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课堂、云游体验……这个学校“畅游苏州河十八湾”传承红色基因!
2020-08-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因为一场新冠疫情,导致我们原本的出行计划全部都打乱了。不过现在正是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在网上进行‘云’游。于是,我就在电脑上‘云’游了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这个暑假,中山北路第一小学五(4)班的王丁益写下了这样的践行感悟。记者了解到,暑假中,中山北路第一小学开展了“学四史,畅游苏州河十八湾”红色学堂研学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移动课堂、实地走访、云游体验等多种方式,让孩子们体验革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线上云游】

  区域资源结合校本特色了解革命故事  

“今年暑假与往年有些许不同,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博物馆和展览馆都实行了预约和限流的制度。虽然去现场感受的机会少了很多,但另一种别开生面的学习方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那就是线上研学。”暑假期间,中山北路第一小学五(5)班的历靖轩分别参加了“领奥研学”的红色学堂和“普陀学习网”的“苏河十八湾”线上研学活动,虽然只是网上浏览学习,但却让他受益匪浅。“网站上用精美的图片和珍贵的历史照片展示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的情况,我通过认真学习攻略、晒道和答题等形式,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初步的认识。”

在中山北路第一小学,暑假期间有很多学生像历靖轩一样在线上“云”游研学。中山北路第一小学副校长梅芳介绍说,上海母亲河“苏州河”在普陀区域内流淌着55条河道,蜿蜒多姿的“十八湾”与自然、人文景观的和谐交融,已形成了底蕴深厚、人文独特的“河湾文化”,这些都是“红色学堂”鲜活的资源。

“结合区里的资源,暑假前学校就制定了‘学四史,畅游苏州河十八弯’红色学堂研学主题活动,根据顾正红纪念馆、曹杨新村村史馆、上海纺织博物馆等12个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多个板块的活动。”梅芳说,首先是通过移动课堂,让孩子们了解红色实践基地和革命历史知识。在暑期前,学校就在线对低年级队员,以培养他们对红色记忆的认知为重点,通过讲述故事,参与简单的游戏等来知悉中国革命历史;对中高年级队员,则培养他们了解红色记忆背后蕴含的文化与内涵,通过让他们自主搜索与中国革命历史相关资料、以中队形式自行探索实践活动的方式,实现对中国革命历史的感知认识到理性思考的转变。

除了移动课堂,中山北路第一小学还通过普陀大学堂APP、普陀研学小程序等进行云游体验。“普陀大学堂APP里面有研学路线,孩子们可以选择不同的研学路线和场馆课程,在网上体验游历。”梅芳介绍说,同时,云游体验还结合了学校的校本特色,学生可通过学校的“领巾E学堂”线上资源库,学习“畅游梦清园”“地下少先队群雕”“苏州河上的桥之旅”等内容,通过历史坊、影视馆、挑战园、我能行等活动版块,以闯关的争章游戏形式,开展网上游历活动。

【线下走访】

  用眼观察用耳聆听用心感受光荣历史  

在普陀区,有很多值得学生参观的实践基地、纪念馆,除了线上“云”游外,中山北路第一小学还鼓励学生们自主选择、实地走访,到现场用眼睛去观察、用耳朵去聆听、用真心去感受革命先辈的故事和那些光荣的历史。而学生们暑期也积极走出家门实践,他们有的来到顾正红纪念馆,缅怀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顾正红;有的来到苏州河北岸,参观谢晋元将军带领八百壮士誓死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四行仓库;有的来到龙华烈士陵园……

“最近,我去打卡了苏州河十八湾中的第五湾——梦清湾。曾经的梦清湾是匈牙利建筑师邬达克于1933年设计的最大的啤酒厂,如今,上海啤酒厂旧址所在区域已改造成苏州河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罐装楼也改造成展示苏州河历史和整治成效的梦清馆。”五(3)班丁怿文“畅游”梦清湾后,了解了苏州河的“前世今生”,也意识到了保护环境、保护生态的重要性。

梅芳介绍说,不管是移动课堂、实地走访还是“云”游体验,“学四史,畅游苏州河十八湾”红色学堂研学主题实践活动就是让学生以不同形式记录研学成果,真正地了解那些红色记忆。“低年级学生通过口头访问、阅读书报的方式搜集不同的革命历史知识与故事,还通过小组展示的方式各抒己见;高年级学生通过拍照、感悟践行,去了解那些红色记忆。对孩子的体验、成长经历来说,都是一次有意义的活动,孩子们也非常喜欢这样的形式。”

梅芳透露,开学以后红色学堂研学主题活动还会延续下去,“根据各个年级、不同仪式教育的主题,也会把‘四史’教育的内容结合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