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特色品牌建设,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全面发展
2020-08-26 上海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不断增长。近年来,徐汇区围绕国家、市区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与区域率先高标准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整体部署,遵循“善育为本、品质为上”教育理念,不断提升区域学前教育发展模式和品质课程,促进了学前教育普惠、有序、健康、优质发展。本期我们走进徐汇区多所幼儿园,感受各园打造“家门口”好园,形成“一园一特色”的办园格局,促进每一个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的动人画卷。

  打造趣味乐园  

  实施快乐的启蒙教育  

走进位育幼儿园,恰遇孩子们正在天然环形跑道上骑车游戏:“太高了,骑不动啦!是不是要休息一下?”“下来推着走,比骑更省力!”“我们两辆自行车轮子缠住了,该怎么办?要不要找人帮忙?” ……孩子们有的努力前进,有的遇到了问题一起商议解决办法,个个精气神十足。

位育幼儿园创办于1998年, 以“为幼儿的幸福和发展,实施快乐的启蒙教育”为办园理念,致力于培养“健康活泼、勇敢自信”的孩子。幼儿园地处华泾镇城乡接合部,有着广阔的户外资源。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结合园内地理条件、户外资源、幼儿生源、教师队伍的特点,幼儿园因地制宜,打造了占地4050平方米的“百趣园”,植物种类颇丰。孩子们特别喜欢在园内游戏,如开展 “驱蚊小能手”趣味活动,探究植物的奥秘,培养科学探索能力的同时,也激发了创造力。老师则追随孩子的需求,开展园所“百趣”特色课程,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活动场景,并从户外多样性的植物着手开始研究,持续开展“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植物多样性之湿地探索”等多个经典课题,将日常渗透和主题活动结合,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活动体验,帮助孩子快乐学习和成长。

位育幼儿园“百趣园”活动场景。

  创建特色美术园  

  提升幼儿的审美能力  

徐汇实验幼儿园坐落于徐汇滨江,园内环境优美,“花园、菜园、果园、学园、创意园” 一应俱全。笔者入园时,恰遇孩子们正在沙水池中游戏,有些孩子用筛子、称重天平、泡沫软棍等工具专注而忙碌地打地基、盖“房子”,有的在沙池周围寻找着落叶、木片用以加固房顶,还有的在整理藤蔓、苔藓等装饰物品……孩子们自主分工,俨如一个个能干的小小建筑师。

从2013年开始,实验幼儿园就在“创意美术”园本特色课程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幼儿园注重从儿童视角出发,坚持“每天创意一点点,尽享童年乐无限”的办园理念,以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全面发展。春天,孩子们会在游戏中观察树叶颜色的深浅,记录下树朋友换新装的过程;夏天,会探索植物色素的变化,观看比对紫甘蓝浸泡在不同液体中颜色的变化,开展有趣的科学游戏……幼儿园将日常渗透和主题活动结合,老师们在幼儿创意美术教育方面作了大量的实践研究,建立了特色创意美术活动课程,创编了“‘借形想象’活动设计”、“有趣的线”等精彩课程案例,帮助孩子感知大自然的奥秘,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着幼儿的审美能力和艺术感知能力。

徐汇实验幼儿园创意美术课程。

  实施绿色生态教育  

  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你知道吗?盛华幼儿园里有梯田、有水井、有木工房,还有小工地……凡是到过盛华幼儿园的人,大都会发出这样由衷的赞叹!都市中的孩子,不但可以在梯田里种植青菜,还可以在园内的水井中挑水灌溉。孩子们会自主计划种植的种类,轮流做好记录……井然有序又有声有色的种植活动,印证着幼儿园“给予每颗种子破土的力量”的绿色教育理念。

园长万蔚蕴告诉笔者,梯田的创设源于开园时孩子的需求,当时这块肥沃的土地上长着青菜,孩子们非常好奇,经常去观察青菜的变化,争着要当“青菜卫士”。于是,幼儿园进行了全新的尝试,在城市中打造了这片宝贵的生态梯田,后来又在距离梯田一百多米处设置了水井等。现在幼儿园已是远近闻名的“网红”地。八年来,借助丰富的资源,幼儿园创设了绿色生态教育、外教足球、酷玩音乐、野趣运动等特色课程。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制作稻草人,一起在绿色梯田中游戏探索,一起学习“黄道婆主题项目”非遗文化,编制 “家长成长宝典”,家园间建立起稳固而亲密的关系,共同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学习品质。

盛华幼儿园足球友谊赛。

═    后记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幼儿园、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是徐汇区教育发展中的重要目标。未来,徐汇区将进一步完善“公益普惠,多元包容”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适宜优享,育善育慧”的学前教育发展模式和品质课程,整体提升区域保教质量,促进每一所幼儿园走品质发展之路,为孩子一生的幸福成长奠基。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