄手牵手达成和解。

依法旧改

用法律知识hold住被征收人

89街坊旧改地块共有房屋产权2953产,是杨浦区旧改征收以来单体体量最大的旧改地块,涵盖华忻坊、仁兴街、周家牌路3个居委。针对以往旧改过程中因共有产权人(公房同住人)之间家庭纷争导致无法签约较多的情况,大桥司法所依托区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成立了心桥调解工作室,以法促签。

“旧改征收不仅要打人情牌,还要有公信力,依法旧改。”心桥工作室负责人、联络员,街道司法所司法助理员胡抻讐介绍说,熟人出面协商征收相当于硬币的两面,当人情不管用的时候,专业法律知识的权重就提高了。

工作室连主任、副主任、法治专员、联络员、调解员只有8~10个人。所有成员均经过专业知识培训,在面对当事人询问时,来自律所的法治专员能娴熟地搬出相关法律条文答疑解惑。

有一户人家有兄弟姐妹6个,家庭矛盾较深,这场调解前后进行了5次。当协商到了最后的关头,调解员软磨硬泡将老三从麻将桌上拉回到谈判桌上。

旧改征收家庭矛盾多种多样,既有上辈遗留问题,更多的是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人性弱点的暴露,如何在兼顾情、理、法的同时确保亲情不失,这也是调解员关注的重点。住在周家牌路某号的老党员叶某向法治专员诉说他们家一共才400余万征收补偿款,其外甥空挂户口,直接要其中的三分之一,感到不公平。法治专员向其讲述空挂户口在公房征收中的认定,由于其外甥是承租人,在册户口又有七人,故劝其寻求熟悉其家庭的居委干部做其外甥工作,最终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胡抻讐总结说,之所以后来能啃下十几根硬骨头,是因为被征收的居民觉得你们是来帮忙,而非损害其利益的。“工作室成员要掌握基础的法规知识,动迁政策。在谈的过程中始终要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上,不能有所偏袒。”

90后金牌调解员

要将旧改征收方式标准化

通过去年88、90街坊旧改工作的历练,大桥街道涌现出一批骨干青年,其中,1991年出生的党员李阳阳,在老书记、老党员的带领下,由他参与的矛盾平台矛盾化解率极高,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金牌调解员”。

从2016年开始当调解员,做了2年旧改征收工作,李阳阳已经有了一些小心得。“如果说律师讲究的是法律,老书记主打人情的话,我们就是介于政策和人情两者之间的纽带。”

学计算机出身的李阳阳认为,区别于老居委干部老娘舅式的调解方式,青年干部更偏向“技术性调解”,讲究的是标准化和流程化。

有趣的是,李阳阳在攻坚88、90街坊时自己钻研了一套方法,并把自己当作了项目策划师。“首先,对政策的把握要到位,对每个家庭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给对方提供调解方案,而非仅仅用金钱来衡量。就拿赡养来说,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需要将做哪些事才能拿到补偿款的条件纳入方案里,大家达成共识。大家庭分割补偿款后,还涉及一个个小家庭,我便根据每个小家庭成员的身体、经济等情况再分成几种方案。”

“其实我刚当调解员的时候也是什么都不懂,90街坊具有丰富多样的案例,于是我集合了百家之长,形成自己一套独特的方式方法。”李阳阳归纳总结说,调解员的类型可以有多种,如强硬型调解员、同理心型调解员、面子型调解员、人情型调解员等。“其实,无论哪种类型的调解员都有可取之处。但是否能调解成功完全倚重调解员个人的水准,很难将方法论进行推广。我希望利用年轻人较强的学习能力,制订一套可复制的流程和标准。”

李阳阳还强调说,调解讲究的是抱团作战,众人将一些复杂的家庭案例拿出来复盘,讨论战略战术,绝对不打无准备之仗。

  ·  民生  ·  

坚持“旧改为了人民、旧改依靠人民”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杨浦时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大桥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旧改为了人民、旧改依靠人民”。

2020年,大桥仍是杨浦旧改的主战场。大桥辖区89、93、97和98街坊6000余户居民被纳入区政府今年的旧改工作任务。其中,89街坊共2953产,是杨浦区旧改征收以来体量最大的基地。该征收基地的签约成功预示着杨浦今年征收1万户的目标实现指日可待,将有更多旧里居民能够早日搬离老旧房屋。

大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涛表示,旧区改造工作是杨浦最大的民生,大桥街道坚持“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并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切实打好旧区改造攻坚战,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