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优秀沪剧联袂首演,掀起上海沪剧艺术市场一波“小阳春”
2020-08-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天2020年上海优秀民营院团展演迎来双闭幕演出,文慧沪剧团的《早春》和新东苑沪剧团的《玉兰花开》同时首演,让人领略到浓郁的沪剧气息。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注意到,随着优秀民营院团展演和首届沪剧月的举行,沪剧艺术发展又迎来一波小阳春。

  民营院团展演迎来罕见双闭幕演出  

由上海演出行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上海优秀民营院团展演迎来双闭幕演出,而且都是原创沪剧作品,让沪剧迷大饱眼福。在人民大舞台首演的《早春》是上海文慧沪剧团为献礼建党百年而创排的一出红色题材作品。

据了解,《早春》取材于作家、革命家柔石的真实事迹。作品通过讲述发生在柔石生命最后五年里的故事,展示其柔似水、坚如石的英雄人生。这也是上海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创排的第一部龙华烈士题材作品。而这样一部大型红色原创作品,却是出自民营院团文慧沪剧团之手。

文慧沪剧团团长王慧莉介绍,《早春》由她和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杨音共同主演。演职人员们对于这部红色题材作品都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不仅去了柔石的故里和他英雄就义的龙华烈士陵园实地探访,还冒着酷暑进行排练。而排演《早春》的过程,也让剧团每一个演职人员经历了一场心灵洗礼。

与此同时,在上音歌剧院首演的现代沪剧《玉兰花开》同样感人肺腑。这部沪剧也创了一个“第一”——国内首部大型原创抗疫题材现代沪剧。《玉兰花开》由上海市妇联和上海市卫健委主办,上海新东苑沪剧团演出。本剧同时也是2020年首届上海沪剧月的重点剧目。

《玉兰花开》正面表现了2020年冬春之际抗击新冠疫情大会战中上海援鄂医疗队的感人事迹。整个剧本修改了十余次,剧组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冒着酷暑日夜排练。值得一提的是饰演护士长申玉兰的沪剧表演艺术家沈慧琴,师从沪剧名家诸惠琴,曾在多部沪剧大戏里担任主演。今天的首演,剧组还邀请了上海援鄂医疗队员代表们现场观摩。那些难忘的场面、难忘的经历在舞台上的生动再现,让这些巾帼英雄们激动万分,感动不已。

  沪剧迎来“小阳春”  

历时两个多月的上海优秀民营院团展演就此落幕。应该说,今年的展演剧种众多,并且多关注当下现实。比如禁毒题材的滑稽戏《以心攻毒》,具有强烈的教育意义。音乐剧《马不停蹄的忧伤》和《帅小伙的蔬果店》则让观众对当下青年的心理和生活状态有了一个全新的思考。话剧《一诺千金》针对时下年轻人普遍遇到的问题,在舞台上塑造了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的时代新人。抗日题材话剧《绝境》添加了悬疑惊悚等现代戏剧风格样式,将推理形式与抗战题材相结合,情节紧张引人入胜。这些作品都体现了上海优秀民营院团的整体水准。

当然,沪剧的表现最引人注目。除了双闭幕演出,上海勤苑沪剧团的反映反映上海“乡村振兴”题材的大型原创沪剧《银杏树下》在展演中同样很惹眼。《银杏树下》也是首届上海沪剧月的重点剧目。勤苑沪剧团团长王勤是国家一级演员,也是《银杏树下》的主演。她告诉记者,民营院团和国有院团只是属性的不同,但就沪剧演出的专业性来说,没有什么差别。《银杏树下》的导演、作曲和舞美都是文华奖得主。6月开始试演的原创沪剧《银杏树下》,经过近两个月的打磨,更进一步完善。

勤苑沪剧团把自己定位为是一支“沪剧轻骑兵”,每年要满足全市近200家基层单位的文化配送需求。他们不仅要站在商演的舞台上,还要下基层,为老百姓送上家门口的演出。近年来,勤苑创编的《51把钥匙》《亲人》《遥遥娘家路》等原创大戏屡获国家级及上海市的重大奖项和荣誉。王勤认为,创作团队就像汽车的引擎,不断创作好剧目,才能驱动院团在艺术道路上驰骋。

对于沪剧迎来“小阳春”的现象,上海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并不感到意外,因为每年上海民营院团的演出中,沪剧数量都是第一位的。庞大的院团和群众基础,让优秀原创沪剧作品脱颖而出成为可能。韦芝同时表示,今年的上海优秀民营院团展演举办在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上海市演出行业率先为久违剧场的观众们创造了重新欢聚剧场的机会,更为远离舞台多时的民营剧团再次搭建了同台比艺的交流平台。展演呈现出了上海优秀民营院团令人欣喜的创演成绩和发展前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