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治理,让一根针穿起千根线,打浦桥街道打造“双红联盟”
2020-08-21 青年


在打浦桥街道党工委指导下,中海物业在各个项目上都融入了“红色力量”。

社区治理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如何让基层社区治理有效开展,让老百姓有足够的获得感,让所有人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善意?打浦桥街道党工委以党建为引领,以“四史”教育为抓手,通过打造“红色业委会联盟”“红色物业联盟”,创新人民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有效解决了很多小区“物业管不好,业委会管不了,居委会管不着”的难题,“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真正得到了落实。

文/杨颖


基层社区治理是一件费工费力的事。打浦桥街道党工委抓住党建这个关键,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党的基层组织架构,使党组织的力量无处不在,有效地带动了基层治理创新,使得“人民城市”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红色物业”形成网格

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物业公司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打浦桥街道党工委通过对物业公司党建工作的指导,形成了以中海物业为龙头的“红色物业联盟”。

在打浦桥街道党工委指导下,中海物业在各个项目上都融入了“红色力量”。“从斜三基地到海华花园”是打浦桥街道在“四史”教育中发掘的一个史实。当年,斜三地块是上海有名的棚户区。打浦桥街道办事处创新思想,将这块基地做成了上海第一块毛地批租的项目,通过引进社会资本,解决了老百姓的居住困难,在这片土地上建设起了打浦桥街道第一个高档外销楼盘,彻底改变了斜三地块的面貌。斜三基地,就是今天的海华花园。管理海华花园的中海物业抓住这一黄浦区的典型案例,在物业园区设计了很多“红色物业”的视觉元素,让居民通过历史对比,增强幸福感、获得感。

同时,他们也苦练内功,不但通过加强员工培训提高服务质量,还让管理处经理开放式办公,对于老百姓的需求做到第一时间反应。通过这一系列的举动,增强居民对物业公司的信任度,强化党组织在居民中的影响力。

而中海物业公司也通过海华花园“红色物业”的实践,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引领的“红色物业”在所管理的各社区中铺开,提升整体物业服务水平和居民满意度。党建工作的加强,提升了中海物业社区管理能力,也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今年上半年,中海物业顺利入选黄浦区临时物业服务企业预选库。中海物业的欧书记说,现在他们人事部门招聘员工,第一优选条件就看是不是党员。

在打浦桥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上海中海物业被黄浦区委组织部授予了“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的荣誉称号。今年8月,中海网格党建理事会正式揭牌。

业委会有了主心骨

在人民城市基层治理实践中,打浦桥街道党工委发现,社区自治机构中,业委会往往是最薄弱的:没有法人实体资格,没有专业人员,全凭业委会成员的觉悟和自身的能力工作。为了业主的利益,和物业公司产生矛盾是大概率事件。而全业余的工作方式,顾此失彼,导致业主不满意的也很普遍。业委会作为社区基层治理中一个重要环节,如何帮助他们摆脱目前的困境,成为基层治理的课题之一。

对于打浦桥街道党工委来说,法宝只有一个,那就是党建引领,让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

绿洲仕格维小区因历史原因,一直没有业委会。街道办事处多方协调,终于在2018年成立了业委会。业委会5名成员,3名是党员。有党员,就有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有为百姓服务的动力。

业委会成立后,在街道业委会指导办公室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物业选聘、维修资金划拨开户、与同一地块的酒店达成共建协议、制定实施一系列维修工程方案、追缴公共收益的欠款、整治小区停车……欠了十几年的旧账,让这个新成立的业委会忙得焦头烂额。

在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业委会的党员干部们尽心尽责,上班忙工作,下班为社区,甚至有业委会成员手术后依然抱病工作,开会讨论到凌晨更是家常便饭。就这样,一个物业管理徒有虚名的小区,成功完成了居民自治建设,小区变得整洁、有序,给业主一个舒心的环境。

通过对各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的梳理,街道党工委也看到,各业委会工作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管理盲区不少。为此,街道党工委发起组建“红色业委会联盟”,联盟间各业委会互帮互助,取长补短,提升业委会自治水平。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街道党工委还组建了小区事务管理党支部,扩大党员干部社区治理的参与范围。

在加强基层治理的同时,如何提高基层工作效率,减轻业委会负担?街道办事处着眼给业委会减负增能,创新工作,引进了专业第三方,为业委会提供专职执行秘书,这样,提升了业委会的专业能力,减轻了业委会、居委会在处理小区日常事务和面对重大矛盾时的负担,增加业委会及条线社工的调节和履职能力。

经过这样一番改造,打浦桥街道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驾马车”各施其力,各司其职,社区基层治理走向有序和平稳。

把党支部建到基层

打浦桥街道目前已经组建业委会63个,组建率超过95%。如何保证这些业委会都能抱着“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初心,切实做好社区治理工作?打浦桥党工委还是使用这个法宝:党建引领。

大同居民区是一个有着4个街坊、1547户居民的大型社区。居民区党总支根据地域相邻、利于管理、便于活动的原则,组建了3个党支部,163名党员覆盖居民区41个居民楼组,覆盖率达100%。

有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保证,有“双红联盟”的架构,有多达十几项的制度规范,有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联席会议,甚至还有“物业小秘书”这样的细节,打浦桥街道基层治理创新已经走出了坚实的步伐。在这片土地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已经不再是口号,而是老百姓的切身感受和自觉行动。

  ·  党建  ·  

人民城市要一心一意为人民

基层社区治理千头万绪,到了打浦桥党工委,只剩一条,就是抓好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力。

在打浦桥街道办事处,在打浦桥街道所属的各个居委会,我们可以看到一系列的社区管理规章和流程:《物业综合管理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业委会日常工作制度》《业委会规范化运作测评办法》《业委会工作违规记分管理办法》《物业综合管理考核激励办法》《业委会业务培训管理办法》《业主大会、业委会组建、改选规范化流程手册》《业主大会、业委会业务规范指南》……

这摞起来厚厚一叠的文件,只是打浦桥街道党工委基层社区治理创新的一角。看着这些文件,你可以想见,打浦桥党工委的党员干部们走在大街小巷的脚印;你可以想见,这些党员干部们跟老百姓交流沟通的场景。这一切,换来的,是百姓的信任,是社区的安宁。

有了这样的党员干部,“人民城市为人民”才不是一句空话,老百姓才能切切实实地拥有“人民城市为人民”的获得感。

文/杨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