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非遗”遇上青年,这个七夕一起体验传统之美
2020-08-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8月25日,当七夕节遇上非遗,一条以“赏、品、学”为主线的青年人非遗沉浸式体验,通过汉服礼仪讲座,非遗匠心作品体验以及制作技艺体验等赏析、参观和传习体验模式,在黄浦区非遗传习基地——皓古文化艺术馆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由黄浦团区委、上海大世界传艺中心(黄浦区非遗保护中心)联合主办,近百名来自黄浦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青年代表参与了活动。活动现场,主办方为青年人呈现了一场身临其境的非遗沉浸式体验。

在“赏”的环节,青年人听了一场汉服礼仪讲座,通过老师生动形象地讲解,让大家了解到汉服的历史渊源、汉服的特征与内涵、汉服与汉礼。在“品”的部分,非遗匠心作品大展身手,作为黄浦文化脉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世界文创产品”和黄浦非遗手工艺作品的衬托下,年轻人近距离感受到了黄浦非遗传承人匠心手作的魅力。在“学”的环节中,这群青年亲手体验了一回非遗制作技艺。活动现场设有插花艺术、皮具制作技艺、盘扣制作技艺和中华茶艺等非遗互动体验。

体验者亲自上阵,近距离体验非遗之美,也让参与者深刻体会到原来非遗并不遥远,原来它也可以融入当代人的生活,也进一步激发了青年人对非遗的热情。

据悉,上海大世界传艺中心(黄浦区非遗保护中心)秉承非遗的初心,多年来积极立足于“非遗传播从青年人做起”,通过形式多样的非遗传承传播活动,培养年轻的非遗受众群体,让传统文化更加富有生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