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1只猫=6只狗?美团外卖数据披露了95后线上养宠新趋势
2020-08-21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姜卓

近日,第23届亚洲宠物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美团闪购联合新瑞鹏集团举办了《美团&新瑞鹏战略携手开启本地化养宠生活新时代》主题发布会,宣布双方将就线上宠物医疗、供应链合作、O2O营销等事宜展开战略合作,开启本地化养宠生活的新纪元。

会上,美团闪购还发布了一组外卖平台买宠物用品的行业数据:过去一年,外卖平台宠物用品订单销量翻了3.5倍,成都反超北上广深,成为外卖宠物用品订单量最高的城市,而猫用品的订单量高居榜首,是狗用品的6倍。

美团携手新瑞鹏创新发布宠物“在线问诊”,开启线上养宠新纪元

发布会期间,新瑞鹏集团副总裁贾彤与美团闪购平台运营负责人曾伟作为双方代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借助双方的优势力量,加速本地养宠生活的数字化进程。

8月19日开幕的亚宠展上,美团闪购和新瑞鹏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只有将零售领域中的实物商品和服务领域的宠物医疗等等结合起来,才能真正为本地化的养宠生活加速度,提高用户的养宠体验。”美团闪购平台运营负责人曾伟表示,作为本地生活的数字新基建,未来首先会做更加精准的用户触达,通过构建《宠物特征档案》,为每位养宠人士提供更精准、更匹配需求的服务。同时还会持续提升平台商品库的容量和标准化建设,最终借助美团平均30分钟送达的配送能力,持续优化通过外卖购买宠物用品的购物体验。

据了解,目前双方在美团闪购平台上线了“宠物在线问诊”与“线上疫苗预约”等创新功能,集合宠物商品、宠物服务、宠物医疗诊室、以及专业执业兽医资源于平台,为养宠人士提供快捷便利的宠物免费问诊服务。

新瑞鹏集团副总裁贾彤介绍,该集团通过宠物医疗数字化管理新模式,将宠主、线下诊疗资源、全国知名专家、专科医生和全科医生等资源汇聚在一个线上平台,有效地解决了当前宠物医疗行业宠物医生短缺、宠物医疗专家看诊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等问题,可以为宠主提供更方便、快捷的高品质宠物医疗健康服务。

此次美团携手新瑞鹏集团,将依托线上线下融合的渠道优势,也将继续放大新瑞鹏集团宠物医疗这一重要版块的优势,继而展开双方合作。同时,美团也将借助新瑞鹏集团旗下、中国宠物行业覆盖最全的供应链之一的润合供应链集团,进一步在宠物供应链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品类更全、品牌更丰富的一站式消费体验。

外卖买宠物用品大数据:订单量一年翻三倍,养猫比养狗贵6倍

发布会上,曾伟还发布了一组外卖平台买宠物用品的相关数据:2020年上半年,美团闪购宠物品类的商品销售总金额同比增长3.5倍,其中猫零食、猫粮、猫砂三类猫用商品承包销量前三甲。

美团闪购平台运营负责人曾伟在现场介绍外卖与宠物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各大宠物类别里,猫类用品的销量也拔得头筹,是第二名狗类用品的6倍,而销量top10的单品中,也有8个与猫有关。

从下单人群看,通过外卖平台买宠物用品的人平均每月下单次数达1.38次,21-30岁的90后铲屎官则成为宠物第一金主,以消费占比47.82%的数据拔得宠物用品下单头筹,而下单高峰时段是17时至19时,人们在下班或下班路上,都很爱给自家宠物买点东西。

从地域分布看,通过外卖买宠物用品的订单量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成都反超北上广深,成为闪购平台上宠物用品销量最高的城市。

“无论是宠物用品的销量、多样性,还是用户的年龄分布与下单频率,这些数据都在指向一个事实,即宠物经济已迎来大爆发。“曾伟表示,目前整个宠物经济在电商平台的渗透化率已经高达42.9%,线上购买宠物用品已成为铲屎官的主流消费方式之一。未来美团闪购业期待能与更多的行业合作伙伴一起,为加快本地养宠的数字化提成加速度。

曾伟表示,从“30分钟万物到家”的LBS电商平台这一定位出发,美团闪购应当在数字生活中,成为本地生活的数字新基建,未来美团闪购也将与宠物行业的合作伙伴持续进行数字化升级,向更多品类、更多消费场景的方向拓展,满足当前市场的多元需求,开启宠物经济的无限想象空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姜卓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