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嘉定青年红色精神,铭记嘉定共青团的光辉历史
2020-08-21 青年


青年志愿者作为讲解员带领参观者,重温嘉定共青团的光辉历史。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五四运动101周年,深入推进嘉定共青团系统“四史”学习教育的开展,今年,由嘉定团区委、嘉定区档案局打造的《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嘉定区团史展示长廊在德富路天祝路路口的嘉定青年中心正式启用。展览以历史年代为序,采用纪事本末体形式,全景式展现1925年至今共青团在嘉定建立、发展及其活动的过程。邀请来自初中、高中、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作为讲解员带领参观者,重温嘉定共青团的光辉历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实习生 吴佳潞


嘉定团区委书记张玉婷介绍说,嘉定区团史展示长廊不仅让年轻人重温了历史的光辉岁月,更将代代相传的嘉定故事传递给了新一代嘉定人,让他们从小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顾作霖  

何感虚掷少年时光

为革命事业呕心沥血

嘉定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五四”运动期间,嘉定各界群众和青年学生多次集会游行声援北京学生“五四”爱国运动,号召抵制日货、提倡国货。顾作霖就是其中一个代表。

“在嘉定有一位烈士。他是捐躯中央苏区级别最高的中共领导人,是从嘉定走出去的中共苏区中央局委员。”走进长廊,来自上师大的青年志愿者杨峥韬将参观者的注意力引至一张小小的黑白照片上。“他就是顾作霖。”

杨峥韬介绍说:“顾作霖7岁随父亲到单宅私塾读书,11岁考进嘉定城内私立启良小学。‘五四’运动,新潮流冲击了中国的封建社会,国文教师竭力介绍新文化,陶冶了顾作霖的幼小心灵。”

1920年初夏,朝鲜青年党人在讲演中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吞东北的罪行,激起了师生的爱国热忱。时年12岁的顾作霖带了一支队伍到西门大街,站在凳子上向群众进行抵制日货的宣传。因触犯了当局的威严,师生被禁止外出宣传,违者开除。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师生们自编自演文明戏来表达自己的爱国主张。一位教师编了个名为《糊涂官》的文明戏。担任主角的顾作霖把糊涂官误断公案、鱼肉人民的情节演得十分逼真。观众赞不绝口,父亲却气坏了。

1925年冬,顾作霖在上海大学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被委派为共青团上海杨树浦部委书记。

“顾作霖从此离开了学校开始从事青年运动和工人运动。后当选为共青团(少共)苏区中央局书记。”杨峥韬讲述说,1933年4月,顾作霖任中共闽赣省委书记。当时的闽赣,地主、富农、地痞、流氓,借封建迷信组织“大刀会”,四处横行,扰乱治安。当时的工作千头万绪,事事需要操心。这时,顾作霖身患严重的肺结核病,无奈根据地缺医少药,他几次吐血病倒。省委其他同志背着他向中央发电报,希望他能调回中央治疗休养。得知此事的顾作霖劝阻了他们。最后,在广昌会战中,顾作霖因长期劳累倒下了,为党的事业献出了短暂的一生,时才26周岁。

谈及这位革命先烈,原嘉定区档案局方志编研科科长孙培兴颇为感慨,“当年的革命青年可以为了自己的理想日以继夜,奋不顾身,值得现在的青年学习。”

  廖家礽  

“时势造英雄”

“五抗”烈士中最年轻的

1926年,嘉定历史上第一个共青团小组由金之杰、陆默深和廖家礽3人在南翔公学西部建立,金之杰任团小组组长,并共同在南翔镇创办过三期名为《炸弹》的三日刊,宣传党的主张。

杨峥韬指着墙上顾作霖旁边的一张青年的照片,介绍道:“他是嘉定城赫赫有名的‘廖家大少爷’,也是嘉定历史上第一个共青团小组成员。”

早在1926年在暨南大学附中读书时,他就经介绍加入了共青团。1927年,打入国民党后,被调到嘉定县党委负责宣传工作。同年秋,任县委委员兼任共青团嘉定县工委书记。之后,他积极参与了反霸、减租减息活动。

廖家礽是嘉定农民运动的领导人之一。他常常身着农民服装去西乡六里桥、外冈、严庙、方泰、日曜桥等地开展组织农民协会的活动。“组织上让他们去做减租减息的事情,他们就去了。穿农民的衣服可以减少一些隔阂。”孙培兴介绍说,廖家礽和贫农们同吃同住,打成了一片,为翌年春发动的“五抗”斗争做了大量的思想和组织准备工作。

1928年春,“五抗”斗争爆发。短短8日内,共进行了6次暴动。“廖家礽始终站在斗争的第一线,担任交通指挥。暴动遭到镇压,廖家礽成了通缉的“要犯”。但他依然坚持,准备回到方泰日曜桥筹划新的斗争。逃亡过程中,廖家礽仓促登船,一不小心将随身佩戴的盒子枪掉在地上。枪支走火伤了他的左小腿。简单包扎后,廖家礽转移至上海市区养伤。

5月11日,廖家礽与同伴被捕,在押解途中和临刑前,还频频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围观者无不肃然起敬。杨峥韬指着一张《时事新报》刊登的枪决共匪陆默深等三人的新闻报道图片说:“廖家礽牺牲时年仅19岁,是‘五抗’19烈士中最年轻的一个。”

  陆默深  

奋斗在第一线的青年领导人

陆默深和廖家礽是同窗,嘉定县南翔镇人,家境小康。毕业后,两人先后入党,并打入国民党。

与廖家礽一样,陆默深也十分关注农运工作。他时常和廖家礽一起,身着布衣、腰束围裙,深入群众。在翌年的“五抗”斗争中,他与中共嘉定县委书记沈金生等一起奋战在第一线,是“五抗”斗争中坚强的领导人之一。

暴动失败后,陆默深与廖家礽等一同迁移上海。陆默深马不停蹄,努力和组织接上了联系,迁至麦加里十一号楼下挂牌为“锦记报关行”的中共江苏省委的交通站,继续为革命事业奋斗。

1928年5月11日,陆默深外出时被曾担任过暨南大学校工的嘉定县公安局督察员徐炳泉发现,跟踪其至住所。当天半夜,廖家礽、陆默深等七位共产党员全部被捕,并先后被押回嘉定。在赴刑途中,陆默深视死如归,殉难时年仅20岁。

“年轻人投身革命,为革命牺牲。这种血性、毅力,正是现在的年轻人能从历史人物上学到的。”孙培兴说。

“时势造英雄。顾作霖、陆默深和廖家礽这些人虽然是个体,但他们代表了一个群体。”孙培兴说,从这些历史人物身上,当下的年轻人要学习的是他们的血性、毅力和奋不顾身的干劲。

  ·  传承  ·  

促多元合力 讲红色历史

除了开设嘉定区团史展示长廊外,嘉定团区委还积极与新媒体大V合作,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团史。

去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期间,嘉定共青团与“混子曰”合作,推出爆款《Stone小百科——讲五四,我们是认真的》。在这篇推文中,采取漫画的形式,结合简练生动的语言,以富有趣味性方式,讲述五四运动的故事,并巧妙地将青年人的学习意义融入进了漫画之中。

据了解,“混知”微信公众号创始人陈磊(网名“二混子”)不仅是嘉定区青年联合会委员,还是嘉定青年融媒体“思想+”联盟成员。在团区委的邀请下,这位有1300万粉丝数的80后“网红”立志传承昔日的革命先烈的精神,讲好嘉定四史故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实习生 吴佳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