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规划青年编,聆听每一个平凡的声音
2020-08-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起草的关键之年。自启动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以来,团市委始终坚持“开门办规划”“青年规划青年编”,尊重青少年主体地位,聆听青少年声音,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汇智团等多样形式广泛听取和收集青少年对规划的建议和想法,体现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拥有归属感和认同感。

  55场座谈会  

推动谋划工作“源头活水”

利用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平台,加强部门协同和市区联动,以座谈会、咨询会听取意见。截至目前,围绕家国情怀、法治精神等十大领域,市区共合作完成“新业态中的青年作为”“创新教育与青少年发展”等55场座谈会,累计参与人数300余人次。

在“新业态中的青年作为”座谈会中,参会青年代表来自跨境电商、智能制造、游戏电竞、生活服务、金融服务等多个行业,他们围绕“新业态的现状”“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对自身和上海城市的期待”等三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要“吸引年轻人加入生活服务行业并在其中持续创新”,要“将金融政策指引、知识普及、产业扶持与新业态发展有机结合”等观点。

市发改委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处刘军处长指出,在当前疫情的新背景下,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基于特定人群,内容高度融合,既面向未来又影响未来。市发改委将在规划编制中充分考虑青年对城市的信心、对创业的激情和对未来的期待,持续积极为青少年就业创业、投资消费等提供政策利好和服务支持,也希望之后与团市委加强合作,为构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上海而共同努力。

为了力促青年在规划中提出青春意见,各区也纷纷召开主题多样的座谈会。在“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危害与预防”和“社会组织如何在青少年发展中进行有效联动”座谈会中,心理咨询师、青年代表和家长等集中针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表现进行分析、总结,对不良行为最易形成的年龄段、原因以及诱发因素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对早期介入矫正的有效方式交流看法。

在“青年婚恋价值取向及婚恋指导‘云’座谈”中,青年代表们结合工作和自身经历交流分享了各自视角下当代青年的婚恋观,并提出了在婚恋问题上的困惑和希望得到的支持。

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建设”专题座谈会中,各方代表立足本单位工作实际和青少年发展特点,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建设集思广益。一位参会的律师协会专家表示,本次研讨不仅加深了与会人员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建设的认识,就进一步推动青少年权益保护体系的完善达成共识,也为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该领域相关理论基础。

  1300小时社会调查  

青年汇智团“开门做研究”

2020年初,上海青年汇智团第四期汇智营正式启动。“青年汇智团”是上海共青团的品牌项目,旨在发现、凝聚一批关心青年事务、乐于议事惠民的民间“青年智库”,是一个倾听、汇集广大青年心声、诉求和想法,为规划及青年工作建言献策,参与实施规划编制、活动宣传的青年平台。

目前,146名9-35周岁的青少年已陆续参与7场汇智讲堂、3场汇智培训,分组开展的20个调研课题正在进行中。各区也陆续建立自己的汇智团,广开言路,吸引更多青少年为青少年未来发展出谋划策,不断提高青少年创新的自燃力、创意力、行动力和共创力。

青年人的获得感,往往来自亲身实践和参与。通过参与“上海青年汇智团”项目,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积极投身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在实践中,团区委邀请高校专家、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社区工作者、青联委员、青年英才、在校大学生等组建“青年汇智团”,围绕青年人才发展及城市规划、青春社区建设、少先队改革、新媒体与青少年、家庭关系对青少年不良行为的影响等主题展开讨论,为规划编制提供参考和依据。

据了解,2015年来围绕“规划编制”“群团改革”“走进社区”三大主题开展汇智营、汇智协商、社会参与等多样活动近百场,市、区成员数共700余人,为上海这座城市贡献了许多青年智慧,同时也正在为城市更好发展付诸自己的实际行动。先后有近60位各界大咖担任汇智讲堂导师,学员自主开展社会调查近1300小时,完成17篇近11万字调研报告。据悉,关于上海青少年新期待的调查报告将在近期发布。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