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走上科技节开幕红毯,一周科学盛宴亮点多
2020-08-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中科院院士蒲慕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王献忠……20余位科学家、科技战疫代表、科技创新企业代表和青少年科创代表今天在上海展览中心走上科学红毯,拉开了为期一周的2020上海科技节帷幕。    

因为疫情,今年的科学红毯秀没有观众只有媒体,但有云直播,每位科学家的出场受到了“长枪短炮”的追捧。

第一个走上红毯的,是被誉为“上海援鄂第一人”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医生。1月23日,钟鸣接到指令后,立即前往武汉参与抢救危重病人,是科技战疫的主力军。    

张文宏出场时,更是有记者直呼“张爸”。疫情发生后,张文宏作为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带领团队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并制定了《上海市2019年冠状病毒病综合救治专家共识》,成为掷地有声的“上海方案”。他的科普金句,被广大市民津津乐道。张文宏说,这个方案不是光写在纸上,更是写在了每个病人的身上。    

走上红毯的两位青少年则让人看到了上海科技创新的未来。他们是第六季《少年爱迪生》节目的年度冠军选手:上海民办华二初级中学学生李佩含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学生詹林,她们年纪虽小却已拥有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      

“我从小就喜欢编程,长大后想从事人工智能方面的工作。”清秀腼腆的李佩含开学才念初二,可谓“后生可畏”,能与她崇拜的科学家们一起走红毯是她最大的荣幸。小姑娘拿出一张尹志尧的名片,“他们还给我名片了,可惜我没有名片。”    

尹志尧博士是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已经不是第一次走上科学红毯。为打造“中国芯”,尹志尧和团队开发出的关键芯片设备,填补了空白,多种产品已进入国际三强地位。今天,他不是一个人,他带着他的团队一起走上了红毯。

>>>相关          

  全市1800多项科技节活动等你来  

为期7天的2020年上海科技节从8月23日至8月29日举行。全市344家科普基地以及32家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将参与到上海科技节惠民活动中。全市1800多项科技节活动以及全新开设的云端科技节,将让公众全方位感受科技的魅力,其中亮点多多。     

当老洋房遇上新科技,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作为2020年上海市科技节活动之一,“思南汇科厅”科普互动体验活动即日起至8月28日在复兴中路529号思南公馆举行。本次活动聚焦“用科技畅想创新未来,用科技助力美好生活”的主题,公众除每天可以参加互动式科普活动和科普讲座外,还可以通过镜面装置、多维度空间,以特殊视角观察思考科学,探索科学奥秘;通过亲子互动空间,小朋友们可以直观感知益生菌在人体肠道的“冒险之旅”;通过AR等新技术,识别人体特征,形成个性化的体质报告,智能调配适合自身的精油……“思南汇科厅”将整合市科协科普“中央厨房”式的丰富专家资源,采取“TELL+互动体验”模式,通过思南请“科”——院士讲堂、思南动“科”——现场制作、思南听“科”——读书分享等形式,持续推出面向公众的精品科普演绎系列活动。    

聆听援鄂医生精彩演讲、欣赏致敬逆行者沙画、观看医学科普剧,参与3D打印、VR互动体验、黑科技智能机器狗等各类高科技展品互动和手作活动……上海科技馆用一场“科技之夜”活动为2020年上海科技节预热的同时,启动了“医新医异”项目。未来,将每个月围绕一个医疗主题,通过科普文章、短视频、科普漫画等线上资源,微讲座、微展览、健康进校园进社区、参观体验日等线下资源,用大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形式和方法,普及医学健康知识、培养预防疾病意识、树立科学健康观念、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