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不仅要有“颜值”,也要提升“内涵”
2020-08-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前不久,青年报·青春上海报道的坐落在青西郊野公园内的原生村落莲湖村惊艳了读者。事实上,青浦还有不少特色乡村在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

今天,在风景宜人的青浦区朱家角镇张马村,一场关于“青年力量与乡村振兴”的主题论坛在进行,头脑风暴如何打造乡村的“内涵”。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共青团、农业、文旅等部门更是邀请40岁以下的年轻人,联手为长三角10个乡村设计青春版研学线路,走出一条别样的乡村振兴之路。

让乡村被看见

  首先要让青年走进乡村  

今天,记者来到张马村。“在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时,村里变漂亮了,而且还多了许多景点。”

在那里,记者还邂逅了青浦最早一家获得营业执照的义田民宿的负责人郑亚卿,她也表示,经过示范村创建后,村里的环境的确变得不一样了。

“让乡村被看见,让更多人知道它,感受它的美,需要内涵的持续输入。于是,我们和吴江、嘉善共青团的合作伙伴在头脑风暴后思考有没有可能通过设计大赛来带动人气,引导青年人参与乡村振兴。”青浦团区委副书记陈舒艺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长三角地区的乡村承担着对外展示、对内示范的窗口作用,今天启动的2020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乡村振兴研学线路青年设计大赛,正是希望以此连接青年与乡村,让更多青年人走进乡村、了解乡村,唤起更多年轻人朴素的乡村振兴情怀,结合自己特长,为乡村做贡献。

按照要求,参赛团队(个人)应立足长三角区域乡村的自然肌理和生态禀赋,充分挖掘历史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底蕴,制定具有长三角区域特点的研学路线。

陈舒艺介绍说,此次共有10个竞赛村参赛。其中青浦区有四个(莲湖村、张马村、东庄村、徐姚村),吴江区有三个(开弦弓村、东联村、众安桥村),嘉善县有三个(缪家村、北鹤村、长生村)。这10个竞赛村都各具特色。届时,参赛的青年选手可以自行到感兴趣的村里调研。此外,本次大赛突出研学线路的商业性和市场价值,倡导线路“有学可研”,可以走出赛场,进入市场,努力在带动农民就业、涉农创业、农民合作社发展上有所助力。

找准每个乡村的长短板

  开发有吸引力的研学路线  

共青团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委员会副书记朱颖告诉记者,乡村振兴既要注重乡村的“颜值”,通过环境整治等行动打造美丽乡村;更要注重挖掘乡村的“内涵”,将乡村的传统文化、风土人情、特色产业、发展方向统一起来,借助此次青年设计大赛,可以引领青年深入地研究乡村,找到每个乡村的优势与特色以及不足与短板,找准一条真正全面反映乡村面貌和特色、展现乡村价值和吸引力的研学路线。乡村振兴的研学线路,要以不同乡村的文化底蕴、产业特色、青年体验感等,将不同的村庄以不同的主题连点成线予以串联。

记者发现此次的竞赛村之一就有开弦弓村。朱颖介绍说,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曾以开弦弓村为对象进行持续调研,形成26次访问江村的美谈。“费老和江村”也成为开弦弓村、中国乡建研究的一张名片。今天的开弦弓面貌有了巨大变化。在丝绸、纺织工业基础,基础设施、房屋改造、庭园革命、环境美化、公共礼堂等方面堪称江南村落典范。

共青团浙江省嘉善县委员会副书记宣吉鑫希望,赛事结束后,能形成研学手册,将乡村景点连点成线,串联在一起。

宣吉鑫介绍说,在嘉善有美丽乡村示范镇,也有美丽乡村精品村,这几年持续发展各自的特色产业。以姚庄镇为例,镇里将黄桃产业与文化、旅游相结合,形成了集农业观光、农俗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景区,被大家称为浙江桃花岛。大云镇做好旅游、工业、农业、文化、生态相结合的文章,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干窑镇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扶持机器人产业,同时注重水稻种植,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

找到差异性和独特性

  是乡村旅游未来的大方向  

负责该赛事的乡村笔记联合创始人汪星宇从复旦毕业后曾到纽约大学读书,留学归来后一直在从事乡村方面的事务。“研学设计大赛启动后,我们将鼓励更多青年人去乡村调研,设计出来的路线将经过考察、试运行等环节。我们将招募各类志愿者按青年设计的线路去走一遍探究可行性。”

此前,汪星宇团队曾参与过多个乡村的研学线路的设计,开发了创意写作课、文学采风、博物学、植物土建、戏曲表演、生态保护等趣味课程。

复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褚荣伟则支招,乡村建设得好,需要不断强化IP打造。“现在乡村同质化现象严重,要从产业发展层面找到差异性和独特性,这才是乡村旅游未来发展的大方向。有了IP的概念,才能向外界传递你来我这里的理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