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时代,枝繁叶茂——写在市青年文联第六次会员大会召开之际
2020-08-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

上海市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今天举行。此次大会将完成上海市青年文联的换届,在新老交替之时,青年文联可谓枝繁叶茂,人才队伍越加壮大。自2015年7月上海市青年文联第五次会员大会召开以来,在团市委的领导下,市青年文联坚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积极发挥优势,在青年文艺人才培养、青年文化活动开展和社团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举旗定向,坚定青年艺术家信仰  

“党管文艺”是中国文艺事业的根本属性,文艺工作者坚定信仰跟党走至关重要。而青年文艺工作者作为中国文艺事业未来的希望,举旗定向、坚定信仰更加紧迫。五年来,上海市青年文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不断地学习,坚定了在党的指引下,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传播向上向善的文化力量。

上海市青年文联会长、著名舞蹈家黄豆豆表示,现在青年人获得信息的渠道很多,价值判断有时会受到一些干扰和冲击,所以帮助他们举旗定向很有必要。在这方面,青年文联作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包括3年前青年文联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了“重走长征路,青春心向党”——上海青少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实践活动。大批青年文艺家参与了这场活动,12天内跨越五省,重访长征沿途重要地点以及长征亲历人物,重温长征精神。

让黄豆豆印象最深的是,他们来到了贵州遵义的娄山关红军小学给孩子们上舞蹈普及讲座。黄豆豆之前都是给大学生上讲座,这次面对小学生,他讲了自己在舞台上演绎过的军人角色,结果没有想到,这些革命老区的孩子都能听懂,而且反响非常强烈。“我这时才明白,原来对于红色文化的态度,是不分年龄大小的。我们和孩子心心相印。”

此外,青年文联还积极承办了“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通过红色寻访、新媒体作品比赛等形式,引领3000余支青少年队伍走进红色场馆,进一步弘扬了城市精神、传承上海红色。也就在这样一些重要活动中,青年文联不仅传播了红色文化,青年文艺工作者们也接受了一次又一次心灵洗礼,“跟党走”的信念愈加坚定。

  凝心聚力,弘扬青春正能量  

上海市青年文联是上海青年艺术人才之家。既为“家”,凝心聚力十分重要。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青年文联积极发动会员参与抗疫作品创作,并将此作为凝心聚力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云上传播”的方式,青年文联推出了一系列赞美医务工作者、激励昂扬斗志、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文艺作品,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以“艺”抗疫,“艺”起前行,青年文艺工作者,成为了青春战疫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全民居家抗疫期间,上海市青年文联的艺术家们克服种种困难,组织了“云合唱”《同胞兄弟》。当时疫情肆虐,无法线下排练,很多又不是专业的歌唱演员,大家硬是通过“云排练”的方式,将这3分钟歌曲振奋人心的精神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在当时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此外,吴虎生创排抗疫主题芭蕾独舞《惊蛰》、陆锦花创作评弹《秀发》、唐吉慧创作篆刻作品《众志成城》、刘德军创作《共沐风雨》抗疫主题丝巾等等,都是难得的抗疫艺术佳作,这些作品在最艰难的时刻给人送去温暖和力量,唤起人们对于生活和未来的信心。

疫情逐渐好转后,上海市青年文联会员又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复市。黄豆豆、王珮瑜、平安、陈靓共同出镜拍摄团市委《复工建议》短视频,提醒大家做好复工防护。孙建弘、朱洁静、王佳俊在团中央“我和我的家乡——青春购”510专场直播中一起为上海老字号带货,网络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近2000万。

  建设平台,加快艺术新人培育  

本月初,上海市青年文联美术摄影专委会(青美摄协)完成换届。新当选的青美摄协主席的青年画家施晓颉说,在任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把“海上青年”这个青年艺术展览品牌做大做强,要最大程度地将青年美术摄影人才汇聚到这个平台上来。同时推动青年画家开展主题创作,献礼建党100周年。

上海市青年文联副会长丁设,也是上一届青美摄协主席。丁设说,上海青年美术人才缺乏展示才华的平台,而“海上青年”恰恰是填补了这个空白。“海上青年”艺术家作品邀请展,由上海市青年文联与上海美协、上海青年艺博会共同主办,已连续举办4年。一批70后到90后的优秀文艺工作者在这个平台涌现,充分展现了海派文化的兼容并包和青年艺术的百花齐放。

培育新人,平台至关重要。上海市青年文联除了“海上青年”这个美术摄影人才的培育平台之外,还实施了培育青少年音乐人才的“最美琴声——2018青春上海青少年音乐众创计划”,以及针对青年书法篆刻人才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海青年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等。

而平台建设的背后是育人机制。去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青年文联会长黄豆豆和副会长谷好好,携手青年舞蹈志愿者,联合专业艺术团队打造《舞出中国风》公益展演。此次展演也开创了“名师带徒”志愿服务的新模式。黄豆豆说,艺术界向有言传身教的传统,青年文联的“名师带徒”志愿服务计划每年七八月间向全国招收文艺志愿者,由青年文联的各位会长带队传授技艺,最后形成一个完整作品,以此模式促进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青年文联的这些育人平台和育人机制,涉及到美术、摄影、书法、舞蹈和音乐等各个艺术领域,全面覆盖青年艺术人才的成长之路,并且逐渐形成了自身的品牌。事实上,已经有一大批优秀青年艺术人才从这些平台上成长起来,成为建设“上海文化”品牌的一支重要力量。  

  守正出新,引领青年文化新风尚  

在过去五年中,上海市青年文联不仅是青年文艺工作者之家,同时也是人民文化生活之家。青年文联成为了推动青年文艺发展的引擎,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的文化生活。

就在2020年上海书展上,市青年文联参与组织策划的阅文杯“悦读青春”2020年上海青少年深阅读计划暨第三季老洋房阅读之旅宣告启动。在这个计划中,不仅要培养青少年深阅读的习惯,还要鼓励他们走出家门,在30条线路中开展“老洋房阅读”,在“阅读和行走”之中,深切地感受文化的魅力。

上海市青年文联副会长、著名作家滕肖澜表示,由青文联来推动这个青少年深阅读计划是十分合适和恰当的。阅读是一辈子要坚持的事,要让阅读成为习惯,就必须从青少年抓起,“阅读+行走”的方式将静态的方式变成了动态,不仅可以增进青少年阅读的兴趣,同时也让他们的阅读变得更为立体和丰富。

据了解,上海青少年深阅读计划已持续开展多年,写入《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成为引领青少年阅读启智、阅读修身的重要项目。除每年在世界读书日和上海书展期间举办主题活动外,还向全市青年发布“五四青年荐书榜单”。五年来,举办读书分享会等各类阅读活动200场,着重孵化培育青少年读书会组织550余家,覆盖青年10万余人次。   

要丰富青少年的文化生活,关键一点还是要创作出符合青少年审美,具有引导性和充满正能量的文化内容。如何守正创新,讲好青年故事,这也是青文联一直在努力实践的。《中国好青年》电视专题片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2015年至2018年,上海市青年文联连续四年创新制作《中国好青年》电视专题片,邀请包括奥运冠军吴敏霞、C919首飞试飞工程师马菲等40余名青年典型,分享优秀青年奋斗故事,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不同行业、不同背景青年的正能量故事,得到了青年的喜爱和社会的认可。

  壮大人才队伍,触发艺术碰撞  

作为青年文艺人才之家,上海市青年文联通过机制建设,如海绵吸水一般将新近涌现的青年艺术人才吸纳进自己的团体,青年文联文联队伍日益壮大。

上海市青年文联书法篆刻专委会(青书协)这5年的会员数从500人猛增到1200人,会员发表论文数量全国领先,国展入展和获奖人数稳步上升,引人注目。青书协副秘书长、青年书法家翁慎言说,青书协这5年积极为青年书法家提供服务,帮助他们进行书法的研修,安排专业导师对他们发表论文提供指导,青年书法家在这个平台上能够有所收获,能够有所提高,这也正是青书协会员数不断增加的重要原因。

市青年文联理事、上海滨江星传媒董事长、总经理李定真,这些年一直致力于用户外标志性灯光媒体来探索实践一种符合定位、公益为先、持久创新的文旅结合新模式。“外滩之窗”就是李定真运营的灯光媒体产业。李定真说,作为上海市青年文联的一份子,他将积极推动资源共享,凝聚更多艺术力量。

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专业老师居文沛刚刚加入青年文联音乐舞蹈专委会。她说,加入青年文联能和各个艺术领域的同龄人相聚,艺术总是在相互促进相互碰撞中打开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她也期待在与其他会员的交流中创作全新的作品。

据了解,市青年文联定期吸收优秀青年文化工作者加入社团,增补会长班子和理事会成员,推荐优秀青年文艺人才成为上海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候选人,举荐符合条件的会员成为市青联委员。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上海市青年文联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将为推动“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和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