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5后大学生村官的建议,促成了“十四五”规划市民大家谈
2020-08-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让“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过程成为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智慧的过程。今天,这场开得红红火火、智慧火花不断碰撞的《畅想上海未来五年・听你说 “十四五”规划市民大家谈》的出炉,与一名95后上海市民吴豪的建议分不开。座谈会后,记者找到吴豪,听“大家谈”出炉背后的故事。

吴豪是嘉定区徐行镇“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热心人民建议的他,自2016年以来已经通过人民建议征集信箱提交了31封建议。今年4月,他提交的《关于积极引入公众参与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建议》被采纳并得到市领导批示,成为推动此次市民大家谈的一个契机。

“我的那封信件标题是:关于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动员广大市民参与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建议”,吴豪说,“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制定和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对于推动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吴豪看来,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应坚持问计于民、坚持问需于民,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目前市民群众普遍还存在着知晓度较低不高、参与度不高的情况,因此,他建议要进一步拓宽公众参与渠道,让更多市民知晓并参与本市“十四五”规划中来。

为此,吴豪提出,一是要畅通渠道,开展广泛征集。建议有关部门牵头,依托人民建议征集信箱、“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发布通知公告。在全市层面开展诸如“我为本市十四五规划献一计”等征集活动,广泛征集,全面遴选,动员市民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强化建议成果转化,视征集质量评选一批金点子,并给予适当奖励。

其次,吴豪认为,要具体分析,开展分类征询,聘任一批顾问智囊,形成资源储备,动员发动各方研究力量,并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座谈协商。

“提交到上海市人民建议信箱后,很快,就收到了市征集办、市发改委的积极回应和多次沟通,并予以了采纳。”看着这次“大家谈”座谈会的召开,吴豪内心充满着喜悦和兴奋。

在座谈会上,吴豪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在规划编制中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预算管理,进一步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使用效益,综合考虑农村宅基地的使用与确权,进一步规范农村房屋管理的标准,夯实自治共治基础,探索积分制管理,体现村民主人翁地位,为乡村长效管理提供坚实基础。

“我深刻感受到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上海编制‘十四五’集思广益,问计于民,聚焦细节,充分体现广大市民群众的意志。相信,大家上下一心,我们上海的未来五年一定会更好。”吴豪说道。

另外,对于青年的参与和责任,吴豪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主人,而青年最富有活力,富有激情,大家都学习、成长在这座城市中,如果有机会的话,也是可以为人民群众去做贡献的。青年参与社会治理有所为且大有可为,青年也应该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中。“十四五”是一个贡献青春力量的很好切入口,为此,吴豪也呼吁,广大青年要积极参与,为上海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